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让一切流经你的心

     得到足够回应的孩子,心会一直保持敞开与流动。


和一位朋友谈起自信与气场,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其实每当谈起类似话题时,我很容易会想起这个故事,印象实在太深刻了。

那是1996年,我还在读大三,跟着北大心理系的老师,参加希望工程的一个项目,要从来自全国22个省的22个受捐助生中,通过各种测试,筛选出3个孩子,去美国参加当年进行的亚特兰大奥运会火炬接力。

期间一次唱歌比赛,一8岁贵州小男孩唱《我们的大中国》,他一开场,全场哄堂大笑,因跑掉跑得太离谱了。但他不为所动地唱下去,哄笑声逐渐消失,最终转为安静的钦佩,甚至,可以用鸦雀无声来形容,整个房间只剩下他的歌声。等他很烂的歌声结束时,掌声雷动。

神奇的投射与认同。最初,我们向他投射了嘲讽——你的歌声真难听,但小男孩没认同,他转而向我们投射了“我很好”,并且非常坚定,我们认同了,于是最后给予他如雷般的掌声。

特别难得的是,这个小男孩并不傲,他就是大气坚定,同行的中国青年报一记者成了他粉丝,每年都去贵州看他。不知他现在怎么样了,但我相信他会过得不错。

在微博上讲了这个故事并分享了我的认识后,有多名网友说,自己也看过类似故事,但都没这效果,为什么?譬如这样一个故事:

我上大学时院里举办晚会,有个环节观众只要想表演就可以上台。有个男孩子上去唱歌,唱得很难听。他很陶醉,丝毫没有要下来的意思,还唱了很长时间。他唱完以后,底下观众走了一大半,剩下的人里只有很少人鼓掌。为什么差别这么大?

对此,我的理解是,简单坚持自我的,是自我封闭,他们是自闭之墙屏蔽掉嘲讽,而贵州小男孩是敞开的,他允许嘲讽的能量流经自己,而后又传递出自信。这的确不简单,不能简单模仿。

我们都受不了自己的能量被屏蔽,如果被屏蔽,我们就会感觉到被拒绝,于是很容易转而拒绝屏蔽我们的人。所以,一般性的坚持自我容易把人赶走。

​让一切流经你的心             涵容即:你的负面能量流经我,我回以相对好的回应。


精神分析中有一个概念——涵容。意思是,一方发出的信息,特别是负面情绪,另一方需要将其容纳,然后消化,并转化成相对好的信息,再传递给对方。特别是亲子关系中,孩子发出负面情绪后,父母需要接住、容纳并消化,然后再转换出相对好的信息给孩子。

讲到这儿,我又想起了其他一些事情。

我自诩有一眼断人的能力,这原来是一个惯性的东西,即我似乎从小就具备这一点,后来将它意识化,而变成了一个完整意识:如想认识一个人,就须放下成见,打开感官,全然接受对方的信息,特别是神情,让这些信息扑面而来,看看我会感知到什么。咨询中,则发展成,敞开接受对方的各种信息,如语言、语调、韵律以及一些看似无意识的东西等,它们传到我身上时,我自会有各种反应,于是通过这些反应来推测,来访者哪里发生了什么。

不过我一直有一个弱项,对方的姿势。如果补上这一块,那估计要好更多。

最近知道,华德福学校有一个看似神叨叨的课程——人智学。课上,老师会教学员,如何通过感觉去认识一个事物。譬如观察一棵植物,打开你的所有感官——五种感官、第六感以及其他,让这些感官去接受植物传来的信息——即感觉,然后聆听这些感觉,在传递什么样的信息,并以此判断这棵植物的功效。结果会很神奇。

听说中医也是在使用同样的办法。

美国的一个课程“阿凡达”中,老师有类似的教导:让头脑安静下来,打开感官,接纳某个事物传递来的各种信息,而后成为它。我有朋友多次上过这个课程,她说真的可以体验到,自己会成为一个植物。

听朋友讲述华德福的人智学时,我脑海里冒出这样一句话:一切事物都在发出它们的呼唤。

此前我还有另一句话则正好可以成为这句话的下一句:让一切流经的心。

将这两句话综合在一起即,一切事物都在发出它们的呼唤,让这些能量流经你的心,你的心会读到这些信息是什么。


​让一切流经你的心             我在南极拍的冰山。

让一切流经你的心。这句话是去年在南极旅游时的一个感悟。当时,我们几个人乘着橡皮艇,在非常壮观的蓝色冰山下巡游,看着一只飞鸟翱翔的身影,突然我有所触动,从心里跳出了这么一句话。然后,我的人安静下来,南极壮观的景色一下子活了起来似的,它们本来是安静的风景,等着我拍摄,但那一刻它们活了。

之后的几个小时里,我的人也变得很不同,几个同行的团友也发现了,说,诶,武老师,你怎么突然间这么潇洒。

现在想,本来我是一个宅男,宅男的气质即是切断了各种能量的流经,而那几个小时里,因为那个感悟,我敞开了自己,各种能量可以流经我,于是多了份潇洒。所谓潇洒,就是挥洒各种能量吧,自己的和流经自己的。

真希望这份潇洒一直留在身上。不过这份能量也是一样,来了又走,走了又可以来。

但还好,类似这样的领悟在不断发生,而一次一次的领悟中,让一切流经你的心,这句话会越来越清晰地活在我身上。

愿我们都能活得潇洒而自在!


​让一切流经你的心             流动即生命。

 

作者:武志红

微信:wzhxlx

0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