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肉麻,这个词,你知道。平时你也会用到这个词语。

可是,你真的知道,什么是肉麻吗?

我第一次知道什么叫肉麻,是在一次做心理咨询时。来访者是一位中年男士,他讲到一件事情,这件事情让他感觉到烦恼。

烦,是他最常有的情绪,弄明白他的烦恼到底是怎样的,非常重要。所以,我请他闭上眼睛,躺在一张躺椅上,重新讲述一下那件事情,讲的时候,尽可能详细,同时,保持对身体的觉知,而身体则不能动弹。

我们做过多次这样的练习,他驾轻就熟。然而,闭上眼睛讲了约一分钟,他就打了一个激灵,猛然睁开眼睛说:“武老师,太难受了,我可不可以不谈这个?”

“不行。”我少有的强硬地说,“这是极关键的时刻,好好去体会它。”

接下来,他一直躺在躺椅上,讲那件事情。我们很快发现,烦,其实仅仅是一个表面的情绪,而深层的情绪,是羞耻。

这份羞耻弥散在整个咨询室里,也传递到我身上,我感觉到身体麻得不得了。

当这份情绪最强烈时,他停止讲述,只是感受它,而我也静静地陪着他感受。

过了约半个小时,无比强烈的羞耻与肉麻终于消散,整个咨询室归于静谧。

这份静谧也消失后,我问他,发生了什么,这个过程中有什么要和我分享。

他说,终于明白了什么叫肉麻,在讲述的过程中,他的身体麻得不得了,非常难受,而他也终于明白,这就是羞耻。

原来,我的肉麻是对他的肉麻的呼应。

这次咨询,使他产生了一个很深的领悟——这完全是他自己领悟的,他觉得自己的心理发生了很大变化,又过了一小段时间后,困扰他多年的前列腺炎竟然不药而愈了。

前列腺炎、羞耻、烦、肉麻……这些其实都和一件事有关,就是性。他一直困扰在一个独特而普遍的性问题里,从来不敢直面,这次咨询,我们干脆而彻底地直面了一次他的性羞耻感,最终导致了身与心的变化。

从这个故事中我明白了,我们的很多词汇,并非是形容词,譬如肉麻这个词,就只是一个很简单的描述性词语而已,它没有修饰或比喻的特征。肉麻,就是你的肉真的麻,而且情绪上伴随着的,是强烈的羞耻感。

失去身体的人,其实失掉了灵魂,头脑也不是自己的。


由这个小小的感悟,我继而想到,我们的许多词汇,其实都在强调身体在学习与觉知方面的重要性,譬如体会、体验、体证、体悟、体察等。

但是,你可以问问你自己,在你从小到大的成长历程中,有谁告诉过你,学习与觉知必须与你的体验相结合?若是没有,你学到的就只是别人的知识,而非你自己的。

譬如,有谁曾如印度哲人葛印卡那样教诲你说:“别人证悟到的真理,只是他自己的真理,而不是你的真理。”

又有谁曾像美国催眠大师史蒂芬·吉利根那样教诲你说:“如果没有身体的佐证,一个道理对你而言就可以说是一个谎言。”

或者说,你能否有股神巴菲特的运气——他的父亲一直在对他说:“尊重你自己的感觉。”

或者,你能否如乔布斯那样,很早就能领悟到:“最重要的是,拥有跟随内心和直觉的勇气。你的内心与直觉知道你真正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

……

在中国,假若你拥有以上的运气,那我要祝福你,你真的是太幸运了,你是绝对的幸运儿。

因为,在我们的社会,你最容易听到的是,不要以自我为中心,别太把你自己当回事,要好好听大人的话,好好听权威的话……

本来,我们还有极好的传承——体验、体察、体会、体证、体悟等词汇中所藏着的重视身体的智慧,但近几十年来,身体也沦为了一个鄙俗的存在,仿佛身体只是用来吃喝拉撒睡的一个所在,而忘记了一个事实——身体是灵魂的居所。

更准确的说法是,你的身体是你的灵魂的居所。

你的灵魂,住在你的身体里吗?


