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说一下:这是我的语音讲故事的文字部分,关于库里的第二段,如果想听我的语音,请关注我的微信:wzhxlx。

——————————————

我对篮球天才们在篮球场上的表现是这样来理解的,当然也不只是篮球场上的天才,也包括足球场上的天才,甚至我想很多体育界的天才们都有这部分,甚至说竞技体育中都有这么一部分。

我想,天才有两种。

一种是 我在场上就是为了打败你,你是我的敌人 ,它的关键就在于它带着“你是我的敌人,你是我的竞争对手,我一定要去灭掉你,我不能够被你战胜,我一定要战胜你,我绝不屈服 ”的感觉。

虽然NBA最近这十来年来的“第一人”一直是勒布朗·詹姆斯,但是这十多年来最受欢迎的球员是科比,科比实际上就是这种天才中的经典,科比也是与遇强则强,特别是当他受到委屈的时候、被人看不起的时候,这时候他的表现是很疯狂的,如果有人在赛场上挑战科比,一旦激发起科比的斗志,他就会非常地强悍。

 


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科比曾经陷入一个强奸案的诉讼中,结果每一次从法院回到赛场上的时候,科比的表现都是惊人的。科比、艾弗森、麦迪、乔丹都是这一条线上的天才。

但这条线上的天才会有这么一个问题,既然他们的能量发挥需要这份感觉——“你是我的敌人,我一定要打败你”,但是假如说你就是打不败的时候,那我该怎么样

这个时候麦迪是最次的,麦迪一旦觉得对方比他强他就软了,科比和艾佛森有一种永不屈服的战士的感觉,但是当他们恒定地感觉到对方很强的时候,这个时候他们的发挥就会失常。

这是为什么呢,我们可以想像,你认为你很强,你的自信就建立在“我可以击败你”这么一种信息上,但是当你持续地发现对方可能比你强、对方在击败你,这个时候你的好胜心可能不断地遭受打击,累积到一定程度,你的表现就不行了

所以说,科比和奥尼尔在合作的时候,他们曾经三连冠,但是三连冠的FMVP(即总决赛的最有价值球员奖)都是奥尼尔夺得,而且没有任何的疑问,就是奥尼尔的表现要远胜于科比,极少有人觉得这个荣誉该是科比的。

在我看来,其中的关键不是球技,而是科比到了最关键的(即压力最大的)时候他真的有点不行。

后来科比又获得了几个冠军,但是在我个人的观感里,我不认为在最关键的时候起作用的是科比,而是他的队友加索尔。

因为科比的天才表现必须建立在“我可以打败你,你是我的敌人”这种基础之上,但是当敌人真的一直表现得比他强的时候,这种天才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NBA赛场上还有另外一种天才,就是 无论你多强,我都会表现出我最强的一面来我尊重你的强,就是我的强并不一定是要去打败你,我的强是我要展现我自己,这种球星给人的感觉好象是敌意不够强

我们把前一种天才视为“黑老大”一样的天才,比如说最巅峰的就是乔丹,因为乔丹不仅个人技术还是身体条件都是无与伦比的,乔丹对团队的驾驭也是无与伦比的,他就是一个全方位的黑社会老大这种感觉。

 


他很强,而且他对队友也是恩威并重,据说乔丹所有的队友都被他打过。实际上论打架,乔丹当然打不过他的很多队友,如果真要打架的话,我猜他是比不过罗德曼的,但是因为乔丹是“篮球之神”,所以他在打自己的队友的时候,其他的人都会保护他。

也就是说,乔丹其实使用了所有的手段,而且他的能力也的确非常强,所以他创造了这么一种奇迹,的的确确他是最强的,而且他有很强的队友、很强的团队,结果会导致乔丹总是能够有可以打败别人的信心。

在这一点上,勒布朗·詹姆斯很有点乔丹带队的范儿,他会用尽各种手段,以取得对球队的绝对掌控权。今年骑士队的很多动荡,都和勒布朗的这些手段有关。常规赛时,这些动荡让骑士队表现得差强人意,但季后赛中,骑士队在东部一路绝尘,表现极佳。勒布朗也变得非常放松。

只是,勒布朗在绝对关键的时候,他的抗压能力还是不够。并且,毕竟球队也是刚磨合好,骑士队能否夺得今年的总冠军,我个人存疑。

在这第一种天才上,乔丹是绝对的巅峰。科比表现也非常好,但是在这方面你会发现科比、艾弗森要比乔丹差很远,这种带着敌意,带着攻击性,带着“你是我的敌人,我一定要打败你”的感觉的,其实他们是有一定的局限的。

另外一种天才,就是无论你多强我都要表现我强的一面,你再强也不会对我构成致命的压力,甚至我对你的强抱有一种很深很深的尊重

当然我说的这种尊重,在美国的NBA赛场上那些超级巨星都能够说出这种尊重,但是真正能够做到的是另外一种老大,我把这种老大称为“白老大”,这是针对“黑老大”来说。

在这方面的典范就是纳什、邓肯、库里,他们虽然也是在竞技的体育场上,虽然也在和对方竞争,也在和对方对比,但是他不是透着那种强烈的杀气,就是“我要杀了你,你是我的敌人”那种感觉,而是无论如何我都要表现我最好的一面,这样的球员他们有非常稳定的表现能力,他似乎不会因为形势多么恶劣而表现差,就好象无论如何他们都会有很高很好的表现。

像这种白老大,他们普遍和队友与人为善,结果导致做他们的队友都会非常舒服,比如说纳什在太阳队的时候,他简直让他所有队友的数据都能够翻一番,很多人和纳什在一起的时候都认为自己是个超级巨星,甚至是超超级巨星,觉得自己牛逼的不得了,但是他们一旦离开纳什就变得不行。

