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 | 天雅
责编 | 五花鹿
 
当女性:
忠于自己,活出本真;
便是她最美的样子。
 
 
01
 
最近看《演员请就位》,没想到在诸多耀眼演员里,最吸引我的,是一个相貌平凡的搞笑演员:
 
辣目洋子。
 
她小眼睛大圆脸,不瘦,不符合主流审美。
 
但在节目里,我却从她身上感受到了另一种美:
 
一种充满自我、力量、颠覆的明晃晃的美。
 
第一次表演,她就大胆选了一个悲情的角色:
 
被家暴后误杀丈夫,并为了躲避追捕而隐姓埋名的边缘人物——《小偷家族》里的信代。
 
这与她搞笑的形象完全不同。
 
但她却用这场严肃的审讯戏,惊艳了所有人。
             
在整整6分钟一镜到底的片段里,她全程戴着手铐、脚铐坐在椅子上,通过微妙的脸部表情变化,把角色内心的无奈和挣扎展现得淋漓尽致。
 
让所有观众一下子忘了她搞笑博主的身份,忍不住为主角而阵阵心酸。
 
对此,现场4位导演给予了她高度的评价。
 
特别是尔冬升,他说:
 
“我给你一百分,我认为你是有机会当影后的!”
 
02
 
在第二回合,她再次出其不意地选择了《小时代》里美艳、高冷的顾里,这也与她形象气质差距很大。
 
在现场,她给大家展现了一个“辣目版”的顾里:霸气、倔强,富有魅力,同时还隐藏着脆弱。
 
但同时,也引起了一些争议。
             
原剧导演郭敬明盛赞了这段表演,而此时陈凯歌却一脸严肃,明确指出她不适合这个角色,演得不自然。
 
面对这位大导演的质疑,台上的辣目洋子没有新人演员的慌张,相反是一脸淡然,微笑而坚定地回应道:
 
“我愿意去尝试一些别人认为我不太擅长的东西,喜欢挑战别人对我的固有认知。”
 
那一刻,我感觉到她身上明艳美感的2个来源:
 
忠于自己,接纳本真。
 
这种自我的气场,让她的美脱颖而出。
 
03
 
人一旦忠于自己,就有独特的美感和力量。
 
排练《小偷家族》时,面对这个经典的银屏形象,辣目洋子虽是新人演员,却坚持不去模仿原版。
 
在她看来,她只能从依赖本心去塑造角色。
 
她说:
 
“我不能模仿原片,只能想象这个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会怎样,我只能演我自己。”
 
于是在上场之前,她一个人带着手铐静坐了半个小时,清空掉自己曾经的一切,把自己沉浸在角色里。
 
最后,依靠自己体验到的感受,她牢牢附身在角色里,成功塑造出一个深入人心的“柴田信代”。
 
这种忠于自我感受的演技,也获得了赵薇的肯定:
 
“洋子的信念感很好。无论给她什么角色,都不会掉地上;
 
但凡她能拿得住的,可能(演出来)就惊呆了。”
 
而在表演之外,这种本心的惯性,一直都在她生活里。
 
例如顾里的选角。
 
作为新人演员,面对陈凯歌的质疑,她坦坦荡荡地表达了自己挑战的决心,这股劲感染了许多观众。
 
又例如她的演员梦。
 
在节目播出的第二天,她在微博讲述了自己的坚持:
 
一直以来,她当演员这件事都不受认可。
 
但无论是外界对她长相的评价、妈妈对她的调侃,还是一直以来面试演员的失败,都没有阻碍到她。
 
也许一般人面对“别人说我做不了”时,会很气馁。
 
但她一直坚持着。
 
在正式成为传统意义的演员之前,她已经做了4年100多期短视频。
 
并且她还要继续做梦,并且越做越大:
 
不仅要当演员,还要当A类影后。
          
就是这样笃定的尊重自我的所有感受,她演得让人动容,也历经拼搏走到了大众的视野。
 
塑造了一种充满力量和韧性的美感。
 
04
 
人一旦接纳真实的自己,发光就有了可能。
 
她接纳自己真实的样子,不去刻意掩饰或对抗。
 
大学期间,她第一次拍短视频上传网络。
 
底下只有两条评论:
 
第一条是骂她丑,第二条是朋友回复骂她丑的那个人。
 
的确,她并不是大众标准里的美女子。
 
但她心里很清楚,这是自己唯一的出路:
 
如果不拍短视频,她连机会都没有;
 
只有拍了,才有机会被更多人看到,才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于是,她把自己定位成“女版屌丝”,专门与帅哥合作拍各种搞笑类的短视频。
 
       
她把独具魅力的个人特色发挥到了极致,并逐渐开始走红。
 
当被问到怎么突破外在形象给自己造成的限制时,她说:
 
“我自己长成这样我还突破啥呀?
 