比忘记了这个事实更糟糕的是,我们的社会有一个强烈的倾向:将你的灵魂赶出你的身体,而让别人的灵魂寄居进来。

你不能让这样的事情发生,否则,你就白活了。

一位来访者对我说,他妈妈常讲,他们家的人都是,你为我活着,我为你活着,他们都不自私。

这句话的真相是,我的灵魂没有在我身体的居所里,我却试着将我的灵魂放到你身体的居所里。

这样的人,都没有“活”着。

除了社会与家庭的影响,我们自己也容易割裂自己,无形中将自己的灵魂埋葬。

推动我们这样做的原因很简单——有时候,太痛苦了。

欢乐与痛苦,都必然要有身体的参与。如果人生有很多欢乐,你不会愿意切断与身体的链接;但如果人生有很多痛苦,你就容易想切断与身体的链接。

譬如前文提到的那位男士,他之所以要切断与身体的链接,是因为身体里有肉麻,有强烈的性羞耻感,这些让他觉得自己糟糕透顶、罪大恶极,为了躲避这些糟糕的体验,他让自己只生活在头脑中。

一个只生活在头脑中的人,身体将逐渐干枯,情感变得简单而僵硬,难以感染别人,也很难被别人感染……总之,他将生活在一个头脑所构建的囚笼中,感到无比孤独。

我们每个人,都程度不一地生活在这样一个囚笼中,而要走出这个囚笼,我们必须有真正的学习与觉知,即头脑与身体合一的学习与觉知,意识与潜意识合一的学习与觉知,也即我们老祖宗所说的体验、体会、体证、体悟与体察等。

我写《身体知道答案》这本书的宗旨,就是与大家分享一个又一个的故事,让大家看到,我们是如何与身体取得链接的,而那是多么美的故事。

身体从来不是鄙俗的,除非你让别人的灵魂寄居在你的身体中。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们的心是如何构建了我们自己的世界。

我们绝对是我们生命的创造者。

这句话,从积极的角度看,意思是,你可以使你的生命变得丰盛。

这句话,从消极的角度看,意思是,如果你人生失败,那你并非别人的受害者,你是你自己的受害者。

要使你的生命变得丰盛,要破解你生命游戏的规则,你必须重新与身体建立链接,在头脑与身体之间打通一个通道。

做到这一点后,你将发现,生命真的可以是自由的。

2016年5月21日,北京见,我的全国六场巡讲的第二场,我们来谈谈身体的智慧,为什么说,身体知道答案。


————————————

武志红全国巡讲北京站的主题:《身体知道答案》

时间安排:5月21日的9:00-12:30   14:00-17:30

课程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花园东路30号 花园饭店会议中心-维也纳宴会厅

签到说明:开课当天凭寄送的门票入场,座位为自由选择。

注意事项:缴费后务必添加工作人员微信来登记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来确定报名,工作人员也会拉你进北京微信群。

课程报名

第①步

选择一种方式,支付课程费用

长按二维码,进行微信支付

或者

向支付宝账号:15120082012(曹洪雯)转账


第②步

缴费后务必添加工作人员微信

登记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来确定报名

缴费成功后的朋友,请务必添加工作人员微信。在确定收到课程费用后,我们会登记你的姓名、联系方式、报名场次、邮寄地址,并邀请您加入《拥抱真实自我》对应城市讨论微信群。

工作人员

王胜 18813009228(同微信号)

高敏 18813009226(同微信号)


第③步

报名成功后我们会为您寄送精选礼盒


课前咨询

010-80445636


注意事项

※住宿、餐饮、停车等不包括在学费内,请自行安排。

※缴费后未联系工作人员登记个人信息者,视为报名失败,名额不保留,做退款处理。

※课程开课15天前(不含15天)退课,可全额退款;课程开课15天及以内退课,恕不退款。

※退款用户和工作人员联系后,获得退款地址,将礼盒完整寄回。我们在收到礼盒后,会为您办理退款。(礼盒中物品如有更换、残缺,恕不退款)

注:因个人原因导致不能退课,课程门票可自行转让,但不得加价。转让后务必联系工作人员,更改参课人员信息。


↓↓了解巡讲全部6场课程详情↓↓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