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命的根本需求,是渴望被看见。
常常收到大家的提问,有人因为夫妻矛盾争吵而痛苦绝望,有人因为亲子沟通困难而焦急疑惑,有人因为生活方向迷茫而孤独忐忑。
 
每周五,我们的【大咖问答】栏目,会从万千留言里挑选出最具代表性、可延伸的问题,邀请我们的多位资深心理咨询师,一起解开疑惑。
 
若没有人能理解你,我在这里看见你;
 
若没有人能呵护你,我在这里陪着你。
 
 
Question
 
关键词:冷漠
 
老师您好!老公的家庭里,除了春节,什么节日都不过。就连他爸爸的忌日,他和他妈妈也不祭祀。
 
他说他家并不相信灵魂这个说法,随意不做无意义的祭祀。
 
但是,不论是传统节日,还是祭祀,所引申的意义都远远超过这件事情本身。
 
就像父亲节,是为了提醒自己家庭成员中父亲的这个重要性与对父亲这么多年的照顾的感恩之情,就像祭祀,是为了缅怀逝去的亲友,舒缓亲友离世的悲痛等等。
 
但是他什么节日也不过的这种态度,着实让我感到焦虑。
 
我怕这种冷漠会连带到下一代身上,也怕我会哪一天控制不住情绪,大吵一架使感情破裂,希望老师可以帮我解答一下我的疑惑。谢谢。
 
Answer
心理咨询师:李宁
 
PART1
 
表面上看,你似乎是在想找一个方式,平衡自己和先生之间对于节日不同的观念。
 
但实际上,或许你担心的是老公对于节日和祭祀的态度背后隐藏了冷漠,进而影响到你们之间的婚姻情感,甚至是下一代的培养。
 
似乎在你心里,不过各种节日或是祭祀,就相当于对亲人没有感情。
 
好像一个人不重视仪式感,就等于冷漠。
 
但其实未必是冷漠,不做任何祭祀,可能只是对悲伤的防御。
 
那个悲伤太深了,所以难以去触及。
 
在咨询中,我也常常见到这样的来访者,在亲朋的眼里,似乎没有什么情感,很冷漠。
 
可是一旦深入看到内心,就能看到外表呈现的冷漠,只是为了隔离开内心难以承受的悲伤。
 
有句话说:“ 每个人现在采取的应对策略,一定是对他而言最好的方式。”
 
所以他现在的隔离,可能是对他来说最好的保护。
 
每个人现在的观念都和过去息息相关,这一点想必你也非常清楚。
 
因此,我想你可以去理解看看,先生的家庭从哪一辈开始就什么节日都不过了,当时可能发生了什么。
 
先生不知道的话,可以和婆婆沟通,看看是婆婆带过去的这个习惯还是婆婆入乡随俗的接受了?
 
了解这些,只是为了理解先生的观念形成过程,不是强迫你去认同,因为理解是沟通的基础。
 
也许他对祭祀、对死亡的抗拒,内心隐藏着对死亡的焦虑与恐惧。回避是最大的恐惧。
 
人被死亡焦虑裹挟时,一切生存战都聚焦在这里,创造性、富有活力的思维都变得很难。
 
PART2
 
我非常同意你的说法,不管我们过任何一个节日还是忌日纪念日,都是借由某种仪式感来表达一些意义,进而借由这些意义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情感。
 
而你老公在这种时刻都拒绝表达自己的爱意,这让你感觉担忧。
 
可能是因为你的内心觉得,没有这个仪式,你不知道如何确认对方是否爱你。
 
但就像银魂里曾经有一句话说:对有些人来说,光是活着,就已经竭尽全力了。
 
仪式感,可能对他来讲,就是一道超纲了的考题。
 
不是对方不爱你,而是对方没有能力,用你想要的方式爱你。
 
仪式感重要吗?
 
当然。
 
《小王子》中的狐狸这样说仪式感:“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人们需要借助一些仪式感来梳理生命:开始或结束;来铭记情感:温暖或悲伤;来增进亲密:见证或允诺。
 
我想你最希望的是借助一些节日带来的仪式感,让你和先生之间的温情一直在。
 
但是我必须很遗憾地告诉你,男人的仪式感大多都比较弱,所以如果你把爱不爱建立在仪式感上的话,那很大可能是要失望了。
 
如果把不注重仪式感和冷漠联系起来的话,对有些人来说是有失公允的。
 
你觉得这是一种爱人的方式,他可能无从察觉到这样的体验,还是前面所提及的,可能过往的某种匮乏或经历,让他丧失对这方面的感知。
 
那我会建议你主动而积极地,通过一些小的仪式感来提升他的体验。
 
因为节日只是一个仪式,尽管仪式很重要,可是只是生活种种情感的一个载体而已,如果把仪式感看得太重,反而本末倒置。
 
因此,重要的是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体验温情,制造一些小的仪式感,来增加彼此的情感的流动。
 
比如,你可以在每天的生活中制造一些小小的仪式感,简单到每天先刷牙的那个人捎带着给对方也挤好牙膏,虽是举手之劳,如若日复一日,也在传递某种仪式感,在增进着彼此的情感。
 
记得一次节目访谈中,著名影星孙俪就谈到她和先生邓超,两人因为拍戏的关系,往往无法作息时间同频。
 
于是有个心照不宣的小约定,早起的那个人会顺带把对方的牙膏也挤好,挤好的牙膏仿佛是代替那一声无法亲自向对方道的早安。
 
早睡的那个人也会顺带把对方的牙膏挤好,那是在道一声“晚安”。
 
仪式感还可以是每一天出门时吻别或拥别,下班回家后的一个迎接。
 
夫妻在一起,重要的是相互之间的影响。
 
如果你不是想着去改造他“不好的习惯”,而是去用你营造的点点滴滴微小的仪式感带来的温情去温暖他,他一定也会慢慢放松原先的观念,和你一起去感受庆祝节日的快乐。
 
PART3
 
但关于“仪式感”,很多人把重点放在“仪式”上,久而久之就会变成因为要庆祝而流于形式的应付。
 
设想一个场景,你们有了孩子之后,先生在非常快乐地和孩子游戏玩耍,你会做什么?
 
参与其间一起享受亲情的快乐,还是拍照发朋友圈?
 
拍照留念非常重要,保存了很多珍贵的时刻,让我们可以在未来重温。
 
可是如果你每次都是在拍照,那么将会错失多少实实在在当下的快乐啊?那样的话,只是将快乐留在照片里,并不曾真正的留在心里。
 
我想你一定不是只拍照片的那个人,你是希望通过一些日子,一些仪式,把情感真真切切地留在心里,留存为两个人心中最美好的回忆。
 
有仪式感最重要的不是仪式,而是你的感觉,是你能够感受到彼此之间流动的爱。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