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本很老的书,心理学家维克多·弗兰克的一本书《意义与人生》的读书笔记,里面金句很多。与大家分享。

一、

先生,我从来离开过船,是它离开了我。

                                               ——泰坦尼克号的二副

 

二、

只有在不受驱力支配的情况下,对伴侣的选择才是一个真实的选择……只要自我受到了本我的驱使,那就不再是爱了……在爱的问题上,不是自我被本我驱使,而是自我主动选择对方。

——维克多·弗兰克

 

三、

康德把意志定义为选择不同事物的力量。

意义因投入而来  

四、

弗兰克尔以自己的经历证明了一个人并不是一个夹杂在其他物品中的物品,每个人都有最终自我决定的能力。

 

五、

人,就是他通过那项属于自己的事业而成为的结果。

——雅斯贝尔斯

 

六、

知道我们“为什么”而活的人几乎能克服一切“怎样”的问题。

——尼采

 

七、

他们被剥夺了在一件事,一个物品,或在爱中发现意义的机会,却通过自主选择对待周围环境的态度超越了所处的困境,也超越了他们自己。

——维克多·弗兰克

 

八、

正如对幸福的寻求是自我欺骗一样,一味追求一颗善的良心只会使我们失去发现它的机会,因为在追求的过程中,我们变成了伪善的人。

弗兰克告诉我们,真正善的良心永远不可能通过刻意求取而得到,只能在一项事业,为他人,或为上帝的名义做一件事的过程中实现。如果良心沦为测量一个人自身道德指数的温度计,那么它也就萎缩成了弗兰克所称的极端利己主义的伪道德。

 

九、

不考虑意义,仅仅以责任为目的的责任是空洞和自欺欺人的。幸福在人类存在的自我超越中产生,“当一个人努力做一件事或真心关爱一个人时,幸福便悄悄来临了。”

对责任来说也是这样。如果责任的意义是明确的,那么一个人在寻求意义的同时也就履行了责任。

 

十、

一个人在他的信仰上站得越不牢固,他就越要用双臂紧紧抱住那些使之区分于其他信仰的教条不放;相反,一个人在他的信念上站得越牢固,他就越可以自由地把双手伸向那些与他信仰不同的人。

——弗兰克

 

十一、

人就像一个雕刻家,用锤和凿敲打原始的石料,使它逐渐成形。只不过人工加工的材料是命运提供的:他时而创造,时而体验,时而忍受磨难,试图“锤打”出生命的价值——获得尽可能多的创造性、经验性或态度性的价值。

我们还可以将时间因素引入这一比喻:假想这位雕刻家只有有限的时间来完成他的艺术品——但他并没有被告知最后的期限。因此,他永远不知道他将何时被“唤走”,命令随时都有可能传来。于是他必须在每件事上合理安排时间——否则他的作品将永远无法完成。

——弗兰克

 

十二、

宽容并不意味着漠视或跟从其他人的信仰,而意味着我们在一个复杂的世界中承认他人有信仰的权利和服从自己良心的权利。

 

十三、

自我决非孤立存在,而是世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谢勒

 

十四、

命运不是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而是我们自身的一个组成部分。命运是我们如何运用洞悉力和爱的规律对事件做出反应。

——谢勒

 

十五、

自我超越发生在一件值得去做的事或对一个人的爱上。

 意义因投入而来 

十六、

一切自由,一切真理和一切意义都依赖于个人做出并予以实施的选择。

 

十七、

遵从良心的召唤,成为你自己。

——赫拉克利特

 

十八、

普通的时间是我们能观察到的时间,生活时间就是我们所参与的时间。

 

十九、

他们把自我看作是包含在精神朝圣之列,看作是旅途中的一个人,通过参与到事业中去,通过以爱的名义向人们伸出双手,并通过寻找终极意义,找到了目的或意义。

 

二十、

真正的个人主义通过完成有价值的任务或主动接近别人而实现自我超越,将我们从自我封闭的牢笼中解脱出来,从而成为真正的自我。

 

二一、

正如约拿企图逃避上帝的差遣,而结果被一条鲸鱼送达上帝要他去的地方一样,我们都在试图逃避命运。

——马斯洛论“约拿情结”

 

二二、

幸福是不能直接获取的,幸福不可追求,它总是伴随着意义而来。


作者:武志红

微信:wzhxlx

0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