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虽然我们崇尚亲密,惧怕别离,
 
但大多觉醒,都是从分离开始。
 
2
 
活出攻击性的人,关系是享受;
 
闷住攻击性的人,关系是累赘。
 
3
 
太容易吸纳别人的声音,
 
就会把你自己的声音淹没。
 
你的心灵,
 
得先给你自己的声音一个足够的空间。
 
4
 
拖延症患者是在通过拖延来证明:
 
我可以做我自己。
 
5
 
很多人一直超负荷地活着,
 
他们自己并不觉得这有什么。
 
但是,一旦在关系中体验到了归属感、控制感,
 
他们会突然失去以前的一些“拼劲”,
 
因为发现,
 
现在这才叫生活,以前那是活着。
 
6
 
一个不尊重自己感觉的人,
 
就意味着,他的人生尚未开始。
 
7
 
自我是一切的开始。
 
太多积极行为,
 
是因为,「我」可以说了算;
 
太多消极行为,
 
是因为,只能「你」说了算。
 
8
 
承担不属于自己的责任,
 
反而会让一个人变得懦弱。
 
9
 
有人把轻松视为是做自己,
 
有人把投入视为是做自己。
 
前者努力时感到的是紧张,
 
后者努力时感到的是享受。
 
10
 
无原则的坦诚,
 
并不是那么美好的品格。
 
它里面藏着恐惧,
 
本质上是一种屈从。
 
11
 
一切「常有理」的人,都是可疑的。
 
12
 
当体验不到爱时,
 
人就会在关系中去争高低,
 
并试着让自己在高位的感觉中,
 
保持在关系中的控制感,以及主体感。
 
13
 
不体验痛苦,
 
人就不太可能明白选择的价值。
 
14
 
生命的意义,
 
在于每一个完整的选择。
 
15
 
爱所爱的人,但不是讨好他们,
 
爱需要拿出真实自我,
 
与所爱的人深度碰撞。
 
只是讨好,必然悲剧。
 
16
 
“我都是为了你”——这种说法,
 
是为了制造对方的道德感损失,
 
然后换取「你都得听我的」。
 
17
 
没有被真正爱过的人,
 
条件再好、能力再强,
 
内心深处也会觉得自己是个怪物。
 
18
 
亲密关系中,呈现真实,
 
远胜过满足对方需求。
 
19
 
步步退让,
 
你以为是善良,但更可能是软弱。
 
守住边界,意味着力量。
 
守住边界的同时,
 
又能对别人报以善意,
 
才是真正的善良。
 
20
 
负能量即负面情绪的表达,
 
的确会对他人构成冲击;
 
但对个人而言,
 
负能量的表达非常重要,
 
不然很容易转成内伤。
 
21
 
家庭,不该成为各种恶行的赦免地。
 
父母严重虐待孩子,
 
这是犯罪,不是教育;
 
男人暴力伤害妻子,
 
这是犯罪,不是男女互殴;
 
夫妻间侵害彼此的经济利益,
 
这也是犯罪……
 
这种时候不能以「都是一家人」,
 
而轻易赦免。
 
22
 
不是所有累,
 
只用休息就能缓解。
 
23
 
付出型的人,因为太难享受生命,
 
所以容易无意地追求痛苦上的平等。
 
24
 
追求永远正确的人,
 
可以说,他不知道善意、爱和信任是什么,
 
头脑上他可能知道,
 
但他的心体验不到。
 
25
 
自恋的核心,
 
并不是觉得自己好,
 
而是要别人在关系中配合他的愿望。
 
26
 
轻易让渡边界,
 
即是在教对方轻视你,
 
同时对方也不易感激。
 
因为人都自恋,
 
他会觉得这一切都是他该得的。
 
27
 
看到并接纳自己没有那么“好”,
 
而且也不必那么“好”,
 
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成长吧。
 
作者简介:武志红,资深心理咨询师,得到热门专栏《拥有一个你说了算的人生》作者,著有畅销书《为何家会伤人》《为何爱会伤人》等。微博:@武志红。(ID:wzhxlx)。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