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谢天谢地,更谢谢大家,也谢谢自己,我的宝贝电脑顺利回到了我身边。

谢谢海航,电脑丢了后,海航系统内的许多朋友帮我想办法,海航多个层面的电话估计也被打爆了,而最后的关键之一,也是海航帮我给同航班的乘客群发了短信。

谢谢顺丰快递,他们最后很给力。

最要感谢的,是热情帮我转发信息的无数朋友们。同样最感谢的,是一位关键的目击者,他提供的信息,让事情有了转机。

也要感谢那位帮我临时保管了电脑的朋友,虽然可能是在压力状态下还了我的电脑,但他最后也算是磊落。

讲讲我的苹果电话“小白”的历险记吧。

 

我是23日晚,乘坐海航HU7810的航班去北京。飞机起飞前,就心神不宁各种恐惧。这份恐惧,最近不断噬咬我的心,甚至让我寝食难安,写作的灵感都像是断了一样。

上了飞机后,拿出电脑,关于这份恐惧,简单写了几句话,就把电脑放在邻座了。我是头等舱右边靠窗的位置,紧挨着我的座位是空座,把“小白”放到邻座后,担心电脑掉下去,又给它上面放了个枕头。——现在想,加个枕头有啥意义呢,苹果笔记本电脑那么滑,而且枕头也没啥重量,能起什么作用,也许就是潜意识里有了恐惧,想丢掉自己的宝贝电脑,丢掉自己的才华。

航班太晚,起飞时已是晚上10:20多,并且最近太忙,有点累,于是就在飞机上睡了一觉。

结果,1:20多到北京机场,下飞机时,就把“小白”给忘了。枕头起了关键作用,它盖住了电脑,所以我就看不见了,取好自己的一个背包,和一个拉杆箱,迅速就下了飞机。

我应该是第三、四个下飞机的,头等舱就是有这个好处啊。

说一下位置。我坐的是大飞机,标准的头等舱在前部单独的一个小舱里,而我坐的算是商务舱,在大客舱的前部,就是说,经济舱的乘客下飞机时,要经过这里。

然后微妙的事情就发生了。照推理,应该是坐我附近的一个乘客,他看到了我放电脑到邻座,于是有心地,错过人多的时候,等到了后来人少时,才去移开那个枕头,取我的电脑。但正好,被我一个读者看到了。这时,他以为电脑是这个人自己的,等后来看到我找电脑的消息,才想到是怎么回事。

当我在微博上发布了消息后,这位读者通过微博私信我,然后通过微信告诉了我细节——拿我电脑人的性别、年龄、身高、衣着等特征。特巧的是,他们竟然曾在北京某个地方遇见过。世界真小。

得知这个关键消息后,我告诉了海航的一位工作人员,然后他们答应,让我编一条短信,海航群发给同航班的乘客。并且,短信后面,放上了我一个助理的电话,和收件地址。

我是25日十点前和这位读者联系上,随即迅速转告海航。记得是下午两点的时候,我的助理说,一个人通过北京的一个固定电话打电话过来,说我的笔记本电脑已寄出,用的是顺丰,还告诉了助理快递的单号。助理说,对方没有说酬谢的事,她问相关信息,对方也没多说话。

剩下的事,就是等待了。27日晚上7点多,我在我广州工作室附近的中华广场吃饭时,拿到了我的小白。

不过事情也可能有另一版本。一位网友在我微博上留言说:

据说是杨导看完我发了之后转发到自己朋友圈,一位望京网很有影响力的姐姐看了杨导的转发帮忙转到了自己朋友圈以及望京网和望京所有的群,今天笔记本已经从望京医院寄出了,绵薄之力能够帮您找回资料也是一大幸事。

这件事还算圆满。

第一关键的,是这位读者给我的爆料。

第二关键的,是海航发短信给乘客。(大家如果有东西丢失,让航空公司给乘客发短信,是最有用的一步,但航空公司会首先保护多数乘客,所以轻易不会这么做;并且,乘客也无权拿到其他乘客联系办法。如果想要到这方面信息,就必须报警,然后警方有权这么做。)

第三关键的,是拿走我电脑的人。在海航给所有乘客短信后,他将我电脑归还。

但也可能,第一关键的,是这位网友的朋友圈起了作用。因快递单上,的确是发自望京医院。

还有很多朋友提了苹果电脑可以定位可以锁定。谢谢你们的建议,我一直在使用iCloud,电脑发现丢了以后,就启动了“寻找我的iPhone”的功能,也启动了电脑锁定功能,而且有复杂的开机密码。再者,苹果电脑和手机据说解码并不容易,如果启动了锁定功能,对方解不开,就成为砖头一块。若这些消息属实,建议还是轻易不要打苹果产品的主意了。也建议使用苹果产品的人,设置好密码,并使用一下iCloud功能,之后就可以使用“寻找我的iPhone”了。

