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除夕到!武志红在广州给您拜年了!
 
祝您和家人健康、平安、如意、自在!
 
健康、如意和自在,是我最常说的祝福词。
 
以前我总会强调「自在」,但今年不同,今年的重点是实实在在的健康,也有我过去不怎么提到的平安。
 
今年的春节注定不太平,因为新冠肺炎如今越发严峻的形势。
 
用两个字形容很多人的内心:失控。
 
几天前,我就写好了除夕的文章,按计划,我们今天聊的并不是这个话题;
 
而昨天,按计划,我也是要坐飞机回河北老家的。
 
但看到不断更新的新闻、数据,我最终取消了回家的计划,决定就在广州过春节吧。
 
同时,我也给亲戚们商议决定,今年大家就不走动了,等以后再聚。
 
减少聚会,是为了减少可能的传染机会。
 
昨天出门的时候,我也戴上了口罩。
 
这是平生第一次戴口罩,一开始还真是有点不习惯,甚至内心还出现了犹豫和抗拒。
 
但终于还是选择:尊重现实。
 
有不少父母、家人并不尊重这份现实,他们拒绝戴口罩、拒绝做任何预防的动作,甚至还有网友自曝被父亲扇巴掌,只因为自己戴了个口罩。
 
我们每个人,都活在双重世界之中:
 
一重是内在心灵,一重是外在现实。
 
内在心灵和外在现实之间,有三种关系。
 
1. 内在心灵与外在现实之间基本协调
 
这意味着,内在心灵充分尊重外在现实,能吸收消化外在现实的信息,同时又能去积极影响外在现实。
 
即,内在心灵和外在现实之间,有充分的信息传递,而且是双向的。
 
2. 内在心灵被外在现实压倒
 
这种情况下,外在现实的信息失控性地涌入内在心灵,而内在心灵失去了对外在现实的影响。
 
即,我们很难发挥内心的力量,来对外界做出积极的反应。
 
3. 内在心灵忽视外在现实
 
这是前一种情况的对立面。
 
外在现实太令人不安了,于是内在心灵选择封闭起来,对外在现实呈现一种基本忽视的态度。
 
这样一来,内在心灵保持了一种控制感。
 
可是,因为忽视外在现实,并没有去影响外在现实,结果外在现实逐渐变得越来越危险,乃至失控。
 
就目前而言,除了在风暴眼中的人,可能在第二种情况下;
 
其他多数人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第三种情况。
 
即,总觉得危险不够,或者不愿意为可能的危险性而及时去做一些现实性的调整,结果要等到灾难降临时才开始努力。
 
这种情况下最严重的心理机制,叫做“否认”。
 
即,我恐惧的、不喜欢的事物,我干脆说它根本不存在就好了。
 
就像喝醉的酒鬼,会说“我没醉”。
 
而针对现状,我们需要做的是第一种——
 
需要引以为戒。
 
需要现在先重视起来。
 
需要采取一些现实性的举措,防止进入失控。
 
戴上口罩,传播真实的信息,都是合理的途径。
 
再进一步,你的内在心灵与外在现实,如何能不仅有相对协调的关系,同时还用你的内在心灵去积极影响外在现实呢?
 
有两个观念特别重要。
 
一、信心。
 
即在严峻形势下,也有信心能化险为夷。
 
我建议你不仅要做一下比较充足的准备,同时也要保持相对稳定的日常生活节奏——这会自动带给你控制感,让你的心灵,在哪怕狂风暴雨之下,仍然能保持着控制感和秩序感。
 
二、转化。
 
即,你可以问问自己,那些看起来有点悲观的事儿,怎么可以转化成好事呢?
 
例如我自己,取消了回家的行程,不能和父母与家人团聚,这是可惜,但可以重新筹划合理的回家计划。
 
还要减少尽可能的聚会,这减少了喜庆,但可以借此机会,好好码字、玩摄影、读书和看电影等等。
 
第一次戴上了口罩,一开始有点不习惯,但一会儿后我开始好奇起来,试着充分体验戴口罩的各种感受。
 
……
 
我这些应该都是小儿科,相信很多朋友会有更好的转化的理念和方法。
 
总之,任何环境下,你的内在心灵都可以找到自己可以发挥作用的空间,从而将看起来不好的形势,转化出一些好东西来。
 
相信当你做到“信心”和“转化”后,在平安健康的同时,你也能过好这个春节。
 
祝福大家!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