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想简单地活着?

你只想简单地活着,守着一些看起来最简单最正确的原则?

好吧,那你极可能会遇到最复杂的事。

命运,不会让你遂愿。

并且,制造这命运的,也恰恰是你自己。

最复杂的事情出现,也是在提醒你,不能这样简单下去。


昨晚12时21分,王宝强在微博上发表声明,宣布与妻子马蓉离婚,原因是马蓉与他的经纪人宋喆有“婚外不正当关系”。

看到这个新闻,我被震惊到,第一时间想到:对于王宝强来讲,这该是多么可怕的事情?随即在微博上留言说:

这太可怕了,这该是几重背叛?

第一重:妻子背叛,最亲的亲人背叛;

第二重:经纪人背叛,最重要的商业伙伴背叛;

第三重:经纪人一般必是好友,所以还会是最重要的男性朋友背叛。

至少是这三重。并且,可以想象,对于王宝强这样的一线影星,经纪人竟然会做出这种事情,那只怕在经济上也会对王宝强很不利,很可能不仅是情感背叛这么简单,还会有经济上的巨大不利,所以是情感和经济上的双重扼杀。

王宝强以这样的方式,来宣布离婚,那自然是有强烈报复之意。但在这几重背叛之下,能表达他自己的报复之心,还好,好过这股怒火转向攻击自己而导致自我毁灭,和真的用其他毁灭性方式去表达。

无论如何,一个人也不该遭遇这种多重背叛,而王宝强的妻子与经纪人不会不知道这种背叛该是何等可怕,又可能会遭遇什么反击,但他们仍然做了,那有相当的可能是,他们也在报复王宝强?

当然也有一种更大的可能是,也许王宝强的好人形象太重,他们觉得怎么对待他都可以?


在“爸爸去哪儿”的节目上,王宝强的女儿可以肆无忌惮地指使父亲,而他只会一脸憨笑。

另一节目中,王宝强对妻子说,你那双手我还不了解,打我脸多少次了。他还曾说,他喜欢被老婆打。

他想做极致的好人?结果是,极致的坏事,落到了他头上。

昨晚想到这一可能时,又接连发了第二条微博:

一个想活得最简单的人,遇到了最复杂的事。人啊,真是不易。

能有这第二个感慨,一是因为我知道:世界是相反的,当你看到了A,也就意味着你看到了-A。

二是因为,在咨询和生活中太多次看到,那些抱着最简单信条活着的人,其实很容易被复杂的人吸引。

一位女子,她高学历,也是精英人才,但她很奇怪的,喜欢爱上复杂而危险的男人,并且,她还会在一个相当有权势的圈子里混,给我感觉就像是,一个傻傻的女孩,憨笑着在一堆有野心有阴谋的男人堆里穿过。

但还好,她的简单,倒也引起了关键人物的保护心,所以还算安全。

在探讨为什么会被复杂而危险的男人吸引时,她说,她知道自己太简单,自己的父母也太简单,所以本能上对复杂的世界感兴趣。并且,作为最不懂得权力游戏的女人,她对有权力的男人最感兴趣。

另一位女子,有类似的局面,但不同的是,她特别讲道德守原则,却找了一个不知道德原则为何物的男人。在这个关系中,她一再感知到自己被剥削被利用被无情使用,而这的确不是想象与感知,这是真的。但有意思的是,离开他的过程,非常艰难。

为什么会对这个男人感兴趣?一开始她说,是急着嫁人,但后来她说,她的确想过,她的父母太简单,格局太小,这导致她一家三口都活得像个傻子,她想找一个聪明人。

她们两个人的故事显示,两个最简单的女人,选择最复杂的男人,是有明确的主观意识的。之所以做这样的选择,其实是想弥补上自己所缺失的一块。

但也可以想象,一个最简单的人,选择最复杂的人,那很容易会付出可怕的代价。

假若说,这是为了学习,这种学习,代价通常太大,乃至可怕。

王宝强的代价,是一种极致。

人没有简单活着的福分


荧幕上,王宝强成功地塑造了中国文化中的一种经典现象——最简单最讲道德一根筋的憨傻男人。

通过他的离婚声明看,在生活中,他也在这样做。他在声明中说:

