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我想说一个简单的关键词:感觉。
 
从2005年开始写心理专栏,我就不断谈感觉。
 
关于感觉我最喜欢的,是股神巴菲特的故事。
 
他说,自己这辈子最重要的一个教诲,来自于他的父亲,父亲一直给他说:尊重你的感觉。你的感觉越是别具一格,别人越喜欢对你说三道四,这个时候你需要做的,就是继续坚持你的感觉。
 
感觉,是你存在的证明。
 
意大利教育学家蒙特梭利也说,每个生命天然就有一个精神胚胎,它知道该如何发展,但头脑往往不知道。
 
那如何能聆听精神胚胎的声音呢?就是各种感觉。
 
她还说:感觉,是精神胚胎的养料。
 
这个词我近两年不怎么强调了,觉得这该是个普世道理了。
 
然而,大道至简,这个最简单的道理,却难以做到,所以想多讲讲。
 
首先强调一句话:
 
我们老说成为你自己是不是?但如果,你还没有丰富的感觉,那么你得知道,你还谈不上成为你自己。
 
哲学家们喜欢说,只有生死,才是大事。
 
但是,生死的隐喻无处不在。
 
感觉的生死,它其实也是生命力的生死。
 
感觉是这种东西:你和任何一个事物建立关系时,都会有感觉。
 
如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还有第六感等等。
 
想象一下,你的每个感觉,就是一个独立的生命。
 
那么,你的一个感觉,在外部现实和你的内在意识中,是生,还是死呢?
 
就要过年了,我们必然面临很多挑战。
 
例如,你会吃撑吗?你会喝酒喝多吗?
 
这是最简单的事情吧。可我知道,当面对家人的劝饭,和亲朋好友的劝酒时,你只怕很难坚持你的感觉。
 
这个时候,就有一个生死问题:到底是你的感觉能存在?还是别人的意志控制了你的身体?
 
如果你的感觉能存在,你守住了它,那么就可以说,你的感觉存活了下来。
 
如果你的感觉没守住,别人的意志左右了你,就可以说,你的这个感觉,死掉了。
 
去看看那些非常有生命力的人,你必然会看到,在他们特别有生命力的方面,他们都能坚持住自己的感觉。
 
整体上能守住自己感觉的人,你才能自在。
 
最后说说我自己,拍视频对我一直是挑战,因为我看着视频里的自己,我是一个很不自在的人。
 
但在文字中,我又显得很有感觉。
 
这是怎么回事?
 
因为,在写作和思考中,我极力坚持了自己的感觉。
 
这方面,宫崎骏是我的老师,他说:我从来不在乎观众。
 
我也常说,我写作时,从来不在乎读者。
 
王小波也说过类似的话:不要想着读者,作者把自己的东西写好,至于读者怎么看,那就是读者自己的事了。
 
我写作,是靠本能,总有充沛的感觉。并且我会拒绝任何人的干涉,这也是在守住自己的感觉。
 
但除了写作,在具体的现实生活中,我就做的一般般。
 
我常说自己滥好人,滥好人其实就是,守不住边界,守不住自己的感觉。
 
这方面我感悟越来越多越来越深的同时,我也越来越自在。
 
这一切都来自于这么简单的领悟:
 
感觉,就是你存在的证明;
 
感觉的生死,就是自我的生死;
 
丰富的感觉,是活出自己的证明。
 
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活得更加丰富多彩,更有感觉。
 
愿大家在春节期间,试试在吃喝拉撒睡这些基本的事情上,尊重自己的感觉,体验一下这是什么感觉。
 
再次祝大家自在丰盛!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