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天雅
 
责编|陈沉沉
 
最近看《脱口秀大会》。
 
许多选手为了把观众逗笑,可谓是激情高昂、活力四射、各显神通。
 
可没想到,最吸引我的,却是一位极度内向的新人女选手:
 
鸟鸟。
她看起来弱弱的,能量不高,还有点丧。
 
由于过度紧张,她时不时尬笑、口误、冒冷汗,全程不敢直视观众。
 
但是呀,只要听她说上几句话,就会发现:
 
在她沉闷的外表之下,涌动着一股原始的生命力——
 
一种平地一声雷、四两拨千斤的爆发力。
 
看完她表演,众多资深选手纷纷称她为“鸟神”,李诞也迫不及待想把她捧红。
 
领笑员罗永浩,更是忍不住感慨道:
 
“贵圈(脱口秀)今年要大爆发了!”
 
01
 
第一场表演,她讲述了一个内向者的卑微日常:
 
习惯被忽略,没有存在感;
 
害怕被嘲笑,不敢跟人打招呼;
 
感受不到快乐,也感受不到存在的意义。
 
但最后,她却用一个虚构的“武松与老虎”的故事,惊艳全场。
 
一方面,她形象地描述了内向者内心的挣扎——
 
害怕跟人打招呼,哪怕被老虎咬了,也不敢贸然开口向求助;
 
另一方面,她生动地还原了内向者眼里的世界——
 
以为所有人都跟自己一样,存在严重的纠结和自我怀疑。
 
第二场表演,她讲述了一个“丑女孩”的卑微日常。
 
因为相貌问题,总觉得自己做什么都不对;
 
不敢去面试,害怕选不上;
 
不敢联系他,害怕没结果……
 
期间,她用一个虚构的考古故事,影射外界对美女和普通女性的差别对待,再度“引爆”全场。
 
在竞争异常激烈的淘汰赛中,一个脱口秀新人,用别具一格的表演,一战封神。
 
这不禁让人感到好奇:
 
她是怎么做到的呢?
 
后来,在队友访问环节,有人问她:
 
“脱口秀演员的生存法则是什么?”
 
她不假思索地给出了答案:
 
真诚。
 
她不当老师——
 
居高临下地点评你的生活,站着说话不腰疼;
 
也不当小丑——
 
自降身段,自嘲卖惨,为你提供短暂的麻痹。
 
她就安静地站在那里,语气平淡地讲她的事,不作,不装,也不嗨。
 
但她却让观众看到脱口秀除了好笑以外,更真挚的东西。
 
这,就是支撑她在舞台上一鸣惊人、一炮而红的内核与根基。
 
02
 
人一旦选择了真诚,存在便有了魅力。
 
在这个世界上,大约有1/3的人属于内向者。
 
他们喜欢独处,不喜欢热闹,也不擅长交际。
 
也因此,在人群中,他们常常被忽略,感受不到存在的意义。
 
曾经的鸟鸟,便是这样的人。
 
一开始,由于害怕不被观众接受,她试图模仿其他脱口秀演员,把情绪和能量调得很高。
 
但这并没有改善她的处境,反而还令她感觉越来越糟。
 
当没办法在台上安静地做自己时,她感到很空洞,很别扭。
 
更重要的是,当努力取悦观众却不被接纳时,她会感到非常受伤,甚至有一种“不想活了”的冲动。
 
而后通过一次次觉察,一次次调整,她才终于摸索出属于自己的表演风格:
 
回归真诚,做真实的自己。
 
如今在舞台上,她的表演,已然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用领笑员大张伟的话来说,就是又嗨又丧。
 
台下的观众嗨翻天,但台上的表演者,却从头丧到尾。
 
也由此,观众记住了她。
 
03
 
人一旦选择了真诚,发光便有了可能。
 
许多内向者,由于不善表达,总是习惯把委屈和痛苦藏在心里,不去诉说。
 
鸟鸟说,她希望自己能做那个说破皇帝新衣的人。
 
“如果都不说的话,就会有一些人的情绪受到压抑。
 
说出来,也许就能排解掉一些情绪,也许就会减少一些难过的人。”
 
仔细看她表演,不难发现,她讲的内容有2个特点:
 
一是戳心;
 
二是治愈。
 
字字珠玑,铿锵有力,如同平地起惊雷,令人回味无穷。
 
因为她展示的,不仅仅是她个人内心的矛盾与挣扎;
 
同时还有我们大多数人,都曾面临过的痛苦与煎熬。
 
但戳破的目的,不是为了让人难堪,而是为了促成和解。
 
鸟鸟在创作的时候,有一个习惯:
 
不断地更新,不断地删除,小心翼翼。
 
比如第2场表演,讲述美女和普通女性的差距。
 
在「楼兰美女和干尸二号」这个大梗之前,本来还有一段话:
 
美人和普通人面对的世界是不同的,连老去也无法消弭这种差距。
 
比如有的老太太,我们一看就会想,这个人年轻时一定很美;
 
而有的老太太,我们一看就会想,她怎么还不去排队买鸡蛋。
 
从结构上来讲,从「老去」递进到「死亡」,是循序渐进、非常顺畅的。
 
但鸟鸟却把它删了。
 
原因是,她觉得这个段子会让人不舒服。
 
她说:
 
“人和人是平等的,排队买鸡蛋的老奶奶,不是一个值得被取笑的对象。”
有观众评价鸟鸟的段子:
 
第一遍觉得有趣;
 
第二遍觉得有料;
 
第三遍觉得竟然有点感动。
 
结合鸟鸟的创作过程,不难理解这份感动的来源:
 
从本心出发,推己及人。
 
既有诚实坦露自己的勇气,也有真挚关怀他人的善意。
 
从而让人有了一种被理解、被看见、被照亮的感觉。
 
这一刻,她仿佛成为了一道光。
 
04
 
我为什么喜欢鸟鸟呢?
 