 

依照自我分析,和我心理医生的分析,我的确是有强烈的潜意识动机,要丢掉自己的电脑,其中有我所有的文字资料,所以它有强烈的象征意义——我写的文章我对国人的心理分析等。

更具体的原因,我必须保密,而简单概括,就是恐惧,很深的恐惧,能有机会发现这份恐惧,深切地体验到它,这真的超有价值。

所以我不恨那位拿走我电脑的人,若不是他拿走,也会有其他人拿,也可能会主动还我,也可能是更艰难的结果,譬如电脑被毁掉。更何况,我有如此强的潜意识动力,所以他更像是配合我玩了一下这个游戏。

很多人怀疑是炒作。这种怀疑可以理解,我的确体验了一下做网络红人的感觉,谢谢帮我转发消息的所有朋友们。但这是一个真实事件,如果电脑丢失,会是可怕损失。

我的才华我的文字若因为恐惧而丧失,那更是可怕的损失。

电脑找回来了,我的文字和才华,也将更好地找回。

再次感谢所有帮我的朋友,感谢你们,让我感觉到爱。

——————————

最后说一下酬谢,给了目击者15000元现金,加一个iPhone6s 手机。在我鼓励下,才又要了一部苹果笔记本电脑。一共折合人民币34076元——目击者希望我买电脑和手机,但我没时间,所以汇的款。其他31000元我在考虑该怎么处理。如拿电脑的人主动联系我的助理,我会兑现承诺。如果三天后还没有,我就在本周四(3号)时将这些钱捐出去。

联系我助理时,得告知一些关键细节。所以请不要尝试冒领。

为什么给目击者奖赏?

第一,他的消息出现,事情才有了关键突破,海航才答应给同航班乘客发短信,这个信息出现之前,海航几经考虑,最后拒绝这样做。电脑是24号凌晨丢的,24号一天和25号上午10点前,消息已传播很广,但我仍如无头苍蝇,到处找消息找人,但他的关键消息一出来,我立即知道,事情有着落了。所以由衷感激他。

第二,我有理由推断,拿我电脑的人早知道了是怎么回事,但他没给我任何消息,他应是在压力之下还的电脑。在让海航发短信通知人时,我已明确给海航的工作人员说,我必须感谢目击证人,给一部分悬赏,所以拿我电脑的人只能得到一部分了。

目前看来,拿我电脑的人,无意要悬赏。

还有,海航非常保护乘客的消息,除非我报警并警方立案,否则,乘客的联系方式不可能给我,所以我无法主动给对方悬赏,也不能通过海航给对方。海航更不会将对方的联系办法告诉我。

24号晚上试过报警,但警方说,因为是我遗失的,构不成盗窃罪,所以不能立案。这种逻辑,说实话有些诡异。问了律师朋友,如我争取立案,当然是可以立案的。但我并不想使用这一方式,所以没有去争取。

微信上发了此文后,有人怀疑是目击者拿的。福尔摩斯真多,但绝不是目击者。目击者为什么当时没说,因目击者以为是拿电脑的人自己的财物,而且我早早就下了飞机,他是从经济舱后排过来,也根本没有可能知道电脑是谁的。

找电脑的过程,解决的办法,我使用的是中国式的办法。譬如,我没有积极去报警,因担心没用,也担心事情变得太尖锐太冲突,我只是想拿回电脑,这是唯一目的。我提出悬赏,也是为了让拿电脑的人还我,而不要纠结一个笔记本这个财物,也是为了得到关键消息,目击者也明确说,悬赏很吸引人。

找电脑过程中,我曾怀疑过保洁人员。因为,第一,电脑是用枕头盖着,一般乘客不容易发现;第二,发了找电脑消息后,很多朋友讲到类似经历,而找到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多是最后从保洁人员手里要回。所以有此推理,如有保洁人员和相关人员对此感觉到受伤,我想说:对不起!

在这一怀疑之下,我做的事情,是让海航的人,将悬赏的消息通知到可能的保洁人员,仅此而已,我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给他们施加压力。

我要做的,就是找回自己的电脑,仅此而已。

对于拿我电脑的人,我不恨,略有感谢之心,但不会有感恩戴德之心。

丢了电脑,我会做自我分析,也看到了自己潜意识中的恐惧,但不会进行严厉的自我攻击。

我最感激的,还是这位目击证人,同样感激的,是帮我转发找电脑消息的朋友们。

我是一个容易自我暴露的人,但关于我的恐惧,我只能提一下。我会深入分析它,碰触它,认识它,拥抱它,但暂不会将它公开。

再次谢谢这个世界,谢谢大家帮助,谢谢有这个机会,可以看清楚自己的内心。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