像邓肯在马刺队也是一种典范,20年来他也是最强的球员之一。邓肯也会给人这种感觉,平常的时候他的数据可以不怎么样,但是一到了关键的时候他就力挽狂澜,他总是支持队友去表现,但是当队友不行的时候他就会站出来,而且你很少甚至可以说从来没有听说过纳什、邓肯、库里和自己的队友有过冲突,更别说打斗这种事情。

 

 

所以,这种球员是另外一种天才的典范。

既然我们说开了,我就来说说我另外一种个人化的感知。

其实,除了刚才这种“黑老大”、“白老大”之外,还有一种其他的天才,我把他称为“撕裂的天才”。

什么叫做撕裂的天才呢?他们的自我是很脆弱的,按科胡特的说法,实体自恋是建立在你有一个核心自我,这个核心自我非常有力量的情形之下你才有真正的自信,自信导致你的天才

但是还有一种天才,他的自我是破碎的,撕裂的,因为他的自我是破碎的、撕裂的,结果会导致他的能量体是能够和外界的能量体合二为一的,所以他们有时候就会创造奇迹

NBA过去的赛场上我还真有点不知道谁是撕裂的天才,但是我觉得足球的赛场上有挺多天才是这种撕裂的天才,比如说马拉多纳,就好象他在赛场上到了某些时候突然之间他就变了,他就真的变得像“足球之神”。

像罗纳尔多(大罗)也有这种表现,像现在的C罗有时候也有这样的表现。

这种撕裂的天才会有这样的特点,他们经常会让你感觉他们不像是地球人,比如说罗纳尔多有一个外号叫“外星人”,这不仅仅是因为他有龅牙,长得像外星人,关键是他的表现经常让你有“天外来客”的感觉。因为这种撕裂的天才的能量和大的能量体是可以连在一起的,所以能够创造一些不可思议的奇迹,但是因为他们的自我是破碎的,所以这样的人经常都是不幸福的

比如说马拉多纳,他一旦进入他的个人生活,他们不踢足球了,就表现得一塌糊涂。

像乔丹,我觉得在一定程度上他也有点像是撕裂的天才,作为球员,他是极其牛逼的,但是当他不打球之后,作为总经理、老板,表现都不好。

而勒布朗·詹姆斯,我想他主要是“黑老大”,带着一点白色的感觉,他是一个很强悍的人,无论在篮球上作为球员还是教练(实际上很多时候是勒布朗·詹姆斯作为教练),还是经商,勒布朗·詹姆斯表现都非常好,也就是说实际上勒布朗·詹姆斯的自我是非常强的。

但是,我个人会认为库里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人,他不仅是“白老大”登峰造极的表现,同时库里又是一个撕裂的天才,但是库里的撕裂天才跟别的撕裂的天才又不太一样,他打球不是靠自我来打球,他这个人出神入化,经常意味着他突破了自我,但同时库里又是最健康的球员。

库里打球好,人品好,他有幸福的夫妻情感,和父母的感情也特别好,他和自己的两个孩子也特别好,也就是说库里这种撕裂的天才不是因为自我被撕碎,可能是他拥有最健康的自我,但是他的最健康的自我因为太健康了,结果他的自我防御体系似乎突然之间变得不太像一般人的自我防御体系那样像一堵墙一样。

库里一家访问白宫。


如果你的自我防御体系像一堵墙,或者比较好的像一层皮肤,这个时候无论如何都意味着你自身的能量体有一个壳,因为有这个壳的存在,你和大的能量体就不能够很好地合二为一,库里可能达到了这种感觉

但是这纯属于我个人一种感性的语言,你可以理解为这是一个心理学家的胡说八道。

就好象因为他内心的幸福感很高,他对这个世界有深深的信任,以至于他的核心自我达到了一个最健康的地步,而这个时候这个自我的壳经常是可以熔化的。

他貌似是一个撕裂的天才,他打球的时候不是靠自我来打球,但是他的撕裂不是建立在痛苦之上,像马拉多纳,他的自我之所以经常被撕裂,是因为他的自我实在是脆弱的、千疮百孔的,而库里的这种撕裂是因为他太健康了,他可以由衷地信任这个世界,以至于有时候突然之间他自我的那个壳就消失了,他就可以创造一些神迹。

最后,我想说一下,库里可能还是会被很多人看不起,虽然他已经创造了这样一个历史记录——全票当选MVP。

但是我很想说说我个人感性的语言,真的,去关注NBA吧,如果你一直以来都关注NBA,那多看看库里的比赛,当你能够欣赏的时候,当你经常有一些不可思议的感觉,当你经常发出“天呐!”、“苍天啊!”,而且经常有这种失控的巅峰体验的话,那么就去好好享受它吧。

因为,真的有可能,第二个“篮球之神”已经降临了。

有喜欢库里的(朋友),大家可以经常来关注我的微博,我的微博现在会逐渐地增加对篮球的探讨,大家可以看得出我真的是库里的“铁粉”。

也希望大家能够去体验这种感觉,如果有时候能做做“黑老大”这很棒,如果能做做“白老大”也很棒,如果能做做撕裂的天才这也很棒,当然最后如果你能够有一个圆融的自我,以至于你的自我防御体系不再像一个壳一样包着你,你的这个能量体能够和外界的能量体合二为一,我相信会是更加美好的体验,愿大家都能够活出来!

——————————

最后说说库里的豪宅,前不久有新闻说,他开始售卖自己之前的房子,价格是389万美元。看着这个价格,看着这栋房子的感觉,我的自我有被撕裂感。

 

 

作者:武志红

微信:wzhxlx

黑老大、白老大和撕裂天才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