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烈火,在豪宅中燃烧。

杭州保姆纵火案中,这个视频和图片一再播放,成了一个太刺激人的图景。

在我看来,这副图景是一个隐喻:美好毁于嫉恨之火。

这个外在的火焰,极可能是保姆莫某晶内在的嫉恨之火引燃的。

嫉恨心理,是最具杀伤力的心理,它的逻辑是:

1、我不相信好东西会属于我;

2、看见别人有好东西我想抢;

3、但抢了还是不相信能属于我;

4、所以我干脆毁了好东西。(而且摧毁时会有强烈快感:这个折磨我、引诱我、削弱我自恋感的好东西,就这样被我给杀死了。哈哈,所以是我可以控制你,而不是你能控制我。)

5、最严重时,就是同归于尽。(好东西、创造拥有好东西的你、和我,一同毁于这股嫉恨之火中。)

 

保姆纵火案中,不仅是发生在豪富之家,而且这个家庭,像是具备一切理想条件的好人家。

父亲帅,富有;

母亲美貌;

三个孩子漂亮而可爱(而且是哥哥、妹妹和弟弟的两儿一女);

他们情感很深,三个孩子分别叫林怪一、林臻娅、林青潼,家里的童装品牌叫“潼臻一生”;

受害者的亲戚发的这个家庭的图片。

昨天,我收到一封来信,写信人说是这家人的好友,她无法承受这份悲痛。

他们大人之间常聚,而他们和另外几家的孩子也常在一起学习旅行玩耍。

她说这家人太好,是大家心目中的经典好人家。

但这个好人家,就被一个烂赌、偷窃的保姆莫某晶给毁了。

莫某晶来自东莞长安镇,是一个只放租就可以活得很好的地方,但因为欠下赌债,莫某晶不敢在家里待着,而四处做家政谋生。

并且,林家对她,实在太好,月薪7500元,要买房子借给她十万,发现她偷了几十万的名表和财物后,仍是对她说:你别这样,缺钱可以给我们说。

你发现了毒蛇,却没有立即将毒蛇赶走,或杀死,还让它和你待在一起,还施以善意……

这真是一个地道的善意被辜负的可怕之事,而且是可怕得登峰造极。

据报道,莫某晶说,她是想点火,再灭火,以此换取主人善意。这可能是她为自己的恶行披上一个好说法的谋算而已,未必是真。

第一,这个做法可能会被主人识破,未必能换取善意;

第二,她说放火后发现不能灭,还去自己房间床上躺了一会儿;

第三,女主人是成年人,大儿子也有11岁,给我写信的朋友说他非常有活力,但四个人竟然死在一个小房间里,这太可疑;

 

综合以上因素,我推测,这极可能是莫某晶精心策划的纵火案,目的就是摧毁掉这个给自己善待招自己嫉恨的经典好人家。

依照嫉恨心理的五部曲,她的心理或许是:

1、我不相信我会有好生活;

2、看见了别人的好生活,我想抢,所以偷了主人价值39万的名表等财物;

3、抢了还是不相信能属于我,所以这个名表只典当了2万元;

4、干脆毁了这个好家庭,摧毁时有强烈快感:这个让我羡慕嫉妒的好人家,这个让我自卑自惭形秽的好人家,就这样被我给摧毁了,到底是你们对我好你们高于你们控制着我,还是我控制着你们!

5、虽然可以料到,我也是死,但同归于尽的感觉,胜过我一个人因为盗窃而被无助和孤独地关到监狱里。我们一起去地狱。

 

嫉恨,是如死亡一般的毁灭性力量。(日本画家松井冬子的画)

一些人的烂赌,也可能是因为嫉恨中的毁灭欲。

我瞬间获得一些赌博胜利,有了一些好东西,然后我再亲手把它毁掉。这份感觉,实在是太刺激了。

嫉恨,被精神分析大家克莱因,列为死本能之列。

而且是最具有摧毁性的心理,和贪婪一样是婴儿最初的两种有破坏力的心理。

譬如偷窃,就是经典的贪婪:什么好东西我都要有份,而且我不想花时间去挣,我直接把你的拿过来。

 

