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懂事,已可能是绝望;懂事,如果还和不沟通(常常是不麻烦别人)联系在一起,就是绝望至极。乖巧和懂事,都是中国养育哲学中的好词汇,但它们背后,常常都藏着很深的绝望。乖巧懂事的孩子,很早就能围绕着父母与别人的需求而考虑问题,但他们的生命感觉,就被丢失了。

河北保定的李老汉,推着一辆推车,载着偏瘫的老伴徒步去海南,日前已抵达武汉。

保定到武汉的直线距离,是1024公里。

去海南,是李老汉要为老伴圆梦——她想去海南看看。

 

他们有两个女儿,但老汉不想麻烦女儿。他说:儿女都有自己的生活,不想麻烦她们。

并且,为了不被外界干扰,老人都没手机,他们与女儿的约定是,只要不打电话,那就是平安。

这个故事仔细看,能看到老人的自立与爱。但我怎么看,都看到一种极致的辛酸。所以在新浪微博上写了这样一段感慨:

好惨烈的孤独。将尽可能不去打搅别人,表达到了极致,这份极致中,透露着极致的辛酸与孤寂。

老人的自立精神,也正好呼应了我今天发的另一条微博:

努力才能成功!这句话听着没错,但这句话中有时会有这样的逻辑:一切极致,都必须是我努力来的,这些都是我挣来的。这种逻辑中有深深的自恋。其实,世上的确有掉下来砸到你头上的好处。更重要的是,很多好处,可以通过和人建立关系合作而来。闷头努力的人,需要看看,自己是否活得又苦又自闭。

老人的准备很齐全,其行李中,洗簌用品、防潮布、铺盖等一应俱全,很有决心也很细心。但从他的故事中,闻到苦涩味的,不是我一人。

这让我想起很多事情,我自己家的故事。我超懂事,我的父母也是绝不给孩子们添麻烦的人。我给爸爸买一辆面包车,给院子里挖一个鱼池,都曾遭到妈妈的激烈反对,让她生气了很多天。我目前的收入,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想象,但我给他们钱,总会被拒绝,必须打一场仗似的,他们才接受。

也让我想起我多位来访者的故事。他们的外在条件,如相貌和智力、家庭背景、学历与工作能力,都相当好,甚至有人是极好,但他们的人生,却总是透露着“我很可怜”的味儿。而他们都有一个特点:永远都在孤独努力中。

努力、孤独,和苦,结合在一起,弄出了一种特殊的味道,这份味道,在我的老家农村总是闻到,在我父母、我哥哥姐姐的身上会闻到,在我自己的身上一样也能闻到。

我想,无数中国人也会在自己的家乡、自己的父母,乃至自己身上,闻到这股味道。

我很希望嗅懂这股味道,也愿听听大家的说法。

对于李老汉,我有一定的钦佩在,也许真的不愿别人打搅他,他想靠自己完成这次旅行,愿他顺利实现梦想。

武志红博客:blog.sina.com.cn/wuzii
       武志红微博:weibo.com/wuzii
       广州武志红心理咨询中心
       微信公众号:wzhxlx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