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心情不好时,你会做什么?
 
大部分的人会:
 
去吃大餐,靠美味抚慰;
 
去找人倾述,畅聊到深夜;
 
去喝酒唱歌,做各种各样的事情…
 
但从业10余年的心理咨询师张维扬老师提供了另一个思路:
 
这时候,不妨“随波逐流”一下。
 
 
作者|张维扬
 
编辑|朗门
 
责编|陈沉沉
 
1
 
有很多读者向我提问:
 
自己有很多负面情绪,有什么办法尽快排解么?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这样,当难过、痛苦、焦虑……这些负面情绪到来时,总就想着快点解决,消灭它们。
 
但你知道吗?
 
本来这些坏情绪,会自己会走掉的。
 
但你想办法去消灭它时,它会待得更久——
 
换句话说,你努力赶走情绪的动作,其实在是邀请它们,更持久地留在你的精神世界里。
 
可能很多人听了觉得难以置信,那么我来分享一个来访者的例子。
 
这个来访者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一是因为这位来访者年龄较大,是一位75岁的女性。
 
二是陪同她来的人特别多,大概有五六个。
 
虽然她儿子有提前预约,但当他们一起涌进咨询室时,我着实吓了一跳,我没想到会来这么多人。
 
老太太有什么问题呢?
 
失眠。
 
据她所说,可能有10多年都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了。
 
他们一家人想尽了各种办法,去过各种医院,实在没有办法了,最后跑来说试一下心理咨询。
 
这位老太太来自粤北一个非常偏远的山村,她的普通话不是很标准,所以我跟她沟通有点费力。
 
但是我尝试做一件事情,就是在她跟我讲了她的苦恼后,不急着回应她的任何话。
 
因为她讲的话,无非是睡不着,怎样做都睡不着,然后一到晚上就非常紧张,担心睡不着,然后就真的一晚上都没睡着。
 
我说:
 
“你刚刚说的那些,我都听到了,咱们先放在一边。
 
现在不去想那些了,咱们做点别的。
 
你把注意力,放在你的身体上,感受一下你所坐的沙发的软硬程度,感受一下这个房间里光线的明暗,然后把注意力放在我的声音上。
 
看一看你的身体此刻的状态,哪里有什么感觉你都可以说出来。”
 
就这样,我们一边觉察着身体,一边聊着感受,就这样过了10分钟后,老太太就在咨询室的沙发上睡着了。
 
当然我没有让她一直睡下去,大概睡了20分钟,我就把她叫醒了。
 
她说自己很久都没有这种熟睡的感觉了。
 
因为她住得比较远,不可能做连续的咨询,所以我就跟她说:
 
“这个方法每次都可以去试的,一旦你担心睡不着,你就把注意力放在你的身体上。”
 
换句话说,不要去跟这种担心睡不着的焦虑做斗争。
 
对这位老人而言,她的困难根本就不是睡不着。
 
因为睡觉是人的本能,是一个不需要学习的天性。(器质性睡眠问题除外。)
 
那到底是什么让她睡不着呢?
 
答案就是这么多年来,她一直在练一种功。
 
什么功呢?就是焦虑功,或者说失眠功。
 
一到晚上或者甚至白天的时候,她把大量的心理能量,投入在对失眠的焦虑和恐惧中。
 
所以这看起来是个睡眠问题,但实际上是情绪上的问题。
 
由于她练得非常勤奋,她就真的是十几年睡不好。
 
但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并不是教她怎么睡觉,而是直接解决她对坏情绪的抗拒。
 
情绪上的问题解决了,睡眠也不是问题了。
 
2
 
《道德经》里有一句话:“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
 
狂风不会整天刮,暴雨也有终止的时候。
 
也就是说不管当下的天气是什么样子,它总是会变化的。
 
我们的情绪也是如此。
 
既然情绪它本身会变化,那么作为情绪的感受者,却深陷其中,走不出来呢?
 
能不能做点什么,让自己走出来呢?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只是在很多人总是想加速变化,但,欲速则不达。
 
像刚刚那位老太太一样的问题,她做的这些试图加速情绪变化的事,带来的效果适得其反。
 
因为他们不了解情绪,所以去处理、去消灭情绪的时候,实际上把能量像充电一样,注入到这些所谓的坏情绪中去了。
 
因而 “坏情绪” 变得更加活跃,持久。
 
大量情绪问题的产生和保持,都是由于处理不当,使情绪丧失了 “流动性” 。
一个情绪流动性差的人,通常是麻木的。
 
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真实的感受是怎样的,因此很难准确地表达自己。
 
他们也会说,“我好烦啊,我有点郁闷” 之类的话。
 
你如果问:在烦什么呢?
 
