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活着,是为了实现自我价值。

    然而,自我价值,为谁认可?

 

自我价值,为谁认可?

 

    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的著名影片《白》中,卡洛和妻子多明妮从波兰移居法国,因卡洛性无能,多明妮要求与他离婚,并在法庭上要求卡洛出示性能力。卡洛给不出证明,离婚成功。

    第二天,卡洛思念多明妮,给她电话。她说:电话来得正好,听着!

    卡洛听到的是多明妮与另一个男子做爱的声音,那呻吟逐渐升入高潮。听着这沉欢的声音,卡洛痛得弯下了腰。

    他想对她说,我想你,我只是想你,但却遇到了最大的伤。

    伤痛激发了卡洛的斗志,只剩下一个硬币的他藏在一个行李箱里,历尽艰辛回到波兰,并通过阴谋诡计和魄力发了横财,成为大富豪。

    他的自我价值得到了体现。

    只是,深夜里,他常常醒来。醒来时,他最想念法国,忍不住拨打那一个号码,尽管它深深伤害过他。电话通了,听到他的声音,那边立即挂掉电话。

    必须用一切办法让她到波兰来,卡洛下了决心,而他向来是一个敢想敢做的男人。他诈死,为了把诈死弄得像真的似的,还从俄罗斯买来一具尸体,然后给多明妮发了电报,托生死之交的口说,大富豪卡洛死了,而所有的财产都留给了她,那是一个天文数字。

    于是,多明妮回到了波兰,是为了天文数字的财产,还是为了他?

    葬礼结束,多明妮回到宾馆,突然发现卡洛躺在她的床上。

    她惊讶,为这一切神奇的事情。

    更神奇的是,卡洛的性能力恢复了。他们做爱,高潮声直达云霄,远胜于电话里曾经传来的呻吟。

    成了大富豪,卡洛作为一个人的自我价值得到了体现。

    性能力恢复了,卡洛作为一个男人的尊严也得到了体现。


自我价值,为谁认可?               卡洛的性能力神奇地恢复了。


    但这一切还不够。

    卡洛还有复仇的阴谋。第二天,多明妮醒来,发现卡洛不见了,很快有一批警察出现,说有人指控她是杀夫凶手,为了卡洛的财产,谋杀了他。

    于是,多明妮被捕,并被关在监狱里。

    这时,换了身份的卡洛去探监。在监狱的大院里,他用望远镜遥望一个窗户的灯光,他看到,多明妮用哑语对他说:

    等我,出去,我们,再来一次。

    卡洛泪如雨下。

    最后这一幕是最动人的,我们会说,这是爱,他爱她,而她也爱他,以前有过错误,他们要重新再来一次恋爱。

    这才是价值感的更高体现。

    成为富加天下的富豪,不够;有性能力,不够。必须有那个爱自己的人的认可,才够了,这是一种终极认可。

    并且,那个人认可自己,最好不是因为自己富加天下,更不是因为自己有值得夸耀的性能力,或者其他任何能力。

    美国科幻小说家阿西莫夫在他的著名科幻小说《基地》中描绘了这样一个动人的情节:骡丑陋,但却有非凡的能力,可以操控其他人的情感,能够像拨一个有刻度的罗盘那样精确地调动别人的情感,让他们听命于自己。凭这能力,他独步全宇宙,获得了他遇到的所有人的服从。

    然而,在骡心中,这无数人的份量加起来都没有一个女子重。并且,尽管他爱那女子,但却从不肯动用他的超能力操控她,以获得她的爱与垂青。

    因为,这是他所遇到的唯一的这样一个人:一开始就对他无条件的好,没有因为他的丑陋而看不起他,也没有因为他伪装的弱势而可怜他,她一直将他当作一个人而给予尊重。

    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将这称为无条件的爱

    这样的爱很匮乏。

    譬如,当骡以他的本来面目出现时,除了那女子,所有人都会看不起他或居高临下地可怜他;当骡用他的超能力操控了其他人时,所有人都崇拜他,将他置于至高无上的位置,哪怕为他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

