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刚刚过去的新年假期里,你被七大姑八大姨“关心”了吗?
感到不舒服的时刻,你勇敢地怼回去了吗?
你能很好地守护自己的边界和利益吗?
你觉得自己活得真实吗?
你有真切的存在感吗?
你会常常体验到自在吗?
你能自如地谈判吗?
你能直接地谈利益吗?
 
……
 
如果这些问题,你不能给出肯定的回答,那么很可能是,你没有活出攻击性,你的攻击性被压抑了。
 
攻击性,是精神分析中的核心概念。
 
弗洛伊德说,如果一个人不能象征性地、合理地表达自己的攻击性,就会出现心理问题。
 
温尼科特形容说,每个生命都宛如一个气泡,若想在这个世界上彰显存在,都要扩张气泡的大小。所谓攻击性,就是气泡扩张之动力的直接展现。
 
我喜欢直接说:攻击性就是生命力!
 
如果你不能合理地表达攻击性,那意味着,温尼科特所说的能量泡,在你这里出现了坍塌。
 
具体就是,你变得不敢表达,不敢捍卫自己,总是忍气吞声,生命不断萎缩。
 
并且,你很容易成为滥好人,努力压制、拼命付出。
 
然而你还会悲哀地看到,你的好并不能换来认可,特别是不能换来亲密,甚至反而会被辜负和背叛。
 
真爱,必然要从真实开始。
 
如果你失去了攻击性,也就失去了真实,然后真正的爱与亲密,你也一并失去了。
 
当然,谈攻击性,我从来不是说,你要直接地伤害他人。那样意味着,攻击性变成了破坏性。
 
攻击性,是中性的、原初的生命力,它可以被祝福,也可以被诅咒。
 
把攻击性活成生命力,这需要智慧。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