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节要到了,有人在家侯归有人在回家路上,还有人归期未有期。相信每个人回家的人心情都不尽相同吧。

 

今天就来跟大家来探讨一下春节的话题——“回家过年的怕与爱”。

 

这是值得的,毕竟春节作为华人世界超重量级的现象,值得好好谈谈,更希望大家能有一个快乐温暖有人情味的春节,这样才叫做“回家过年”。

 

我先做一个调查吧,请大家能多说说。

1.关于春节,你最美好的记忆是什么,请讲事件和细节,还有你的体验;
2.关于春节,你最难受的记忆是什么,请讲事件、细节和体验;
3.如果想对你的春节做一下改造,那么你想做点什么?

春节,会带给很多人压力。

 

如果你带着压力过春节,那就可以说,是春节过你,而如果你能主动过你想过的春节,那就真的是过春节了。

 

春节,也是中国式关系问题的大爆发,之前跟大家分享过——

 

中国式关系的核心特征是共生和浆糊逻辑,它的对立面是独立和边界意识。

 

我们可以把春节当做一个练习场,好好磨练一下自己守住边界的能力。

 

 

著名德裔美籍心理学家、精神分析学家、哲学家弗洛姆,他提出了社会过滤器这个概念,

 

在弗洛姆看来,每个社会的生活方式、文化和制度等,都构成了一个社会体系,这些体系就像是一个过滤器,只有通过过滤器的思想经验才能被意识,而不能通过的,就被压抑到社会无意识中。

 

社会过滤器通过三个方式来起到压抑的作用:

 

第一种方式是语言过滤。

第二种方式是逻辑过滤。

第三种方式是社会禁忌过滤。

 

每个社会有一整套社会过滤器,制约着每个人的思想、情感和体验,不仅规定了这个社会的人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还规定了人们该想什么、不该想什么。

 

社会过滤器造成了人的各种限制。

 

借春节带给我们的压力,也可以让我们好好去认识,发生在我们家庭和社会的社会过滤器,是怎么在春节期间发挥作用的。

 

相信春节还会带给你很多东西,就把这些当做来历练你心智的礼物吧。

 

再次分享一首鲁米的诗:

 

《客栈》

 

人,就是一所客栈,

每个清晨,都有一位新的客人。

不管是喜悦、沮丧、卑鄙、

还是瞬间的顿悟,

都是不期而至的访客。

 

款待所有来客!

即便是一群绝望之徒,

洗劫你的客房、

扫荡你的家私,

仍要带着敬意款待每一位来客。

他会洗涤你的心灵,

带来新的喜悦。

 

即便是阴暗的思想、羞耻和怨恨,

你也要在门口笑脸相迎,

邀请他们进来。

无论来的是谁,都要心存感激,

因为每一位都是

由彼岸派来的向导。

 

 

注:这是我在「得到」APP的专栏“武志红的心理学课”中的【春节特辑】,经过了得到公司的许可,也做了一些修改,拿来与大家分享。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