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我们来聊一个争议很大的现象——“约素炮”。
 
“约素炮”是在90后群体中流行起来的现象,指两个人相约单纯地拥抱在一起睡觉,不发生关系。
 
“约素炮”一词的流行,起源于一位微博博主的匿名投稿。
 
这位博主发出了一位男性和女朋友关于“约素炮”的聊天记录,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有人批评,有人赞同,还有人跃跃欲试……
 
 
这跟日本的某种服务其实很相似,叫"添い寝",翻译过来就是 陪伴睡眠。
 
在日本,“陪伴睡眠”是合法的,而且已经发展成为了非常成熟的产业。
 
小姐姐们穿着性感的女仆装,男生来消费,通常就是抱一抱聊聊天。
 
在一个很小的房间,按不同的拥抱姿势和时间收费。
 
女性也有类似的陪睡服务。
 
日本有家 RoseSheep公司就是这样。
 
只要打个电话,就会有年龄在 20-30 岁之间的小哥哥上门,陪女孩度过孤独的夜晚。
 
不过,服务范围仅限于聊天拥抱。
 
但很多人其实无法理解这种方式,也无法理解这些人为什么要这样做。
 
就像事件中的聊天记录里的男生,认为这本质上就是戴绿帽;
 
而女孩认为她只是需要抱抱,感受另一个人的体温、心跳而已,没有对不起对方。
 
针对这个现象,网友发出疑问:
 
◆ 既然是约炮的方式,为什么他们要的不是性,而只是亲密?
 
◆ 为什么90后中会产生这种潮流?相比于上一辈,90后对待性与爱的态度有什么变化吗?
 
◆ 约素炮背后,他们在渴望什么?
 
本期嘉宾:赵颖奇 | 资深心理咨询师
 
01 被精细化的性
 
首先,约素炮这件事,虽然是素的,但也与性有关。
 
约素炮的人渴望的依然是性,但是,是“更精细的性”——性里的亲密感。
 
我更愿意理解为:他们在以更文明、更理性的方式满足自己的需要。
 
文明理性之处在于,他们可以把握自己细致的需求:要什么、不要什么、要怎样、不要怎样,并且有能力与一个陌生人达成共识及付诸实施。
 
从聊天记录看,这对小情侣还存在男对女的“荡妇羞辱”,好在女生在整个过程中都不允许自己被物化,也未失去对自己身体和欲望做主的权利。
 
不被“荡妇羞辱”羞辱到,是需要相当的内心力量的,事件中的女生做到了。
 
性早已经不男性的特权,女性在这个过程中一样可以是主动的、掌控的、享受的,女性不但可以享受实质的性,还可以享受边缘的性。
 
男女双方的性体验都可以是“得到”,没有谁必须是“失去”。
 
或许有些人仍然会觉得女士的做法不妥。
 
这里不得不说说亲密关系中“需求透明化”的重要性。
 
亲密关系的亲密程度和关系质量,按说比朋友关系要高,但常见的悖论在于,有些话,朋友之间甚至陌生人之间,都可以相互支持、相互倾诉,但到了亲密关系里,反而成了忌讳。
 
一般来说,铁哥们、好闺蜜比伴侣更能“如你所是”的喜欢着你、对待你。
 
而要求伴侣“如你所是”的喜欢你、爱着你,似乎自己都不太敢相信对方有这个能力。
 
在没有确定对方有没有这个能力之前,先照顾自己的感受成为一个比较自我的选项。
 
而这个选项可能会引发观念冲突、道德评判甚至关系破裂。
 
所以,建立一份“够朋友”的亲密关系,零忌讳、无禁忌,双方都能以“爱对方所是”的态度爱对方,是特别美好的事。
 
02 直面自己的某种饥渴
 
90后不是新人种,并不比80、70后特别,所以在对待性与爱的态度上也不会比上一代人有什么明显的变化。
 
但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的发展,在不断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90后们一成年就生活在3G、4G商用的大环境中,他们比上一代人更有条件在满足自身的心理、生理需要上走在前沿。
 
如果说有什么变化,就是:更直接表达、更自如坦然地面对自己作为人对亲密的需要。
 
一个人要做到对自己诚实,前提是ta拥有内在的角色同一性。
 
在感受自己的感觉的这个事上,诚实的人比任何人都更具有话语权。
 
他不会因为外在的评价标准,而抛弃自己内在的感受。
 
事件截图中提到的渴望skinship(皮肤饥渴),至少说明当事人是接纳自己的这种饥渴的——
 
这并不是不正常,更不是一种疾病,它只是一种需求未满足的状态,就像躯体饿了、渴了一样。
 
需要做的,就是用良好的经验来修复——
 
在条件允许的时间和场合,没有任何顾虑地体会和享受拥抱,享受肌肤接触所带来的安全和舒适的感觉。
 
就皮肤饥渴而言,不要以为其他年龄阶段的人没有这个需求。
 
举个简单的例子:世界各地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但有同一样东西——按摩院。
 
约素炮是陌生社交的一种,在陌生社交上,除了约素炮,还有找树洞、扔漂流瓶……各种可以零成本、随时匹配两人交谈的社交APP。
 
在一次心理学的团体活动中,一位成员谈到自己曾经在孤独无助的时候,靠在扔漂流瓶熬过来的经历:
 