我与马蓉2009年结婚以来,一直谨守结婚誓言,相亲相爱、坦诚相待、忠于婚姻。在生活中呵护妻子、疼爱儿女、孝敬双方父母,努力做一个好丈夫、好爸爸、好儿子。兢兢业业勤奋工作、为了给家人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而奋斗。

负责任的声明:我无论在生活中、工作中、社会交往中,都是一个对婚姻与家庭、对朋友与团队、对工作与社会,尽责忠诚的人。我无愧于关心我、厚爱我的家人、朋友和社会。我自婚姻关系建立以来的一切言行与举止,绝对忠诚、正派与宽容。

如果他说的是真的的话,那么可以说,他生活中的形象,与荧幕上的形象是一致的,他只是本色演出,而他的这个憨儿形象,恰好是中国人集体意识中一个重要的部分,所以他获得了极大成功。

这个憨儿形象,特点可以概括为:

1、简单。心口如一,怎么想就怎么说;

2、道德。偏执地守着道德原则,也会去做别人的道德警察。

3、不动脑子。不做复杂的思考,而就是简单地按照道德原则行动,什么是道德的,就按什么原则去做,所以显得一根筋。

4、绝对正确感。因为抱着以上的原则,所以会觉得自己绝对是对的,而不容易有动摇。

人没有简单活着的福分


刘烨演的《硬汉》,也是演的这样一个超富有正义感的憨儿,拿着一杆红缨枪做好事打抱不平。

这是一种极为简单的活法,这种活法,不纠结。

很多人不喜欢纠结,不喜欢矛盾,所以想找到一种最简单的活法,可以抱着这些简单的原则活一辈子。

但是,命运不会给你这种好处,命运,会给这样的人出最复杂的题,通过这种题来让这样的人醒过来,让他们明白这种活法的局限。

并且,更可怕的是,如果你仔细去看,就会发现,这种活法,是你自己制造出来的。

从心理学角度看,一个在某一方向活得分数太高的人,其实他是活在偏执分裂的状态里,他在相反的方向一样有很高分数,只不过,他是将这一部分压抑到潜意识中。

然后,受潜意识力量的驱使,本来处于极致的A的人,会选择一个处于极致的-A的人。他的潜意识,就这样通过这个人表达出来,而由此,他就有机会看到自己内心的这一部分,他必须整合这一部分,他的人性才算完整。

有时候,一开始的选择就有这个味道。譬如王宝强选择马蓉,很多人都留言说,他们最初看到马蓉,就为王宝强担心,因为觉得马蓉的面相不善。也许这是网友自己的投射,但也极可能,这是真的。最有道德心的憨儿,却会被缺乏道德心的女人吸引。

最不考虑利益的人,被最会考虑利益的人吸引。

最忠诚的人,被最容易背叛的人吸引。

……

虽然我们总是说,爱是为了幸福快乐,但其实,追求人性完整的力量,要远胜过追求幸福快乐的动力。

生活,常常看起来很残酷。王宝强的故事,简直是最残酷,也是最可怕的一个玩笑似的,这个憨儿,被嘲弄了。

但这也是人心的需要,如果不够痛,那些太执着的坚持,就不会被击穿,而人就不会醒。

人没有简单活着的福分


并且,王宝强自己也明显有一些东西需要警醒和认识,不仅仅是对他的前妻和前经纪人的问题,也包括对他自己的问题。

譬如他曾说,虽然三十多了,但他还是常常要抱着妈妈睡,才能睡得安稳踏实。

以他的个性,他可能丝毫不会觉得这有部分,毕竟他是大孝子,毕竟母子间这没有什么。但这当然有严重的问题。

抱着简单的信念,做一个超级有道德的人,还有一个好处:我是对的。

这样一来,有意无意的,生命中其他人,就会被推向错的方向。结果,一个太道德的人身边,势必会有极不道德的人;一个太简单的人身边,势必会有非常复杂的人。

所以,简单而正确的憨儿,需要看到自己这份对道德的自恋,去做一个真正对自己好的人,这比抱着一些简单信条去生活,要难多了。

人性无比复杂,任何人都是,所以可以说:

任何人都没有简单活着的福气。


作者:武志红

微信:wzhxlx

​​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