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大鱼

1

综艺片《超能幼稚园》里有个叫朵朵的4岁小女孩,第一期才说几句话就让我心疼不已。

 

她说练琴时,如果爸爸觉得练得不熟,就会让她再练一次。

第二遍还不熟?再练!

第三遍依然不熟?继续练!

第四遍呢?不原谅!

       

  

说不原谅时,孩子眼里全是绝望。大大的眼睛空洞洞的,让人心疼。

 

朵朵的爸爸是大学教师,对朵朵的期待很高,可是这种高期待却让4岁的朵朵感到了压力。

 

因为总被爸爸逼着练琴,练不好就“不原谅”,工作人员问朵朵“伤心吗?”朵朵的回答却是“乏”

        

不是伤心,也不是烦,而是乏。

 

乏,也意味孩子倦了,没有力量了,没有攻击性了,没有活力了。

 

所以,父亲让自己怎样,就怎样吧。

 

她不去抗争了,而是想着怎么讨好父母。

 

为了让父母开心,朵朵每天都会乖乖练琴,她还会“假装喜欢舞蹈”,只因为爸爸觉得“她最喜欢舞蹈”。

       

  

可是小小的她,其实还是很想逃离的吧。

 

有一期,朵朵画了一幅画,爸爸的解读是:

 

朵朵的想法却是:

 

她画的其实就是她自己啊。

 

她想要挣脱这桎梏,但是她“乏”了,没有力量了,她逃不掉了。

 

父母的期待正是那看似美好,却挡住了去路的两朵花啊。

 

适度的期待,确实是好的,它能带给孩子一些方向感和确认感。

 

但是过高的期待,对孩子的成长却只会是一种破坏性的力量。

 

就像朵朵,因为父母的期待过重,让小小年纪的她感受到了沉重的压力,她向外伸展的生命力也被抑制住了。

2

当孩子缺了对外的攻击性,就会将攻击性转而对内。

 

我高中的一位学霸同学,高三时因为一次考试失利,就精神失了常。

 

他父亲回学校替他请假时,无不遗憾:“都怪我,给他压力太大了。看你们这样多好啊。”

 

而他,从此再未回过学堂。

 

中国有句老话: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自己已经是龙是凤了,又希望孩子是仙女。

 

我们的身边,有太多太多这样高期待的事情。

 

最常见的是,希望自家孩子像“别人家孩子”一样成绩好。

 

前阵子有一档青少年心理表述的真人秀节目很火,据说号称“中国版天台告白”。

 

有一期,一个小女孩和妈妈的对话,让很多人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那个被别人家小孩重压的、无能为力、委屈的自己。

 

女孩的妈妈特别热衷于拿别人家的小孩来对比,并且极其擅长打击她。

女生鼓足了勇气,大声地跟妈妈说:孩子不是只有别人家的好,你自己的孩子也很努力。

 

      

可是台下的妈妈依然没有醒悟,她说:

 

我让你学习别人,你可能没有get到重点,我是让你学好的学习习惯、好的学习方法……

 

孩子下台后,哭得稀里哗啦,她的学霸闺蜜安慰她:

 

其实,在我们家,你也是别人家孩子啊!

 

“别人家孩子”就像一座大山,压得这些孩子们喘不过气。她们无奈,委屈,却无法挣脱,就像被鲜花和爱心挡住了去路的朵朵。

 

藏在这座大山背后的,其实就是父母对孩子大大的期待。

3

面对这份期待,起初,孩子们也会不断地往前奔跑。

 

因为,“我得第一,我超过了别人,我爸爸就会很高兴,我妈妈会夸我”,当被夸奖时,孩子的自尊也会得到肯定。

 

但当这种赞赏只聚焦于期待,孩子就会觉得,我是不是只有达到父母的期待,父母才会爱我。

 

就像前文中的那个小女孩,她会开始怀疑:

 

妈妈是不是不爱我了,妈妈是不是只喜欢别人家孩子,是不是只有我变成了别人家孩子,妈妈才会爱我?

