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 | 五花鹿
 
今天一早在微博上看到一件气人的视频。
 
昨晚武汉市第七医院中,在医护人员在抢救病人的时候,有一名患者咄咄逼人,要求护士先把厕所刷了。
 
完全不顾现场人手不够,忙得不可开交。
 
在护士想要解释时,他还继续耍大牌:
 
这是你的工作,不用解释;
 
这是你的职责,不要说别的!
 
可真的不把医护人员的忙碌和无奈看在眼里,一点共情心都没有,让人闹心。
 
后来一查之下,才知道这名患者是一名领导,是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筹备组副组长,在借着权威肆意妄为。
 
好在最后此人被停职,不然多让医护人员寒心啊。
 
 
这事让我想起了武志红老师说的一句话:
 
有情感,才能驾驭权力;
 
没有情感,权力会失控。
 
这个领导的冷血无情,导致他可以坦坦荡荡无视别人,提出无理的质问,影响了医院的高效率运转。
 
最终害人害己,把职位也给弄丢了。
 
而从这次疫情中大大小小的事情,我也看出:
 
情感发挥的作用太大了。
 
无论是专业人士、权力机构,还是每个普通人。
 
只有在做事情的时候,加入情感的力量,有了共情,把别人也当做人,事情才能做好。
 
但凡冷血,就容易把一切搞砸。
 
01.
 
同样一件事情。
 
无情感的做法让人寒心,有情感的做法让人暖心。
 
最近几天在微博上,看到了不少暖心的事情。
 
其中包括:
 
前天上了热搜的“强制休息令”。
 
各地出台强制休息令,让那些一直都在前线抗议的工作人员,立即停下工作,强制休息。
武汉的其他类重症患者,可以进入医院得到医治。
 
因为众人在微博上对重症患者的关注和呼声,以及医院百忙之中依旧体谅病人,才有了这条措施。
还有,国家卫健委副局长焦雅辉女士呼吁,保障医护人员的休息和健康,不提倡“英雄主义”。
 
真正地站在了医护人员这一边。
当然也有不少寒心的闹剧。
 
例如,一家人在家打麻将,被防疫人员进屋打砸扇巴掌,太吓人了:
例如,有村民未戴口罩,被强行捆在了墙上,既解决不了问题,又让人失去了尊严:
暖心和寒心的切换,源自一个核心:
 
有没有情感和共情?
 
能不能把别人也当人,顺着人性去做事情?
 
同样是面对没有带口罩的人。
 
高铁工作人员直接把口罩送给阿姨,让人感动;
 
而有的人则是借助权力,把人绑在了柱子上,使人无语。
 
同样是对待一线人员。
 
有的是强制休息、科学轮班,让大家状态更好;
 
而有些人则是百般刁难,伤害医务人员,最后引起公众的愤怒......
 
但凡把别人也当做人,就不会有闹剧出现。
 
在这次疫情中,受到好评的、高效率的,往往都是拥有共情的人,他们会把事情越做越好,被大家看到。
 
而那些只盯着个人利益,唯恐一个不小心就毁名誉丢性命的人,总是会做出许多荒唐的事情,伤害他人情感、降低社会效率,最后往往也因民愤而不得善终。
 
02.
 
无论发生什么,共情和人心都应该摆在前面。
 
不然一切更容易崩坏。
 
我理解在现代社会还是有不少人强调权力和博弈。
 
甚至我自己也说过,在家里是爱,在外还是要适应社会的博弈和规则。
 
但这次疫情的太多事情,让我意识到:
 
要想社会和自己变好,人还是要有爱和柔软。
 
至少要当个有情感的人。
 
情感会驱使着我们,去做很多积极的事情。
 
如果我们有情感,我们看到网络上的新闻,才会心酸、共情、无力,并且实实在在去支援和捐款。
 
就像贵州省一样的暖心包一样。
 
只有真正对医护人员抱有心疼、爱护的人,才能贴心地看到他们的真实需要。
 
才能连电热毯、保温内衣、女性用品、成人纸尿裤、吹风机、指甲钳、棉拖鞋等,都一一考虑进去。
 
也如昨天的报道。
从疫情到现在,全国已有3000多医护人员被感染,但作为重灾区的浙江省,至今未折损一个人:
 
没有一名医护人员被感染和被牺牲。
 
并且治愈量第一,捐赠第一,开工也最早。
 
今天浙江出现了首个死亡患者,出自除湖北外,患者数占全国第一的温州市。
 
从通报上看,女性79岁,医院救治了15天,把所有核心技术都用上了,看出来已经很尽力了。
 
整体看来,这些事件的背后,绝对是非常有情感、非常细腻和专业的团队,才能做得到的。
(来自微博:鲍迪克)
 
