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青音:武老师,今天我们来分享一个女性的话题:女人爱购物,也特别想听听作为男性、心理学家是如何看这个问题的。像现在网络淘宝购物,马云这位成功男人背后有多少女人在支撑着他。对我而言也是这样,花钱购物都特别开心,开心并不来自我买了什么,而是那个过程。

动画片《麦兜的故事》里麦兜有一句特别经典的话,“火鸡最好吃的滋味,就是在你将吃未吃的时候。”女人其实购物也是这样,最快乐的就是在她买下之后没穿、没使用的时候,拥有这东西的那一刻,她就是快乐的。

为什么女人这么爱购物? 和男人相比起来,女人很爱购物,这是为什么呢?

武志红:是的,我第一次有很深的感慨,是在大学追女生的时候。我喜欢的这个女孩和她的好朋友去逛街,据说从下午3点逛到晚上9点,我喜欢的这位女生只买了一双袜子,她的朋友什么都没买。而且,她们非常开心。

我当时就很震惊,这对男人来讲简直是不可思议,逛街六个小时,什么都不买,这不开玩笑吗?

青音:我们女性的乐趣就在于来回比较、试穿,然后再放回去,回去再琢磨琢磨。

武志红:是呀,女人可以有一个设想,为了实现那个设想而构建很多的部分。我一朋友,决定装修或者买东西时,她会不断地考虑,把网上所有涉及的商品比较一下,她要买到最好的。关键这个过程她不累。但如果让我做这种事,我会觉得这要浪费多少时间。

青音:前一段时间我带着粉丝们一起去跑步,跑步之前我特别焦虑,那一个月都很焦虑。我焦虑的不是跑步这件事,我焦虑的是,我穿什么样的上衣?配什么样的鞋呢?于是那一个月我都在买衣服、鞋和运动裤,好像给自己找了一个购物的理由。

武志红:因为男人是主动追求女人的,所以女人会把自己打扮漂亮,去吸引男人。从衣着服装上,女人要把自己打扮得很美以此来吸引男人,而男人吸引女人的部分通常却不是这方面。

我在读本科时候做的毕业论,研究男人想找什么样的女人,女人想找什么样的男人。男人大多是把女人的美貌和气质列在第一位,而女人通常会把男人的社会经济地位列在第一位。所以女人通常忙着打扮自己,而男人要好好去赚钱,提高的社会地位。

虽说现在很多女性也很厉害,可以挣钱养活自己,但这种集体无意识的部分,一直都存在着。我觉得这是比较小的部分,另外一部分还涉及到关于两性差异。荣格有非常精彩的论述说:“女人是感性的,男人是逻辑的。”感性需要大量的刺激,什么叫做“感性”、“感觉”呢?“感觉”一定是一个事物和另一个事物建立了关系,在一刹那产生的东西。

女人,要活成一个感性的人,她需要非常具体的、丰富的各种各样的刺激,所以女性要跟各种各样的事物建立关系,她的感性就会随之得到滋养。

而男人是逻辑的,他们活在头脑里,所以男人做事情目的性很强。如买东西就直奔主题,男人不需要这么大量的、丰富的刺激让自己活着,这些东西太多他反而觉得很乱。

青音:作为女性,我有一个深切的感受。凡是那种购物狂,我有一段时间也是特别特别爱购物。我反思自己那段时间为什么那么爱买东西,其实,女性特别喜欢购物跟安全感有关系。只要家里摆着很多东西,衣柜里有很多衣服,心里就会特别踏实。另外,特别爱购物的女性,从她平常的生活可以发现,其实她快乐的来源比较少。我反思自己那段时间,就是因为好像压力特别大,这也确实是一种减压的方法。

武志红:这是一个比较轻的现象,象男人和女人如果遇到痛苦,会怎么样给自己减压?女人去购物,男人可能会打电子游戏,为什么男人/女人要怎么做呢?因为女人要通过建立感性的连接,这样才能感觉到自己被疗愈,而男人通过玩逻辑,他就觉得得到了满足。

为什么女人习惯用购物的方式去让自己减压,而男人就不同?这里面涉及到女性需要很多很丰富的世界。有一个关于两性的差距的很经典的论述:“这个世界上如果没有女人,男人其实都开悟了。他们每天无所事事,连仗也不打,最后就都开悟了。但是因为有了女人,男人需要去挣钱,去买大房子、漂亮的衣服,所以这个世界变得丰富多彩。”我把这个讲给一个女孩,她大笑着说:“世界就是这样的,女人就是世界的第一推动力。”荣格是这样讲的:“如果女人只有感性是不行的,女人的心中都有一个男人的原型,阿尼玛斯,这一部分是有逻辑的,所以女人最好是既感性又有逻辑。而男性呢,如果只有逻辑他也完蛋了,所以男人女人都是需要既有逻辑又有感性的。”那主要的区别,比方说男人很讲逻辑,女人很感性,谁更适合养孩子?我认为,如果人只活在逻辑中,是不能养好孩子的。因为孩子的状态是完全打开的,完全打开意味着孩子对这个世界有着各种各样的触角和丰富的感受。而男人如果活在逻辑里,他的世界的打开程度比较低。这样一来,孩子想要跟父亲建立关系,而父亲活在自己的头脑世界里面,孩子就会感觉到孤单。但如果是和妈妈在一起,而妈妈的触角都在打开,那么孩子各种各样的信息都可以传递到妈妈那儿。所以我认为,两性差异还有这部分。青音: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小孩子都给女人带却不给男人带的原因,女性的好奇、丰富、细腻,其实对一个人的内心发育是特别重要的。武志红:在一个正常的家庭,妈妈在这个家庭会是处于一个核心的位置。因为她的感受力、丰富的人际关系的力量,可以把整个家庭编织在一起。青音:所以我们经常说,一个家庭的氛围是女人,是这个妈妈来决定的。如果妈妈是一个暴躁苛刻的、挑剔的人,家庭关系就会非常紧张;如果妈妈是特别以自我为中心的人,那么整个家庭都是围着她转;但如果妈妈是一个温柔体贴的、充满了好奇心的,而且非常会营造快乐的,家庭氛围一定就会很好。今天我们由女性购物聊到了女性如何在家庭当中更好地营造家庭氛围,女性在家庭当中构成了家庭氛围,对社会来讲则是构成社会氛围。武志红:所以女性购物的背后藏着很深的道理,我们并不需要去谴责或者说控制这一部分,我们可以更好的去理解。

青音的微信:sweetamily

武志红的微信:wzhxlx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