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疫情暴发至今,已过去20多天,
有人说这场灾难是一面镜子,
 
恶意、谣言,暗潮汹涌;
善意、温暖,却也随处可感。
 
但,除却这些,
我们想在今天这个稍微特殊的日子,
与大家谈谈在这次抗疫途中,
那些令人感动的爱情故事。
 
01.老奶奶每天给住在ICU的老伴手写情书
 
“亲爱的老伴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这是杭州中医院老年病科的一位老奶奶,
写给她住在ICU患有老年痴呆的90岁老伴的情书。
 
疫情期间拒绝探视,
老奶奶每天都会手写一封情书、
准备一碗老爷爷爱吃的猕猴桃,
交到医务人员手里,让他们送到老爷爷那。
 
每封信都以“亲爱的老伴”开头,
每封信都有“加油”二字。
 
所谓最美的爱情是,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02 “也许我再也见不到她了,我想见见她”
 
1月30日,
是张爷爷和他老伴最后一次牵手和凝视。
 
病重的张爷爷得知老伴病情也加重后,对子女说:
“这辈子,也许我再也见不到她了,我想见见她。”
 
在医护人员的保护下,
两位老人隔床见了短短一面。
 
张爷爷握着老奶奶的手,
轻声说出“我来了”,
原本意识不清的文奶奶,
用左手轻轻抓住了张爷爷的手……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就如网友说:
“这不是告别,这是在约定下次再见。”
 
03 “同甘苦,共患难”
 
一位医护人员发现,
病房里的一位老爷爷行踪神秘,
经常不见踪影。
 
原来老爷爷去了抢救房,
那里住着沈奶奶——老爷爷的妻子。
 
沈奶奶病重,生活无法自理。
老爷爷就去给妻子喂饭、清洗,
为了方便照看,半夜和衣而眠。
 
他们均被确诊,一同住院,
年过八旬。
 
当初结婚的誓言,
“同甘苦,共患难”,不过如此。
 
04 不能陪你出征,但我陪你光头
 
在成都一家医院,
送别出征医疗队的人群中,
有一对“格外耀眼”的夫妻。
 
妻子是即将出征武汉的医生,
为了工作方便,她不得要剃光头,
却又担心太过扎眼。
而为了消除妻子的顾虑,
丈夫率先把自己的头发剃掉了。
 
他们还打赌,
要看谁的头发先长长。 
 
从前,我们都觉得“待我长发及腰,少年娶我可好“
是最长情的告白。
 
而这对夫妻告诉我们,
「陪你光头」也是爱的真诚与情深。
 
05 帮丈夫穿上隔离服的战友
 
2月2日,是邱医生的生日。
 
但因为她和丈夫都在隔离观察点值班,
所以这天并没有特别的庆祝。
 
视频中她娴熟地为丈夫整理着隔离服。
她转过身,
丈夫也默契地帮她穿上隔离服。
 
在这份默契的配合下,
他们又开始了一天的防疫工作。
 
今年的生日,没有蛋糕和礼物,
但也是特别的,更让人难忘。
 
并肩作战的日子里,
陪伴与支持胜过了所有的甜言蜜语。
 
邱医生可以是为丈夫绑领带的普通女子,
也可以是帮丈夫穿上隔离服的战友。
 
06 “宝贝,我好想你”
 
疫情来临,
护士陈颖推迟婚期,去了一线。
 
时隔11天,才见到一面,
男朋友提着她最爱的零食,
近在跟前,
但只能隔着玻璃门打电话,
谈脸上的伤口和想念。
 
记者问:“你出去的第一件事想做什么?”
还没回答,眼泪就先掉下来了
“嫁给他?”
“对。”
 
我们都期待着你换掉防护服,
穿白色婚纱的样子。
 
07 “你平安回来,老子包一年的家务”
 
四川派往武汉的医疗队出发,
车上坐着妻子,
车窗下的丈夫带着哭腔大喊:
 
“赵英明,平安回来,
你平安回来,老子包一年的家务
听到没有?!”
 
听到了吗,
你们都听到了吗?
要平安回来,
家里还有人在等。
 
08. 王月华我爱你、我爱你啊~
 
1月26日,
河南的医护人员紧急出发去支援武汉,
身为护士的王月华,
在大年三十那天就已经瞒着家人偷偷报了名。
 
她同为医生的丈夫徐国良,
刚从艾滋病村支援回来,
夫妻二人没来得及团聚就又要分开。
 
临出发时,徐国良去送她,
他在车窗外大声喊:
王月华我爱你、我爱你啊~
第二句甚至还带着哭腔。
 
我们相信,
她一定会平平安安回来的。
 
今年才刚刚开始,
我们就遇见这么糟糕的事情。
有人经历生离,有人经历死别,
有人在一线奋战,有人在家也不得安宁…
但,我们仍需要去相信,
等一等,会好起来的……
 
等春暖花开,
等所有人都平安归来,
等相爱的人重聚,不再分离。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