因为从她身上,我看到了一个沉默「少数派」的破局之路。
 
准确地说,不仅仅是少数派,同时还包括经常被忽略的沉默之人。
 
也许是因为先天性格内向,又也许是因为后天不被接纳,
 
许多人在被忽视被冷落的时候,常常习惯性地选择沉默。
 
但越沉默,就越不被看见、不被理解,形成恶性循环。
 
这时,该如何破局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谈一谈破局的意义。
 
主要有2点:
 
其一,为了自我保护。
 
在日常生活中,一个过度内向、沉默的人,往往会很容易被扣上一些负面的标签:
 
孤僻,不合群,以自我为中心……
 
严重的话,甚至还有可能会被周围人误解与孤立。
 
但事实上,每一次细微的指责,都会令当事人产生深深的羞耻感和负罪感。
 
“是不是因为我不够好,或者做错了什么,才会遭致大家的斥责。”
 
强烈的自我怀疑,会彻底摧毁一个人分享和表达的欲望,加剧他的自闭,形成自我攻击。
 
也因此,我们需要通过破局,来消除这一部分误解,缓解内在的痛苦与纠结。
 
其二,从中实现自我价值。
 
美国心理学博士马蒂·奥尔森·兰妮,在她的畅销书《内向者优势》里说道:
 
外向者追求广度,内向者追求深度。
 
许多内向、沉默的人,喜欢对一些微小的事物、情绪和感受,追根究底,深入探索。
 
也因此,他们具备极佳的洞察力和感知能力,更能切身地理解他人的处境。
 
这也是为什么当听到鸟鸟用段子自我调侃时,观众会有一种耳目一新的共鸣感。
 
因为她戳破的,其实是我们大部分人普遍存在,却无以言喻的纠结与彷徨。
 
这,就是内向者破局后的价值与魅力。
 
05
 
那么,具体要怎么做,才能实现破局之路呢?
 
总结起来,其实就2个步骤。
 
第1步,真诚地接纳自己。
 
主要存在2个维度。
 
首先是接纳自己真实的样子。
 
我确实是内向,不喜欢聊天,也不喜欢社交。
 
我或许看起来有些格格不入,但没关系,这就是我真实的样子呀。
 
这时也许有人会问:
 
“我接纳自己真实的样子,但外界却不接纳真实的我,又该怎么办呢?”
 
这就涉及我想说的第2个维度:
 
与外界“冲撞”以后,接纳自己真实的情绪。
 
当一个人的性格、步调没有完全遵循外界标准与期待时,总会不可避免地面临一些人的排斥与非议。
 
你也许还会因此产生一些不良的情绪困扰。
 
啊我好难过;
 
啊我好委屈;
 
啊我好愤怒……
 
但没关系,这其实是大部分人都会存在的情绪反应。
 
诚实地去觉察它们,看见它们,接纳它们的存在。
 
当没办法靠一己之力去消化这一系列情绪的时候,尝试走出第2步:
 
找到联结外界的「钥匙」。
 
简单来说,就是找到一种方式,能让自己坦然地向外界去表达自己,展示自我。
 
可以是文字,可以是某种形式的语言载体,甚至还可以是音乐、画画。
 
通过这个方式,去表达我们的思考与困惑,释放我们内心的纠结与压抑,去让一部分人看见、听见我们真实的心声。
 
鸟鸟的「钥匙」,是脱口秀。
 
在创作的过程中,把最真诚的感受暴露3分,剩下的7分用梗包裹着。
 
从而让观众看到了她沉闷的外表之下,那颗涌动着善意与热情的心。
 
破局,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
 
破局过后,是被理解——
 
原来她心里是这样想的,原来她也有敏感的一面,原来她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善意。
 
被理解过后,是联结——
 
我好像也是这样子的呀,这似乎也是我的心里话呀,谢谢她替我说了出来。
 
联结过后,人会真切感受到存在的价值与意义,由此变得明朗,由此变得从容。
 
写在最后:
 
最后,我想对所有内向、沉默的朋友说一句:
 
这个世界,从来不只是个性张扬、能言善辩之人的天下。
 
你不需要强迫自己变外向,变活泼,也不需要根据外界的期待去强行改变自己。
 
但你可以试着通过你的钥匙,推开联结世界的那扇门,让世界看到你的光彩。
 
要知道,独一无二的你,值得被更好地理解与看见,值得在这个世界上享有自己的一席之地。END
 
作者:天雅。一个有想法、有态度的心理学科班生;责编:陈沉沉。
 
本文原创首发公众号:武志红(ID:wzhxlx)。
 
部分参考资料:
 
笑果工厂《鸟鸟:我希望能做那个说皇帝新衣的人 | 从段子到段子》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