情感的催化,可以让权力和专业得到更好的发挥。
 
要想社会整体变好,权力大的人要有情感。
 
就像前面共情到一线人员,我们才会强制他们休息,这也让大家觉得安心。
 
而缺乏情感的权力,是一次巨大的社会退化。
 
例如这次疫情中。
 
不想医护用具缺乏被追责,所以冷漠对待主动求助外界的医生,让整个微博都是一片失望的哀叹。
 
再例如日常生活中。
 
父母的权威和自我中心,让许多孩子只能被动从小听话,没有主见,发展出脆弱的人格;
 
老板的非人性化管理,会让员工丧失创造力和意义感,降低工作产出的效率......
 
而用权力把别人逼得到尽头的人,其实内心也一直在把自己逼到尽头。
 
就像《人民的名义》的贪官。
 
家里存着那么多钱,掌握着权力,但却每日焦灼,没有高质量的生活。
 
所以,要认同情感优先于权力。
 
否则一旦优先认同权力,自己首先不把自己当人,然后会变得麻木和绝望,最终习惯地自我压榨和压榨别人。
 
于自己于他人于社会,都不健康。
 
从这点看,这次疫情给我们的教训是:
 
赋予一个人权力和职位之前,要先看看这个人有没有情感,有没有共情力。
 
这绝对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是能为大家做对的事情,还是把社会推得更退一步。
 
03.
 
而除了有权力的人要有情感之外,
 
每个普通人都应该也有人心。
 
把自己当成有血有肉的人,
 
也把别人当成有血有肉的人。
 
让情感在心中流淌。
 
让愤怒带着我们去改变,让抑郁使得我们自我保护,让换位思考给我们创造商机。
 
你也许会说社会残酷,情感行不通啊。
 
但我觉得之所以觉得社会残酷,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人的自我弱化:自己不把自己当人。
 
因此就会诱惑别人把自己物化,把自己当做一个可以用的工具。
 
于是任人欺负,不断隐忍,更觉社会残酷。
 
并且在这种惯性下,理直气壮地压榨别人。
 
这种活法非常不健康。
 
对社会而言,这样的人不会去发声,不会去推动医院收治重症患者,不会缓解医护的物资压力,只能对社会更加绝望,暗自祈祷这事不要发生在自己身上。
 
对个人而言,我们获得战战兢兢、急于抓住眼前的利益、害怕成为底层被榨取,活得慌乱而抑郁。
 
但如果自己把自己当人,你不会活不下去。
 
相反,有情感的人会促进社会和个人发展。
 
对社会,你会挺身而出;
 
把欺负医护人员的视频发到网上去,让那些盛气凌人的人收敛,也让医生护士更安心地救人。
 
对他人,我们团结互爱;
对自己,也是个大好事。
 
首先,你的身心会变得健康。
 
因为重视情感,你不会让自己活得压抑,也不会压抑别人。
 
你的人际关系不错,因为你不仅有保护自己的基本能力,并且也善待别人。
 
这会让你减少了许多心理内耗。
 
你会有更多的精力去拓展自己,追逐美好的生活和自我实现。
 
你的身体也会因为你放松的心情,不容易变得紧张和应激,免疫系统会运行得更好。
 
其次,你会更有创造力,更有价值感。
 
你会知道自己的需求,也能感受别人的情绪和需求。
 
因此你不会乱造一些东西,不会乱来。
 
而是真切地去满足自己和别人的需要,去做事情。
 
这些东西也会真正被人所需要,所以会有人愿意付钱,有人从中得到想要的东西。
 
大部分商业能做好,也都是情感的体现。
 
微信,共情到了人的隐私需要。
 
苹果手机,共情到人的使用习惯。
 
有情感不仅能让你健康,还让你觉得活着有意义,自然是越活越好。
 
最后回到今天的话题上。
 
我想呼吁的是:
 
当个有感情有共情有血有肉的人吧。
 
看到别人辛苦,就要知道让人休息。
 
看到别人哭泣,就要知道对方不愿意。
 
当然也用同样的方式善待自己。
 
不要让权力和恐惧,把自己逼得没有人性。
 
做个有情感的人。
 
为了自己,为了社会。
 
作者简介:五花鹿。心理学科班出身,满腔的少女情愫,都用来追求真实和拥抱未知。
 
本文原创首发公众号:武志红(ID:wzhxlx)。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