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的呼吸也是一种隐喻

一切都是一切的隐喻。

呼吸,

即是你与外部世界关系的隐喻。



你如何吸入外界的空气,即是你对外界的基本态度;你如何呼出你内部的空气,即是外界对你的基本态度。


当然,觉知到这些不容易。在对此没有觉知前,我这篇文章,也看起来像是神棍手笔。


但我就自由地,说一说。自由地说,意味着自在地大口呼吸,意味着我和外部世界交换信息时的态度。


如果你(潜意识中)觉得,外界毒气太盛,你也毒气太盛,那么,你的呼吸会变得困难。


就吸气而言,会是这样一种逻辑:外界不友好,外界对我有敌意——敌意即毒性,可是,我不得不吸入外界的空气,否则会我会死,可它又太毒,所以我得强忍着小口吸入,于是,吸气变得困难,譬如很浅。


同样的,如果你觉得自己有毒,那么,你在呼出空气时,也会有困难。譬如你见一个心爱的人,你紧张得屏住了呼吸,这是因为你无意识中觉得,你呼出的是毒气,会毒害到对方。


毒,即敌意。敌意有两部分,你对外界的敌意,和你感知中的外界对你的敌意。你必须知道的是,这两者分数是一样高!


可能,你会觉得,外界对你充满敌意,而你对外界充满善意。请相信我,这不是真实的。这是分裂、否认加投射的结果,即,你以善良自居,你在一定程度上否认了自己的恶,接着将这部分自身的恶,投射到了外部世界,由此才产生了你内部善外部世界恶的错觉。


你真可以提醒自己:你感知中的外界的恶意程度,就是你自身对外界的恶意程度。


你也可以由此来观察别人,别轻易相信他善良外界恶的逻辑。


我这篇文字,有点神话色彩,因为,每个婴儿最初都像活在神话中,对世界的感知与想象,不像一个理工男,而是地道的迷信的人,而这份所谓迷信,还必然扎根在你意识或潜意识深处。




你如何呼吸这是生命最初就定下的基调


譬如,一个婴儿如有太多匮乏,太多不被满足的时候,他就会生出浓烈的敌意,他觉得自己这份敌意犹如毒药,如果留在自己身上,就会把自己毒死,所以必须投射出去,由此就变成,他感知中外界对自己的浓烈敌意。


由此,他会觉得外界空气有很高的毒性,可是,他不得不吸入空气,为了活下去,可又不敢一次吸入太多,怕被毒死。


同样的,他也不敢大口呼气,怕毒死别人,或被别人发现他有毒,而远离他或惩罚他。


呼吸如此,吃奶与排泄也如此。


婴儿需要对妈妈有基本满意感。这样一来,他会觉得,妈妈整体上是好的善的,于是他可以大口呼吸,也可以安心吃奶,坦然排泄。


如对妈妈基本不满,那么呼吸、吃奶、进辅食与排泄都可能出问题,因觉得妈妈的奶、外界空气、食物,以及自己呼出的气与排泄物,都有毒。


小孩子也会持有这一逻辑。所以,当孩子的呼吸出了问题,除了必要的看医生之外,你也要看看,他的养育环境有没有出了比较大问题,从而让他觉得,他自身与外界有了太多毒。


成年父母对孩子的养育中,一个特别重要的功能,就是去毒化。孩子因为无助、脆弱与高自恋,而很容易生出敌意的毒,他们会将这份毒喷溅给父母等养育者,譬如发脾气说狠话偷东西搞破坏等,而父母作为容器,需要将这份带着毒的信息接住,然后进行无毒化处理,最后还给孩子一个毒性小了很多的回应。


一位女性来访者,缺生活能力,不得不依赖亲人馈赠金钱而活。但不可避免的,受赠金钱时,她会感知到对方对她有鄙视。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真的,但也是她想象的,她心中固有的敌意想象,会将馈赠中的恶意,放到了很多倍。


不仅这种带着善意的事情,她会处理成恶意对恶意,还有真实的恶意,她更是会放到很多倍。


结果,她的感知是,外部世界整体上是黑色的,而她整体上也是黑色的,都是恶意满满。


所以,她尽可能地宅,切断自己与外界联系,这样就可以避免被毒害,也可以避免自己毒害外界。可她不得不接受亲戚的馈赠,为了活下去。


由此,就构建了一个矛盾:她不得不吸入亲戚的帮助,但因为她心中敌意太重,所以又觉得这些吸入的东西,是黑色的、毒性满满的。




和她谈这些事情的时候,我的嗓子、呼吸道、胃都有明显感觉,就像是,不得不吃进奶水,可奶水又毒,所以又想排出去,可又不能排出去……


和她确认,她也有类似感觉,而且这是她一直以来的感觉,但因为过去已经习惯了,所以没有觉知。


觉知时,就好像是,在吸入奶汁,可奶汁有毒,但又不得不吸入,由此就感觉到吞咽困难、窒息、紧张等一系列感觉。


我做了毒奶水的比喻后,她很有感慨,而她又对我的去毒化的咨询工作做了一个比喻。她说,你的咨询,对她而言,就像是一个透析仪,而她是有严重肾病的病人,处理不了自身太多的毒素,所以需要我作为一个透析仪,来帮她洗血液里的毒。


多个来访者有类似境地,他们一来到咨询室,就只想滔滔不绝地、一件接一件地讲述他们生活中的、大大小小的挫折,50分钟内可以讲几十件。就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身上毒太多,所以需要咨询师洗毒。


这些文字,看似是比喻,但其实是非常真实直接的表达。敌意太重的人,这份毒外泄,会演变成生活中的伤害与仇恨,如憋在体内,则发展出各种疾病。


很多人认为,去做咨询,就是去宣泄,而咨询师,就像垃圾桶一样,兜住这些宣泄。


如抱有这一想法,那么你自己就是觉得那些负面情绪是毒,而这种感知,也会导致对身体的毒害。


如咨询师自己也会这样感知,那咨询师会生出职业病,如大肚子——垃圾桶的比喻、脊柱问题——总想着为来访者承担、以及虚胖等。


咨询师与来访者,也如父母与孩子,需要有去毒化能力,深刻理解来访者的敌意,让它在关系中呈现、表达、流动与转化。这个工作更像是炼金术,一堆垃圾扔进来,最终却炼出了黄金。


如咨询师能做到这一点,那么咨询对他自己而言也会是极大疗愈,他的身心会越来越好。




也想到了其他一些常见的说法。如:


受气。受气就像是,对方的毒气,宣泄到了你身上,你不得不吸入,于是你被毒到了。


受不了气,则是,你很容易将对方的敌意无限放大,于是一点点不愉快,就被你感知为会要你命一样的毒气,你必须得将它排出去,否则你会被毒死。


紧张时,是感知到外界的敌意,或担心自己的敌意被发现,于是要控制呼吸甚至屏住呼吸。


所以,深呼吸,会起到放松的效果。深呼吸,意味着你在接纳外界,也在接纳你自己。




微博:weibo.com/wuzii

微信公众号:wzhxlx

武志红心理咨询中心


转载授权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