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那些捡垃圾的老人 
  一个87岁的老奶奶,每天捡垃圾,并且吃垃圾中的食物。

  这是广州黄埔区的一个故事。

  怎样理解这样的故事?

  可以参照一个观点:一个人所构建出来的外部关系,即是其内心的展现。

  这个故事中,这位老奶奶的故事呈现出了这样一种格局:

  1)这位老奶奶好可怜。

  2)那位媳妇真可恶

  3)旁观者会众口一词地这样说。

  这可以映照出这位老奶奶的内心有这样的格局:

  1)我好可怜

  2)那个人好可恶

  3)大家会同情我的可怜,而和我一起谴责那个可恶的人。

  进一步概括的话,即:

  1)我没有需要,我是好人

  2)她剥夺我的需要,她是坏人

  3)大家会赞许我的好,而谴责她的坏

  这是“好人逻辑”的一种登峰造极的表现。它已毒入脑髓,已变成了一种习惯,一种近乎完全没有觉知的状态。

  刚刚搜索了一下“老人垃圾”,发现无数个家庭被这一现象所困惑。

  作为旁观者,你可能会很容易去指责老人的亲人们,然而,想象一下,假若你是这位老人的养子,你该怎么办?

  你可能会说,我给她最好的照料。

  但是,假若她连最一般的照料都不接受呢?

  我一位朋友,他的妈妈70多岁,脚腿有病,一踩什么就会疼痛无比,但她仍然每天会踩着三轮车去摆摊。子女们不希望她这样做,但她仍然每天会一如既往地这样去做。

  如此一来,她的亲人们有了那位87岁老人的亲人们共同的格局——他们被邻居视为混蛋。

  超级好人们周围,总有很多真实的混蛋和被视为的混蛋。

  这到底是善业还是恶业。

  或者说,这是可怜业。

 

作者:武志红

微信:wzhxlx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