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汉姆菲特、米勒、米尔

 

启迪性:5.0

易读性:5.0

趣味性:4.8

推荐度:5.0

 

推荐理由:

    你是这个家的好人。他是这个家的坏蛋。你重任在肩,里里外外都是自己一人单挑。

    他只会破坏,对你恶言恶语加拳打脚踢,还去找第三者……而这一切做得是那么理直气壮。

    显然,他依赖于你。但是,你是否也离不开他呢?

    你不肯承认,你认为这是地狱般的生活,你发誓要结束这种生活。于是,你离开他,另找一个异性组建新家庭。

    但很快,你会发现,他一样是个坏蛋……

    这是很多女人的人生模式,也是很多男人的人生模式。他们自己活得非常辛苦,但他(她)的辛苦都被伴侣给糟蹋了。

    为什么会这样?

    这本书给出了答案:因为你患上了“拖累症”。所谓的拖累症,即你习惯甚至喜欢上被另一个人所拖累,意识上你总会抱怨这个人,但潜意识中却很依赖这种拖累。

    譬如,一个女人嫁给酒鬼丈夫,她不堪忍受,极力要求丈夫去做治疗。但当丈夫戒除了酒瘾,成为了一个好男人后,这个女人却提出了离婚。然后,她又找了一个酒鬼丈夫。

    再如,一个事业有成的男人娶了酒鬼妻子,他劝妻子去做心理治疗以戒除酒瘾。但当心理治疗进行得很顺利,妻子的酒瘾大大改善时,这个男人却开始用种种有意无意的举动,试图阻碍妻子的治疗。

    这又是为什么?

    这是因为,这些“好女人”或“好男人”,他们的“好”是需要“坏”做衬托的。

    “好人”找“坏人”有瘾

    他们内心深处是自恋的,他们很以自己的“好”而自得。但这种“好”是孩子式的,是过分自我牺牲的。并且,这种“好”必须和“坏”在一起,才能展现出来,才能让“好人”充分觉得自己多么好。

    所以,他们会像上了瘾一样地去寻找“坏人”。

    譬如,一场舞会中,一个“好人”会天然被“坏人”吸引,而那个“坏人”也会天然对这个“好人”产生好感。

    一物降一物,世界因此而丝丝入扣,“好人”的总量与“坏人”的总量是基本相当的,任何人都不必发愁找不到让自己有“感觉”的伴侣。

    “好人”很可怜,“坏人”很可恨。这是这个世界最常见的情感,这种情感正是家庭中的“好人”所需要的,他们会因为和“坏人”绑在一起而产生道德上的优越感。一些好莱坞女明星,找了一个丈夫,发现他很暴力,于是付出一大笔离婚费离开他。她又找了一个丈夫,发现他一样暴力,于是又付出一大笔费用离开他。她再找,结果这个男人同样暴力……

    一些男人也在这样做,天涯论坛上一个男人发表了一篇帖子,题目是“女人不要太过分”。原来,他虽然很富有,但自己却很节俭,但却负担着前妻、前女友等女人的很过分的奢华生活。

    不必同情那些女明星,也不必同情这个男人。他们这么做,其实是在寻求潜意识深处的快感,而这快感是受虐性的,当被人虐待的时候,他们内心深处会认为自己是个圣人,认为自己是道德君子。

    这当然很危险。如果你也意识到了这危险,而且渴望改变。那么,这本书是无可替代的。

    在我所有推荐过的图书中,这本书的推荐度可以列在第一位,它虽然不及以前推荐过的《少有人走的路》更富有文采和智慧,但更实用、更可操作。所有习惯在家中、在公司里、在朋友中间很过分地扮演好人的人,都该读一读这本书。

 图书推荐:爱是一种选择 

作者:武志红

微信:wzhxlx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