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疾病               
每一种疾病都是一种表达,
当我们压抑一些东西,
不允许它在心理和灵性层面表达时,
它会通过身体而表达,
这就是身体的疾病。
 
2 边界
 
皮肤的隐喻:皮肤,是我们身体的表层,它将脆弱的肌肉、骨骼、内脏等围裹起来,对其构成了保护。
 
皮肤的第一个隐喻是,边界。
 
如果你守不住自己的边界,
你的边界总被入侵,
那么你就容易得各种皮肤病。
 
边界的意思很简单:
我允许你靠近,你才可以靠近。
 
不能对别人简单说“不”,
就意味着你守不住自己边界。
 
3 头脑
 
我们很容易过于喜欢自己的头脑,
并将头脑的思维等同于自己,
但思维与头脑是虚的,
而身体是实的。
 
当我们将注意力从思维转移到身体上时,
就离开了虚妄的世界,
进入了实在的世界。
 
4 评价
 
卓越的人和普通的人之间的差异,
首先是心理评价机制的差异。
 
卓越的人有一个『内在』的心理评价机制,普通的人有一个『外在』的心理评价机制。
 
卓越的人从自己的身上寻找答案,
时刻倾听内心的声音,听从直觉的指挥。
 
普通的人从别人的评价中寻找支撑,
排斥或忽略自己内心的体验、感觉,
作决定的时候,也容易迷失在缜密但摇摆的理性中。
 
5 真诚
 
真诚有两层含义,
 
一种是所说的和所想的一致,
叫『不欺人』;
 
一种是所想的和所体验的一致,
叫『不自欺』。
 
前一种很容易做到,
后一种就不容易了。
 
之所以会这样,或许是
我们太依赖头脑,而头脑容易自欺。
 
6 攻击
 
有挫败时,别攻击自己;
顺利时,别太飘飘然。
 
自我攻击和飘飘然都会让你失去中正。
 
这时你可以通过感受身体,
如双脚踩在地上的感觉,
或感受呼吸,让自己重新恢复中正。
 
7 剥离
 
一个人的自我该是这样的整合体——
 
发达的头脑
敏感的身体
和饱满的情感,
即身心灵的整合体,这时是真自体;
 
但当一个人太依赖头脑时,
身体和情感就被剥离了,
这个人的自我就主要剩下了头脑,
以头脑为主的自体就是假自体。
 
有真自体的人,
你能感觉到他的『饱满』;
而有假自体的人,
你能感觉到他的『干瘪』。
 
8 逼迫
 
总逼迫自己改变的人,
很容易一直待在原地不动。
 
逼迫,
即头脑想逼迫身体,
超我想逼迫本我,
内在的父母想逼迫内在的小孩,
甚至可以说,是侵入到我头脑中的『你』想控制『我』。
 
如果这份逼迫成功,
就意味着『我』的空间被侵略,
所以要用原地不动的方式来捍卫『我』的空间,很多拖延就是这样产生的。
 
9 不顺
 
当连续有几件琐事不顺时,
你或许会焦躁,
而你发现,
焦躁会导致接下来一连串的不顺,甚至很大的事情也被影响了。
 
出现这种情形时,
特别有效的一个办法是,
让自己停下来,安静一会儿,
感受一下你的呼吸、身体、身体和周围物体碰触的感觉,
这可以让你的焦躁平静下来,
并找回重心,而事情也会变顺利。
 
10 主人
 
灵魂需要身体为居所,
身体需要家为居所。
只是,你要是你身体的主人,
你的家也要你说了算。
 
 
11 谢谢
 
当发现身体承担太多痛苦时,
可对身体说:
 
过去我虚弱时,
谢谢你一直帮我承担情绪的痛苦,
 
现在我发誓,
不管情绪上的挑战有多大,
我都会努力在内部觉知,
并在外部关系中表达,
我再也不想你受这份苦了!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