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 | MISS蔷薇
 
  来源 | 曾奇峰心理工作室
 
  ID:zqfxlgzs
 
  要说被《乘风破浪的姐姐》捧红的女明星,万茜算一个,第三期刚刚播完,就又上热搜了。
 
  起因是秦昊在直播“吐槽”万茜,说她参加《姐姐》找了所有合作过的男神帮她宣传,但没有找他。
 
  于是隔空喊话:为什么不找我?我真的很生气,难道我不是男神吗?我真的出圈了!
 
  直男幽怨式打call,引得网友爆笑,要知道,秦昊的老婆伊能静,可是和万茜同台竞争的对手。
 
  其实,万茜后援团的男神远不止秦昊一个,比如大哥大孙红雷、实力派朱亚文、资深迷弟罗云熙,还有各行各业的优秀人士,都在第一时间主动声援。
 
  不仅如此,她还成了姐姐的“团宠”,三期节目播下来,“兴风作浪”的姐姐们对她交口称赞,就连倪萍都亲自为她打call。
 
 
  都说女人眼里优秀的女人,才是真正的优秀。万茜这圈内“男女通吃”,真是不得了。
 
  可纵使有在《你好,疯子!》里一人分饰七角的炸裂演技,有凭《军中乐园》里气质迷人的冰山美人拿到手的金马奖“最佳女配角”,被称为“演什么像什么”的实力派万茜,一直以来都处于一个“红不起来”的状态。
 
 
  《姐姐》播出后,网友们惊呼发现了“宝藏女孩”,这一次,万茜终于被看见了。
 
  有人喜欢她的颜,有人喜欢她的歌,有人喜欢她的淡定,也有人喜欢她的力量和温暖。
 
  但我觉得,万茜最酷的地方,在于她的自洽。
 
01.不被看见的人
 
  最新一期《姐姐》里,袁咏琳说了一番令人触动的话:
 
  这个节目是我在快要放弃的时候,上天给我的一份礼物,如果别人还是记不住我,那我就不适合做歌手,反正我也试了十年了,没有遗憾。
 
 
  “被看见”是生命的根本需求,我们对此有多么迫切呢?
 
  还是小婴儿的时候,渴望从妈妈眼里看见自己,那是“存在感”的来源;
 
  成长过程中,渴望别人看见独一无二的个性,那是“自我感”的确定;
 
  成年后,渴望被爱人、知己看见,这是“亲密感”的体验,也渴望被世界看见,似乎这成了“意义感”和“成就感”的源泉。
 
  “看见”是发生联结的开始,意味着被接纳、被理解、被认可、被回应。
 
  向世界热切地表达自己,却十年都没得到太多的回音,其中的心酸可想而知。
 
  我有一个朋友,弹得一手好古筝,去年在抖音上做起了自媒体短视频,成了一名音乐博主。
 
  一开始,热情高涨,不仅视频质量精良、有创意,还坚持日更,短短时间把身边的人都圈粉了。
 
  可在那之后,情况就不太理想了,经常一个视频发出去,播放量不足三位数,评论和点赞屈指可数,一个月才涨几个粉丝。
 
  做了不到一年,她就放弃了,吃饭时聊起这事儿,她非常低落地说:
 
  用心做的东西却没人看,心思都白费了,那种失落和挫败,没体验过的人不会懂。
 
  自体心理学认为,无回应之地便是心灵的绝境,不被镜映和肯定,对于很多人来说,会引发强烈的羞耻感和破碎感。
 
  哪怕是像袁咏琳这样优秀的女孩,谈及自己“十年未红”的状态时,也萌生了退意。
 
 
  要知道,她曾经是第52届全美华埠小姐冠军,精通十八种乐器,音乐才华深得师兄周杰伦欣赏,原创了二人合唱的经典曲目《画沙》,就连参加《姐姐》,也得到了周杰伦的公开支持和鼓励。
 
  可是,红不起来,不能被更多人看见,这些美好的特质、才华连同自己本人,仿佛都“不存在”了,陷入自我否定,呈现出来就是不自信、没底气。
 
  所以,袁咏琳虽然努力表现出开朗活泼,却总让人感觉有些自卑,甚至在宣布票选规则后,因为害怕自己人气不高,无法获得更多支持而忍不住大哭了起来。
 
 
  “怀才不遇”是一种什么体验?
 
  借用几句陈子昂的诗来抒发一下: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02.另一种可能
 
  有一句挺流行的话:每个人,都要经历一段默默无闻的时光,才能惊艳所有人。
 
  初听上去,还挺鼓舞人的,可仔细分析一下,会发现其实有点儿“功利”,落脚点还是期待“被看见”,只不过用“暂时的忍耐”来做交易。
 
  目标导向的好处是,能以一个理想状态来激励自己,获取和聚焦心理动力,推动自己更有效率地达成愿望;
 
  而坏处是,力比多几乎都投向了那个不确定的幻想,难以享受当下真实的体验,若是幻想破灭,则会感觉到强烈的挫败。
 
  所以,很多人的坚持总是有期限的,或长或短,当结果不如预期,总会放弃,而这个过程,也因为“忍耐”,而变得格外煎熬。
 
  但万茜给出了另一个答案。
 
 
  知乎有一个话题:作为一名不红的演员是种什么体验?
 
