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2007年至今,我已出过十来本书,所有都有重印,《为何家会伤人》一书重印几十次。并且,因版权期满后换出版社,所以有升级版,于是我的这些书显得混乱了一些。甚至我自己都有点不清楚。
    所以,理一下我写过的所有书。让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清楚一些,我自己也更清楚一些。​理一下我的书

2007年两本:

    《为何家会伤人》

    《解读疯狂》

 

2008年两本:

    《七个心理寓言》

    《心灵的七种兵器》

 

2009年两本:

    《为何越爱越孤独》

    《梦知道答案》

 

2010年两本:

    《解读绝望》

    《活出你的小宇宙》

 

2011年两本:

    《为何爱会伤人》

    《身体知道答案》

 

2012年后主要是更新:

    《为何家会伤人》(升级版,书名未改)

    《梦知道答案》(升级版,书名未改)

    《感谢不完美的自己》(升级版,原书名《心灵的七种兵器》)

    《每一种孤独都有陪伴》(升级版,原书名《为何越爱越孤独》)

    《愿你拥有被爱照亮的生命》(升级版,原书名《七个心理寓言》)

    关于所谓升级版,我要多说几句。第一,出版社和我本人绝无有意一本书两卖之意,换书名是对原书名不满意,没标明,是因为标明不够美观。

    并且,我自己一直是容易内疚之人,所以为了能对得起买升级版的读者,每本升级版都多了一些新文章,《为何家会伤人》的升级版更是多了6万字之多,可以说到了《升级版》这本书才真正完整了。

    其他书多的文章没这么多。

    敏感的朋友可能会注意到,2012年后就没怎么出真正的新书了。因2011年从广州日报社辞职,写作不再成为一个必须的职业。前苏联一个作曲人说:作曲如制鞋。意思时,他的所谓创造并没什么特别了不起,需要痛苦酝酿才能诞生,他只是将它当做一个如同制鞋一样的工作,日复一日地写下去,就有了那么多作品。

    我的这些书也如是,从2005年到2011年,我主持了广州日报“健康·心理”专栏六年,每周都要交至少一个版的稿件,从6000字到一万字不等,所以一年下来基本就可以凑够两本书的文字。

    所以,非常感谢这六年的工作,主要是因此,而有了这十本书。

    但也因此,这些文字都是一篇篇文章,并无严密逻辑,而《活出你的小宇宙》和《巨婴国》两书,它们完全没有见报——当然微博上已有不少,在写作中将更有系统性一些。

    《巨婴国》一书,早就在微博上和大家说了,到现在还没写成稿,但请大家相信,这将是无比精彩的一本书。并且,在期间,我对自己的巨婴症了解越来越深,这是能将此书写好的根本。

 

目前能买到的书:

    《为何家会伤人》

    《为何爱会伤人》

    《身体知道答案》

    《梦知道答案》

    《感谢不完美的自己》

    《每一种孤独都有陪伴》

    《愿你拥有被爱照亮的生命》

 

即将出版的书:

    《活出你的小宇宙》

    《巨婴国(暂定书名)》

 

或将出版的书:

    《中国病人》(这个书名据说肯定通不过,自己也觉得并不是太合适,欢迎大家出主意,是《解读绝望》与《解读疯狂》的合集,全是新闻分析,只留精华,并加一些新文章)

 

   2016年或翻译一本书——书已选好,但暂时保密。[嘻嘻]或想写一本小说,肯定能集齐十本书。

    集齐十本后,考虑会合在一起出售,送一个有奇思妙想的礼物。

 

    其实还有一些书:

    研究生时,编过七本书,据说出版商挣了不少钱,但勉强够我学费,内容不能入我眼,所以就不能算了。

    不过读研究生时,确实写过一本书,但这本书据说让出版社赔钱了。关于青年心理学的,思想很初级,也不打算更新了,以后可以在李雪的“初心心理”上读到,算怀怀旧,不过其中一些文字还蛮不错:)


    今天整理了一下家,将在家里能找到的自己的书拍了一张合照。

    看着这些书不禁感慨,自己真是一个生活有点混乱的人,都不能保证每本书的每个版本都至少有一本了,像老版的《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记得我专门留着的,但竟没找着。甚至都不能保证每本书都有。

    譬如,《活出你的小宇宙》,家里搜了半天,没搜着。

    最右侧的三本,是海外版。两本台湾出的,一本韩国出的,《身体知道答案》果真是最受欢迎的。其实,台湾已出了我多本书,如《七个心理寓言》和《心灵的七种兵器》,也珍藏过,但竟然也不知在哪儿了。

    书会不断写下去,同时生活要好好展开。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厚爱和支持。虽然我蛮喜欢宫崎骏那句话——我从来不考虑观众,也因而有时会说——我写作时从来不考虑读者。但写作之后,你们对我的厚爱和支持,这的确是我不断写下去的动力之一。

    也要特别感谢你们的真金白银。

    

​理一下我的书 

我的微信:wzhxlx 

0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