“……那段时间很孤独很无助,我随便在漂流瓶里发出一个什么消息,都有很多很多人回应我,他们回复的速度比任何亲朋好友都快,而且有些话特别温暖……
 
在那里面,我有很多不敢在家人朋友面前说的话都敢说……
 
虽然我身边一个人都没有,但我不再那么孤独了。”
 
熟悉的人,存在于我们的身边很长时间之后,熟悉的交流模式,反而成为沟通和彼此深刻理解对方的障碍。
 
这时候,陌生人就有了无法取代的地方。
 
陌生+善意,就成了一副针对孤独的温补良药。
 
这也是社会自发组织的一种方式,它以这样的方式,化解或部分化解了个体的负面感受和情绪。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那就是:越长大,越发现孤独才是人生常态。
 
而一切社会活动,又是在以不同的形式创造链接的机会应对人们的孤独。
 
陌生人社交有熟人社交无法取代的特点,因为没有现实的关系和现实的利益,没有背景故事,完全只是以人与人的方式存在,相对而言更单纯。(当然了,陌生社交也存在很多的不善意,这部分需要我们去甄别。)
 
03 约素炮背后的心理需求和危机
 
美国精神分析理论家艾里克森(E.Erikson)认为,在个体发展的不同时期,社会对个体提出不同的要求,在个体自身的需要和能力与社会要求之间就出现不平衡现象,这种不平衡给个体带来紧张感。
 
社会要求在个体心理中引起的紧张和矛盾称为心理社会危机。
 
他根据个体在不同时期的心理社会危机的特点,将每个人的人格发展过程,划分为8个阶段。
 
 
当前90后这个年龄,主要处于“成年早期”阶段,
 
这一阶段的主要发展任务是“获得亲密感,避免孤独感”。
 
如果能顺利度过这一阶段的心理社会危机,所形成的良好人格特征是爱的品质,从爱自己、到爱他人、再到爱这个世界。
 
这个时期的人对于亲密感的渴望,相当于婴儿对乳汁的渴望、儿童对玩具的渴望;
 
同样的,这个时期的人,每一次被孤独感侵蚀,就相当于婴儿饿着肚子、儿童丢失了玩具。
 
所以,当大众在带着有色眼镜或看待或评论的时候,只有很少人懂得,他们到底是在做什么。
 
这个年龄阶段的他们,奔向的是“爱的品质”,借由“约素炮”等行为,获得这个年龄阶段最重要的亲密感,避免这个年龄阶段最需要避免的孤独感,他们是在为未来能连接更广阔的世界做准备。
 
04 皮肤饥渴背后,他们真正渴求的4件事
 
① 体验的多样性
 
一般来说,性就是性,现在“进化”到了有素、荤之分,这明显丰富了个体心理和身体的体验。
 
这种体验很大程度既照顾到了自身的需要,又没有违背社会和已经建立关系的价值判断。
 
② 温情的弥补
 
对于有些人来说,幼年所体验到的温情、温暖并不足够。
 
而冷暖永远是只有自己知道的,当成年后个体相应的需求可以被安全可控的方式精细的满足,弥补的正是其当年以及当下缺失的温情。
 
③ 关系的新定义
 
素炮也是炮,既然是炮,就是建立在安全且彼此信任之上的关系。
 
这种关系不是80、70后等前辈们不需要,而是他们对待自己真没有到90后们那么细致。
 
或者他们对“满足自己”这件事的意识和意愿,没有90后们那么强烈。
 
④ 短暂的退行
 
现代社会中成长的新一代人,他们内在有对社会的基本安全感,这让他们对陌生人有更多的信任,也更有机会在他们需要的时候,短暂退行——去向陌生人展现自己脆弱的一面,袒露自己作为宝宝的需求。
 
写在最后
 
无论你是单身还是身处怎样的关系里,亲疏自知、冷暖自知。
 
无论你需要的是肌肤之亲还是心灵相触,都说明你有自己需要的东西,你有权利满足自己并感受生存于世的美好,但以怎样的方式,仁者与智者各有自己的选择。
 
作者简介:
 
赵颖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擅长领域:人际关系、个人成长、社交障碍、焦虑和抑郁情绪、亲密关系、亲子关系;所在咨询室:武志红广州海珠咨询室。
 
本文原创首发公众号:武志红(ID:wzhxlx)。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