得到的通常是 “不想工作,感情不顺、钱不够多…” 这种笼统的回答。
 
这些 “大” 问题,涵盖了他们所有情绪不悦的理由。
 
难题这么大,解决起来有点无处下手。
 
结果就是,糟糕的情绪就僵在这里了。
 
就像家里来了一位讨厌的客人,你想让 ta 快点走,结果你骂 ta,然后两个人纠缠起来,反而就走不了了。
 
我们去跟所谓的坏情绪做斗争的同时,也被它牢牢地套住了。
 
这种情况特别普遍。我们观察自己,观察身边的人,大家都能找到很多例子。
 
不难看出,大部分情绪问题,都源于它丧失了流动性。
 
3
 
那如何增强情绪的流动性呢?
 
增强情绪的流动性,最好的办法是表达。
 
这种表达并不是用行为表达,而是用语言表达。
 
因为只有用语言表达,它才能够非常清晰地进入你的意识。
 
我们心理学有个词叫见诸行动。
 
什么叫见诸行动?
 
就是当我们内在有某个情绪,但是不能直接表达出来的时候,我们就会做一些事,而且可能是后果比较严重的事。
 
比如有一个人,他在单位里对老板的一些做法不满。他觉得老板不理解他,或者说看低了他。
 
但是 ta 不能表达这种感受,不能用言语表达情绪。
 
他可能直接就辞职了。
 
有的人可能会认为用言语表达情绪很容易,但实际上是非常难的。
 
在我的临床经验中,很多人是没有办法表达情绪的。
 
很多时候,来访者说出来的不是在做情绪的表达,而是在评判。
 
比如一位妻子,对丈夫晚归的行为,她感到非常担心、焦虑。
 
她希望丈夫能够早点回来,但是说出来的却是 “你不爱我,你一点都不在乎我” 。
 
妻子并没有直接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而是直接上来,给了这么一个判断。
 
她想得到的回答是否定的,是丈夫表明他的在乎,是他可以早些回来。
 
但丈夫的感受是什么呢?是委屈、甚至生气。“你为什么要这样说?”
 
一个争吵的开端就这么扯开了。
 
所以想要转变 “坏情绪” ,要学会用语言表达情绪的种类和强度,越细致越好。
 
有的人描绘情绪的词非常少,就是好或者不好,非常好或者非常不好。
 
相当于拍照的分辨率太低了,这个是不利于表达的。
 
再拿前面丈夫晚归的例子来说,妻子表面上表达出来的情绪是愤怒。
 
但其实我们仔细觉察的话,就可以看到妻子愤怒情绪的背后,还有恐惧和焦虑。
 
如果俩人都没有看到这背后丰富的情绪含义,可能两个人只觉得生气,最后闹崩了。
 
妻子最好如何表达呢?
 
她可以说:每次你很晚回来,我都很担心你,都有点坐立难安了。
 
在家里越等越害怕,越等越生气……我只希望你以后可以早些回来。
 
这样的表达,可能对很多人来说,这实在太难了。
 
面对自己,有深重的羞耻感,难以启齿;
 
面对他人,害怕自己不被接纳,被拒绝…
 
这些潜在的恐惧,堵住了想开口表达的嘴巴。
 
于是去走其他处理情绪的弯路,让自己好起来,而捷径始终没有勇气走。
 
一下子突破设防,不加评判地将自己的感受,真实地表达出来,的确很难。
 
但在自己可接受的方式里,你要知道,你是有其他路可以走的。
 
除此外,你还得 觉察 。
 
这首先意味着,我们要跟感受相连。跟感受相连,就必然要跟身体相连。
 
老太太在我的咨询室,我让她把所有注意力全部挪到了身体上。
 
因为她的身体本来就有很强烈的睡眠需求的,所以当她放下阻碍她睡觉的焦虑时,她的身体很快就自动地进入了睡眠状态。
 
这一刻里,身体五感,像章鱼灵敏的触角舒展,情绪也得到了充分地流动。
 
问题也在这些时刻里,流动,走远了。 
 
*注:本文提供了一个处理情绪问题的视角,但如果你有较严重的困扰,建议寻求专业的帮助,和医生/咨询师一起探索。
 
作者,张维扬;编辑,朗门;责编,陈沉沉。
 
本文原创首发公众号:武志红(ID:wzhxlx)。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