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那些对孩子总是各种挑剔不满足的父母,常常也是真诚的,因为他们的确感受不到对孩子的满意。
 
如果一个维度上,只有0分和100分,那就意味着,这个维度上只有两个位置。
 
比如上学考试,那就只有学渣和学霸这两个位置。
 
我们的教育给人的感觉,好像只有top5甚至top1的学霸,才有存在的价值。
 
几个月前和一位老家的家长谈话,他说,他的孙女成绩第二名都没意义,因为只有第一才能生存。
 
当时他还带着一个十来岁外孙过来,他成绩一塌糊涂,因为无论如何都不能获得家长认可,所以自暴自弃了。
 
但当我讲透这个自暴自弃的逻辑后,这个孩子应该是听进去了,才几个月,成绩竟然狂飙突进,从倒数进入到前几名了。
 
一位做家教的来访者也发现这一点,太多家长不会欣赏孩子的进步,他们不觉得,从三四十分到及格是里程碑式的进步,从及格到八十分又是巨大进步。
 
当她能让孩子和家长明白自暴自弃的逻辑后,孩子的成绩很容易出现进步并稳定下来。
 
自暴自弃的逻辑就是:我考10分你骂我,考60分你还骂我,考90你继续骂我,只有一百分才行,可一百分达不到,既然10、60和90分都没意义,我不如就考零蛋。
 
我还对那孩子说:他们不满意,但你知道,分数越高你自己越爽啊。
 
这本质是全能自恋的心理在作祟。
 
当追求全能自恋时,你就会有这种感觉:要么完美如神,要么什么都不是,即要么满分,要么是零。
 
只有这两个位置。
 
非常深刻的一点是,如果你觉得只有零和满分这两个位置时,你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全能自恋心理,导致不能追求卓越。
 
当内心严重被全能自恋心理支配时,面对权威,你要么不敢超越他——觉得这是对权威非常严重的冒犯,要么想杀了他,因为好像那个位置只有一个。
 
因为,你必然会常常品尝到在零分位置的感觉,这时你会觉得极度羞耻,然后看着那个在满分位置的人,你会产生严重的嫉恨。
 
于是本来恨不得弄死自己的心理,就变成恨死他。
 
当这种体验刻骨铭心时,你会惧怕处在满分位置,因为怕被嫉恨。
 
这个时候,本来的零分和满分这两个位置,也不存在了,你感觉哪个位置都不能占。
 
例如一个女孩,别人问她任何关于她的事情的时候,她必然要撒谎。
 
撒谎其实只是为了掩饰一下她的位置,高的时候说低点,低的时候说高点。
 
全能自恋和孤独联系在一起。
 
孤独的人,主要感受到的,是强弱高低的力量维度,而且最孤独的人,内在感知到的力量维度上,就只有「神一般的满分存在」和「垃圾一般的零分存在」。
 
并且更深刻的是,「满分存在者」和「零分存在者」,还有着你死我活的争斗,所以这是一种极端的焦虑。
 
链接可以拯救这一点,所谓链接,就是两个人之间彼此接纳了对方。
 
当关系中的链接发生后,就意味着,我允许你在你的位置,你允许我在我的位置。
 
并且,这时候会产生幸福感,幸福感,是比快乐更深的喜悦。
 
追求孤独的满足时,容易追求极致,好像只有极致的完美,才能满足你;但体验到关系中的幸福感时,你会发现:
 
随便任何一个时刻,只要「你存在,我存在,我们有链接」,那都是开心的,并且这时候的开心,有满满的存在感。
 
所以说,那些对孩子总是各种挑剔不满足的父母,常常也是真诚的。
 
因为他们的确感受不到对孩子的满意。
 
他们太孤独了,他们或许从未体验过,关系中的链接,也即理解和接纳是什么东西。
 
作者 | 武志红,资深心理咨询师,得到热门专栏《拥有一个你说了算的人生》作者,著有畅销书《为何家会伤人》、《为何爱会伤人》等,微博:@武志红。现于北上广深杭厦门成都苏州南京青岛10个城市开办了武志红心理咨询中心。
 
本文原创首发公众号:武志红 (ID:wzhxlx)。
编辑整理:狗子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