 

这时候,孩子的攻击性已经转而向内,他会变得非常紧张、焦虑,甚至生出无数的担心。

黄玉玲老师曾讲过一个令人震撼的案例,有个女孩晚上睡觉总是没法放松,她老是觉得好像要随时准备着起来复习。

 

因为这个孩子太想要考好,达成父母的期待了。

 

由于常年紧张,女孩的颈部后来甚至发生了一些器质性病变。

 

这种对内的攻击导致的紧张、焦虑,在孩子的身上,会持续很多年,甚至到成年。

 

金领小A和老公收入都很不错,可是她总是不停折腾,忙碌着。

 

她常常让自己累得半死,可是却不敢停下来。

 

短暂地休息都会让她不自觉地自责——因为“过度期待的妈妈”已经内化到了她自己的潜意识里。

 

只要她停下来,她身体里的那个妈妈就会冒出来,不停对她提要求,指责她。

 

如今,她已经很成功了,可是依然活在深深地焦虑和自责中。

 

这种紧张、焦虑和自责也让她没有办法获得真正的快乐和自由。

 

 

4

很多时候,期待太强,反而会抑制创造力。

 

我还记得自己刚学写作不久,接到第一篇约稿时,紧张到连开头都写不出来。

 

不是我真的写不了,而是我会不由自主担心:

 

我写出来的东西不好看怎么办?

别人不喜欢怎么办?

会不会辜负了别人的期望?

 

这种担心又让我更加没法下笔。

 

紧接着,我的脑袋真的就一片空白,什么创造力都没有了。

 

当时,接到那篇约稿时,我被一个强大的期待给罩住了,非常担心自己满足不了这个期待。

 

我的内心被一种深深的羞耻感包裹,觉得自己不完美,而这种羞耻感又让我无比焦虑。

 

我觉得压力太大了。

 

我很想逃离这种焦虑,却无处可逃,就像那个四岁的小女孩朵朵,前后左右都被挡住了去路。

 

我感觉自己快被内心的万马奔腾碾碎了。

 

我的力气也全都用来应付这些感觉和冲突,根本没办法写好约稿了。

 

电影《黑天鹅》里有一句台词:

 

“Perfection is not just about control. It's also about letting go. ”

“完美并不是都来源于控制,它也来自放手。”

 

只有放开自己对自己的过度期待,对结果的控制,才能体验到了“真正完美”的状态。

5

一个更加放松的孩子,更能够发挥自己的创造力。

 

一个更加放松的大人,也更容易将事情做出色。

 

而创造力要在一个被接纳的环境里,才有可能发展得更好。

 

严苛的批评,嫌弃,过高的期待,会使孩子们陷入恐惧的黑暗里,他们不会觉得自己很好,很值得被爱,他们也不会觉得自己能创造什么东西,即便有一些创造,也会认为那是不好的,不值得被欣赏的。

 

同样,我们也需要看见自己,曾经我们是怎样在高期待中长大,怎样浸泡在焦虑的空间里,怎样让自己的创造力沉没的。

 

而当我们活在高期待中,我们很容易失去与自己的连接,很容易迷失在期待的迷雾中。

 

但只要你愿意觉察自己,愿意成长,你的内在就会变得越来越有力量。

 

察觉和成长,我一直觉得任何时候,都不晚。

 

把攻击性活成生命力、活出创造力,活出真实与边界,活出亲密与自在,这需要智慧。

 

为此,推荐黄玉玲老师主讲的一门专门解读攻击性的课程《攻击性32讲:如何活出充满力量的真实人生》。

 

这门课程经过5个月打磨,总共分为五个版块、全32讲,价格99元

 

通过不断地交流,不断地自我觉察,我们才能体会到生命力真正的美。

 

当我们尝试着与攻击性连接对话时,内心即能唤起一股能量,填补一切关系里的缺憾,圆满自己。

 

面对现实里的惨淡,我们需要被安抚,同时,也需要去创造。

 

创造,需要我们有勇气,有策略。

 

开启你的隐藏力量,活出一个有创造力、有生命力的自己,活出一个肆意畅快的自在人生。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