嫉恨、嫉妒和羡慕,是一个系列的心理,我们常将这三者合在一起,说成“羡慕嫉妒恨”,但它们有着本质的不同。

羡慕意味着,我承认你的好东西是你的,我也想拥有,但并不是去抢你的。

所以羡慕还有一个“你的”和“我的”的基本界限意识。

嫉妒则严重了很多。

嫉妒是,你的好东西衬托了我的匮乏、自卑与虚弱,我想剥夺你的好东西。

例如三角恋,如果是出于嫉妒,那它的主要动力就不是爱,而是竞争与攻击,是为了击败一个人,将属于他的好恋人抢过来,据为己有。

然而,等真抢过来后,因为没有爱,他们对夺来的好东西会失去兴趣,除非被击败的人一再和他们纠缠。

这样嫉妒心就可以不断被挑起,而他们就会乐此不疲地去战斗、去设计、去游戏。

贪婪、羡慕与嫉妒,听上去够阴暗了,但它们还不是最糟糕的,因为它们都还有一个基本心理在——我相信我是可以占据一些好东西的。

相比之下,嫉恨就严重很多,它有了质的区别——我不相信我可以占据好东西,拥有好品质。

有嫉恨心理的人,严重缺乏“我可以拥有好东西,我可以好”的基本信心。

他们认为自己根本就好不起来,可又嫉妒别人。

于是,他们希望的逻辑就会变成:

我要把你的好东西夺过来,然后毁掉,甚至连同你也一起摧毁。

我得不到好东西,你也别想有。

毁掉时,我如同死神,这么力量,这种感觉真爽!

 

ISIS的娃娃兵在行刑。

​金庸的小说《天龙八部》中,有一个关于嫉恨的经典描绘。

丐帮副帮主马大元的老婆马夫人给情郎段正淳讲了她小时候一个故事:邻居一个小姐姐过年穿着一件漂亮衣服,她羡慕得不得了。于是偷了过来,但偷过来之后,她把这件衣服剪烂了,这样做的时候开心得不得了,远胜过去拥有这件好衣服。

她对段正淳也想做同样的事:她给自己心爱的情郎下了迷药,让他失去抵抗能力,然后想一口口咬死他。

但还好,段正淳被丐帮前帮主乔峰救了。

可乔峰,作为《天龙八部》中的头号英雄,就被马夫人设的连环计给毁了。

为什么要毁掉这个最具有男子气的大英雄?

原因仅仅是,在洛阳牡丹节时的丐帮大会上,她是最出色的女子。

所有男人都在向她行注目礼,哪怕是最道德君子的人,都忍不住色迷迷地看她,虽然谁都知道她是副帮主的老婆。

然而,作为最出色的男人,作为丐帮中的王,乔峰竟然都没正眼看过她一眼。

所以她恨极,发誓要毁掉她,并拿自己美色拉拢了丐帮多个重要人物,最后得逞。

在我看来,嫉恨与绝望还是比较表面的东西,骨子里是一种自恋的极致:

我想要你的时候,你没及时满足我,我严重伤害了我神一般的自恋,严重羞辱了我,让我感觉到恨不得去死的羞耻感。

所以我要摧毁掉你,以此来证明,我的力量比你强!

喜欢你,让我卑微;摧毁你,让我感觉强大。

 