  她亲自献上了一条真诚而走心的回答,其中有一句是:红有红的好处,不红,生活×时间就是我的财富。茶,慢慢品,路,悠悠走。
 
  作为一个在圈里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的演员,对于自己数十年如一日的“不被看见”,还能如此闲庭信步,很好,这很万茜。
 
  最关键的是,还没影响她对演戏和生活的热爱:一边不疾不徐地打磨着演技,悄悄更新着优质作品,一边踏踏实实过着小日子,低调地恋爱、结婚、生娃,骑得了大摩托,画得了小漫画,打游戏打到了公会会长,上《姐姐》时想弹吉他,学了一阵子就拎着一把吉他上了节目。
 
  享受过程的人,能与正在经历的人和事发生深刻的联结,这些联结本身就是一种滋养和力量,带来的是真实自体的满足。
 
  即使不被看见,没人关注,也能自得其乐,悠然向前,这就是“自洽”。
 
 
  而真实自体的饱满,又能更加确认自己是谁、喜欢什么、想要什么,以及无条件相信自己的价值和意义。
 
  这就是万茜呈现出来的沉稳和底气。
 
  正如她所说:只有对生活有更多的理解,对人生百态有更多的认识,热爱一切小小的快乐,记住或大或小的悲伤,才能锻造演员的“人格魅力”。
 
  这些也同样构成了万茜的人格魅力,就是那股大家说不清道不明,但又被深深吸引的“清流”气质。
 
  许飞被淘汰后,发微博写道:万茜征服这个世界的方式最独特,大概就是眨眨眼、张张嘴、回回头、跳跳腿。她是个胚芽里就开了光的女孩,说什么都合理,做什么都得体。
 
  “胚芽里开了光”,其实就是真实自体透出的光芒,也是“自洽”散发的独特魅力。
 
03.不红,依然可以很亮
 
  当然,万茜的方式也并非是完美的。
 
  比如,和那些野心勃勃的人相比,步调和节奏更加随性、缓慢,所以她在“走红”这条路上,一逛就是十几年。
 
  甚至于自己都说“怀着一颗懒得折腾的心,活该火不起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和风格,功利有功利的好,纯粹有纯粹的美,慵懒有慵懒的妙,适合自己就好。
 
  但万茜的“自洽”,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小提示。
 
  ①先看见自己
 
  “渴望被看见”是天性,而“看见自己”则是一种能力。
 
  一个男人,在创业失败后,自暴自弃,消极颓废。
 
  他对咨询师说:都说我有本事,可如果我真的有本事,为什么会失败?
 
  在男人的心里,创业成功,等于自己的本事“被看见”。
 
  可被“被看见”并不是证明自己的唯一方式,有没有本事,有多少本事,本来是该自己看见,并给予肯定的。
 
  就像万茜,即使不红,也依然保持着高质量的作品输出,因为她看得见自己的实力。
 
  建立属于自己的评价体系,保持客观而清醒的自我判断,别任由“被看见”的需求绑架。
 
  如果先和自己失联了,别人还有什么机会看见你呢?
 
 
  ②别忽略当下
 
  “体验”是很重要的东西,它会影响你的内心模型,以及和世界互动的方式。
 
  比如,有一些人在追逐理想的道路上,过于聚焦目标,切断与当下生活的联系,心无旁骛地勇往直前,那么他们的体验往往是“孤独”的,同时也是脆弱的;
 
  而万茜就不一样,她的“支持意识”非常强烈,在节目中多次表示“互相支持是一种很强大的力量”。
 
  这样的体验来自于她与生活的密切联系,比如健身、唱歌、画画、游泳等兴趣爱好对她的支持,家人、朋友对她的支持“不说我应该要做什么,而是让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这种体验一旦被内化,就成了她无所不在的力量之源。
 
  当下的每一刻,才是真实的生活经验,而这些真实,构建起一个有血有肉有灵魂的你。
 
  珍惜和享受当下还有一个好处是,倘若目标没实现,这一路走来,依旧可以光彩夺目。
 
  就如著名影评人鹦鹉史航所说:万茜可能不红,但她会很亮,她不是明星,但她会是一个光源。
 
  把人生活成了一个光源,难道不是一种更大的收获吗?
 
  祝福这个乘风破浪的姐姐~也愿大家在乘风破浪的途中,能多几分自洽的风采。
 
 
  作者:MISS蔷薇 社会工作硕士,二级心理咨询师,换个视角看世界,发现更多可能。个人公众号:广目蔷薇(vlook7232)。来源:曾奇峰心理工作室(zqfxlgzs)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