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懒妈
 
社恐(社交恐惧)这种病,不会真的要你命,但会给你大山一般沉重的压力。
 
一个社恐障碍,要怎样才能过得自在?
 
这个问题的答案,我是直到成年以后,才大概想明白。
 
要想应对它,只要克服最常见的三个场景:
 
妈妈还是忍不住要唠叨对吗?
 
没关系,我早就长大了,我可以不听她的话呀。
 
自己也有恨铁不成钢的时候是吗?
 
很好,那就让我们先分清哪些可以挑战,哪些是本性难移,好好接纳自己的本性就行。
 
工作需要,偶尔也不得不违背本性是吗?
 
不要着急,需要的时候我们就戴上面具,不需要的时候我们就踏踏实实做自己。
 
想明白了以上三点,你将会从一个拧巴的社恐,进化成为一个躺平的社恐——
 
病虽然还是那个病,但病人的生活质量和心理健康水平,都会得到极大的提高。
 
我曾经以为自己会舒舒服服的躺在这个圈子里,一直到寿终正寝。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
 
三年前,我生了一个娃。
 
根据我的观察,当妈以后社恐患者的死亡速度,基本上符合正态曲线的分布图:
如上图所示,大约三分之二的社恐患者会死于当妈的头一年。
 
确切的说,从婴儿降生的第一天开始,死亡的号角就已经吹响了。
 
想象一下,你跟一个新生儿同处一室,他不会讲话,不会笑,甚至连眼神都很难对焦......
 
这些当然没什么问题,真正要命的是,在这些以外,他还很容易感到无聊。
 
而你知道的,婴儿一无聊,整个世界就开始焦躁。
 
哭、闹、大声哭、用力闹.......
 
于是你不得不想尽办法和他尬聊——
 
你开始主动开展社交。
 
宝宝你好呀,已经睡饱对了吗?那我们一起来干点什么事儿吧。
 
你开始练习怎样借助道具、甚至借助你自己。
 
看妈妈手里的新摇铃,动起来好不听好听?
 
噢,对我袖子上的这颗扣子更感兴趣啊,那给你摸一摸,看是什么样的手感?
 
吐泡泡好玩儿吗?我也来吐一个,咱们俩来比赛吧……
 
艾玛,真不好意思喷到你脸上去了啊,有没有吓到?来妈妈给你擦擦……
 
看看,曾经的死穴,就这样渐渐变成了新的技能点。
 
并且自从学会了不要脸。
 
只要拥有一个娃,就能促使我们在戏精的路上越走越远,社恐障碍自然也就消失不见。
 
所以朋友们,是伟大的母性让我们觉醒吗?
 
不,是浓浓浓浓浓浓浓浓浓浓的求生欲。
 
所以在当妈的头一年,对内的第一回合,就倒下了三分之一的社恐患者。
 
另外那三分之一,则死于对外。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种感觉,就是自从生了小孩,整个世界都好像变得聒噪起来——
 
三姨妈听说你计划要全职,立刻跑来家里跟你妈轮流叹气:
 
读了那么多年书啊,就看个孩子多可惜。
 
对门爱逗小孩玩儿的二大爷,每一次都要郑重其事地告诉你:
 
男孩还怕羞,你们可得多找机会让他锻炼锻炼才行。
 
就连萍水相逢的陌生人,也会苦口婆心的不停对你展开教育:
 
这么大了怎么还用尿不湿呢?
 
这么冷怎么不给孩子多穿一点呢?
 
这么脏怎么就能放手让孩子去玩呢呢呢呢呢呢呢呢……
 
不过老实讲,如果单单只是聒噪,其实还是可以忍得下去。
 
毕竟我们社恐的一大能力,就是假装耳朵有问题。
 
然而等到对方直接跟小孩探讨起二胎,给你还没到半岁的小孩夹过来又咸又辣的菜,用尽全力把你的小孩逗到大哭起来,你就会知道:
 
跟这些相比起来,什么上台发言,什么拜访客户,以前的阵势充其量只能算是模拟考。
 
相信我,朋友,面对这样的场合,你不但会想要动口,还会想要动手。
 
闯过了头一年还没有被征服的,那肯定是社恐当中的优秀患者。
 
然而等待着我们的,不是领奖台,也不是火箭班,而是这世上最权威的一句话:
 
“为人父母,当以身作则”。
 
俗话说得好,
 
龙生龙凤生凤,
 
社恐的小孩先天怂。
 
而为了小孩以后不怂,我们就得先把自己豁出去来用——
 
不知道怎样交朋友是吗?
 
没关系,妈妈先带着你混遍全小区的育儿群。
 
看见陌生人就开始打退堂鼓对吗?
 
行行行,你殿后我打头咱们俩双剑合璧就天下无敌。
 
别人抢了你的东西还不给是吗?
 
不要紧,妈妈这就让你看看怎样才是有理有据的维护自己……
 
对我们社恐来说,养娃的每一天,都是在走出自己的舒适圈。
 
然后把我们变得自己都快不认识自己。
 
就此,我们可以这样断言,没有一个社恐能活着熬过当妈头两年。
 
大家的所有区别,可能只是在于,
 
有的社恐死得早一点,
 
有的社恐死得晚一些,
 
有的社恐死得悄无声息,
 
有的社恐死得轰轰烈烈。
 
你可能会问,那极端值呢?就不考虑了吗?
 
就算是正负三个标准差,也只能覆盖99.7%的病友群呀?
 
朋友,别傻了。
 
熬过了头两年,还有亲子活动家长群家委会家长志愿者等等一系列惊喜等在前面。
 
我们的社恐,也不用再挣扎了。
 
早死早升天。
 
作者 | 懒妈,本硕临床与应用心理学,本行做心理咨询,后来进了早期家庭教育这个行当,家有慢慢小朋友两岁九个月,全职至今,主攻方向是“如何一边带娃一边偷懒”。作者公众号:懒妈邦(lanmabang123)。
 
本文原创首发公众号武志红 (ID:wzhxlx)。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