保姆纵火案,如果是处于嫉恨,那这是嫉恨的一种极致表达。

在普通人中,嫉恨也非常常见,如各种损人不利己。

你摧毁了你所喜欢的、但不属于你自己的事物,这谁都没有得到实际好处,但嫉恨者在这种做时,他们会有非常爽的心理快感。

例如对共享单车的各种破坏,就是出于嫉恨,他们见不得别人好,见不得世界好。

嫉恨者,特别容易忘恩负义。

因为,这些好东西是他想要的,但又是自己创造不了的。

而别人给自己时,还自己低对方高,这都破坏自己的全能自恋。这份被破坏的自恋,就会变成巨大的恨意,并指向那些给自己好东西的人。

所以,在做慈善,或帮助人时,当发现对方嫉恨心理很重,不要直接馈赠,是很重要的智慧。

如果不是人在馈赠,而是一个体系一个机构甚至整个社会在帮助,那受助者就可以免于自恋受损了,并且这时就算他恨一个体系或一个机构,那也不容易造成杀伤。

讲到这儿,我想起厦门的公交车纵火案的制造者陈水总。

他是想有关部门帮他修改他的年龄,好让他领到一份社会救助。

但有关部门拒绝了他,而后他就制造了纵火案,烧死几十个无辜者,以此表达了他对整个社会的恨意。

这也是忘恩负义,也是对救助者的攻击。

一些孤儿攻击甚至杀死养父母,也是因为嫉恨心理的驱使。

现在,欧洲新移民们也不断在欧洲制造着各种恐怖事件,也是同样的逻辑:你们这个美好世界,救助了我,让我感觉到了我的虚弱,我恨你们!

也许欧洲需要懂得,新移民最重要的是这份感觉——我最终可以用我的双手创造属于我的好东西。

莫某晶纵火,陈水总纵火,嫉恨者们或许偏爱纵火的方式,这样像是一个隐喻:他们内在的嫉恨之火,在焚烧摧毁着这个世界。

在此之前,这份嫉恨之火,一直在焚烧着他们自己。

保姆纵火,或是因与美好有仇?

 

嫉恨的另一种常见表现,是永远都在批评别人。

例如一些能力比较差、活得也比较差的人,只会表达批评与不满,他们从不会对任何人的优点进行赞美。

如果他们审视自己,他们甚至会发现,自己这辈子好像都没有真正赞许过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件事,也包括自己。

这也常见于父母对孩子。

甚至,他们会用各种各样的直接间接的方式去破坏,哪怕你是我的至亲。

他们的确见不到别人好,因为他们根本不相信自己能好起来,而他们又希望自己比别人强,所以只能去贬低对方。

当真觉得对方不如自己时,嫉恨会弱一些。

由此可以说,多数批评狂们并非道德家,而是嫉恨狂。

 

嫉恨该如何被限制和疗愈?

首先是恐惧与理性

如果完全不担心会被惩罚,那么整个世界都可能会变成ISIS一般的世界。

然而,因为有法律在,而别人也会报复自己,或者至少会远离自己,所以很多人即便有严重嫉恨心理,但也知道克制。

再就是界限

当有清晰的“我的”“你的”这种界限时,嫉恨者会知道,不能去掠夺并破坏别人。

并且因为有界限在,他们的嫉恨唤起感也会低很多。

至于疗愈,我们先谈谈小婴儿的嫉恨如何被疗愈。

 

前面我们谈到,嫉恨的关键是,“我不相信我能拥有好东西”。

成年人的“好东西”五花八门,而小婴儿最初的好东西很简单,就是妈妈的乳汁。

当他能确信,自己能基本稳定地得到好乳汁时,嫉恨就没有了。

这里面的乳汁即是乳汁本身,也是照料的一个比喻。

什么是好乳汁呢?

就是婴儿能得到及时的哺育和照料,而且哺育者是心甘情愿的。

如果严重缺乏照料,或照料者在照料时对婴儿表达憎恨与攻击,那这就是毒乳汁了。

当婴儿确信好乳汁能流到自己身体里,自己也因此成为一个好婴儿时,紧张的贪婪就变成了放松的享受,嫉恨就变成了感恩。

享受与感恩的心理形成后,小婴儿就有了这种感觉:我确信可以吸收好东西来滋养我自己,我会因此变得更好。

一个人能否不断创造好事物,能否不断让自己更好,这是一个基础心理。

当感觉到照料者的照料是心甘情愿时,婴儿的嫉恨就可以变成享受和感恩了。

 

 

再说说成年人。

成年人想要的“好东西”就变得太庞大复杂了,才华、美貌、财富、地位、爱与健康等等。

这不再可能是别人馈赠给自己,而必须是自己努力挣得。

所以疗愈成年人的关键,是看到自己复杂的嫉恨心理,并能面对在面对别人的好东西时的贪婪与无力,而后能通过努力,不断形成一种感觉——我可以用我的双手,创造属于我的好东西!

但这种基本感觉形成后,一个成年人也就远离了嫉恨。

或至少,是可以控制自己的嫉恨,而不是被嫉恨火焰时刻焚烧着。

 

作者:武志红

微信:wzhxlx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