自我价值,为谁认可?               再渴望掌控的人也知道,掌控来的情感不对。 


    他们崇拜他,他们热爱他,然而,这是有条件的爱。那意思是说,只有你强大,你的外在价值高,我们才爱你。

    尽管我们很容易迷失在这样的爱中,但其实,我们都抵触这样的爱,甚至惧怕这样的爱。

    因为我们知道,他们所爱的并非是自己,而是附着在自己身上的条件。假若自己没有了这些条件,他们势必会收回这样的爱。

    问题恰恰在于,有条件的爱大肆流行。于是,为了获得更多的爱,为了得到爱的保证,我们很容易拼命追求成功。

    这些成功,更多时候只是爱的可怜的保证而已。

    成功越多,爱越多。这时,我们也许会越恐慌:假若有一天,这些外在的条件都消失,只剩下了一个赤条条的自己,那个人,那些人,还爱自己吗?

    在监狱大院里,一无所有的多明妮,对着一无所有的卡洛示爱,这样的爱才是真爱,才是最令我们安心的爱。

所以,请不要迷失,不要为了追求所谓的自我价值,而忽视了最值得珍视的关系。骡懂得这一点,所以他宁愿失去整个宇宙,也不忍心操控她、征服她。

    一个男子,不到30岁,但他已有延续十多年的失眠,一个晚上只要能入睡一会儿,他就已心满意足了。

    不能入睡,是因为不能放松。

    是的,我的身体和精神都是紧绷着的,我绝对不能放松。他说,他正在追求一个目标,他正用超出人类所能承受的极限去追求这个目标。

    这个目标对他意义重大,他不愿意透露他是什么。

    好吧,我对他说,我们不谈你的目标,但我问你:自我价值,为谁认可?

    这个问题击中了他,他愣住了。

    我对他说,那目标不管是什么,肯定是为了体现你的自我价值。然而,请设想一下,那目标实现后,你设想的自我价值到了体现,你就真满足了吗?你还会有什么期待?别着急,闭上眼睛,慢慢想像一下,你还会期待什么……

    他没有闭上眼睛,他仍然不能放松,但他在试着想像。

    他想了一小会儿,我给他讲了《白》的故事,这故事深深地触动了他。

    追求自我价值,犹如爬珠穆朗玛峰。然而,你真期望,等你爬上珠穆朗玛的峰顶时,那世界的最高端处,只有你一个人吗?

    卡洛不是,这个男子虽然没说,但显然也不是。

    或许,大家都不是。

    在我的博客上,一个男子留言说,他去爬青城山。没到山顶前,他觉得无限风光在险峰,对山顶风光充满了期待,但登顶之后才发现,山顶上并没有自己想像得那么好,很失望。随即,他想到自己的人生目标,要是苦苦追求的目标实现后,也像这次登山的感觉一样,那可就白过一生了。

    于是,这个晚上,他打电话给他喜欢的一个女孩,对她说他一直喜欢她。她有男友了,但他还是要告诉她,他只是想告诉他,仅此而已。

    另一个男子,官升一职,但意义重大,因为是从副转正,从二把手转为一个极有油水的单位的一把手。

    随即,他给他喜欢的一个女子打电话,请她吃饭,并把这消息告诉她。

    他渴望这个女子认可他。然而,这个女子没如他所愿,对他说,你真棒,你真优秀。相反,她觉得难受。

    我理解她的感受。这个女子有罕见的一点:她很少看一个人的外在条件,而只看那个人仅仅作为一个单纯的人的存在,她很少会因为一个人的外在条件的增减而调整自己对这个人的爱的多与少。

    所以,她现在也不愿意因为这个朋友的外在条件升值了而给他多一点赞许。

    自我价值,总是要在最可珍惜的关系中得到体现的。

    所以,不要迷失在外在的价值中,相反要学会看到自己去掉所有外在后的本真存在,也要看到别人去掉所有外在后的本真存在。

    并且,我们要学会爱自己的本真,也要学会爱别人的本真,而假若有人能做到只爱你的本真存在,你与他的关系,就是最可珍惜的关系。

    做到这一点后,你就有可能跳出外部评价体系的巢壳,以你的本真,与其他人、万物乃至世界的本真建立起更具深度的关系,从而领略到更有魅力的价值体系。

——————————

本文摘自我的图书《愿你拥有被爱照亮的生命》(《七个心理寓言》一书的升级版):

自我价值,为谁认可? 


作者:武志红

微信:wzhxlx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