我就是用我自己现有的条件去发挥自己最大的优势。”
 
因为接纳了真实的自己,她也发掘出自己的幽默本色,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很喜欢她在日记里写的一句话:
 
我不美,但仅此一个,绝版了。
 
05
 
这也让我想起了周迅。
 
在乐夏第二季的时候,马东曾分享过一个关于周迅的小故事:
 
节目宣传团队下手比较“狠”,把大家(包括周迅)都P得很漂亮、很年轻,小脸倍光滑。
 
但周迅的团队却给他们回了一个意见:
 
“双下巴P过头了,需要回来一点。”
 
周迅本人对此也做了回应:
 
“曾经有一个影迷说过:‘看到周迅的双下巴,我就放心了。’
 
也许衰老这个问题曾经困扰过她,但我的双下巴却安慰了她。
 
这在很大程度上给予了我直面衰老的动力。”
 
当时听着我觉得很受鼓舞:
 
既忠于自己的内心,又接纳自己真实的样子。
 
这才是一个活得通透的女人该有的样子呐!
 
当然这种通透之美,并不容易做到。
 
拍《如懿传》的时候,周迅尽管很努力,却再也演绎不出18岁少女的感觉。
 
拍出来的镜头不断被观众吐槽,说她胖、有皱纹。
 
那一刻,她突然意识到自己正在衰老,一时无法接受。
 
她开始难过,开始焦虑,每天沉浸在“变老了怎么办”这件事里;
 
甚至每天早上起来坐在沙发上就开始哭,无论阳光多好都会哭。
 
       
用了整整两年,她才慢慢意识到生命的一种无奈,必须接受衰老的事实。
 
后来,她在《您好,之华》里演绎了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
 
陈可辛由衷地称赞她:
 
“觉得你特别好看,有年龄感,有一些皱纹,几乎是素颜。
 
感觉上是一个真实的人,而不是以往电影里的你,感觉很遥远。”
 
从那以后,周迅才决定把对“美”的幻想彻底破掉,忠于真实的自己。
 
 
我为什么讲辣目洋子、讲周迅呢?
 
我其实想表达的是:
 
每一位女性,都会存在没那么完美的时刻。
 
也许是没有天生的大眼睛、大长腿;
 
又也许是岁月造就的衰老、鱼尾纹。
 
这是造物主的安排,我们无法掌控。
 
但我们可以选择,如何去面对。
 
06
 
倘若我们总是执着于追求完美表象,无法忠于自己,便时常会感到憋屈、痛苦。
 
因为这时,我们往往喜欢做两件事情。
 
第一件:拼命寻求大众的认同。
 
有一个词叫「从众效应」。
 
指人们会不自觉地以多数人的意见为准则,作出判断、形成印象的心理变化过程。
 
当多数人认为苗条为美的时候,我们不敢坦然做一个胖女孩;
 
当多数人认为皱纹不美的时候,我们不敢直面衰老的事实;
 
当多数人认为女性应该顺从的时候,我们不敢贸然出声反对;
 
……
 
当我们认同了多数人对女性的审美标准,便容易形成一个错觉:
 
只要达成这些标准,自己便获得了大众的认同。
 
但实际上,却只是活成了大众审美的囚徒。
 
而真正美出了自我的人,早已跳出了大众审美的陷阱。
 
 
第二件:拼命对抗自己的“不美”。
 
许多新人刚出道的时候,外表上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些小瑕疵,不完美,但很真实。
 
但随着越来越红,他们会不断磨灭掉这些小瑕疵。
 
而这,也是我们大部分人对“不美”的一种态度——
 
对抗它,掩饰它,或者消灭它。
 
我想起了我的表妹。
 
表妹长相姣好,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她长了一对虎牙。
 
小时候,因为被一名调皮的男生戏称为母老虎,她感到又恼怒又自卑。
 
从此再也不敢咧嘴大笑,成天想着要把虎牙拔掉。
 
直到后来谈恋爱,她偶然听到男友一句真情的告白:
 
“知道我为什么被你吸引吗?因为你的虎牙很可爱!”
 
那一刻,她才终于得以释怀。
 
的确,虎牙破坏了牙形的整齐,但那是她的特色呀。
 
在此,我想引用马东镜映周迅的一句话:
 
一个人所有的东西叠加在一块,留给别人那个立体的、真实的、活生生的形象,才是最重要的。
 
的确,如果一个人执着于对抗这1%的“瑕疵”,那他可能会忘记,剩下99%的自己,有多美。
 
07
 
写了这么多,我其实就是想表达:
 
每一个女性身上,都有一种属于自己的美。
 
辣目洋子的坚定与无畏,是一种美;
 
周迅的真诚与从容,是一种美;
 
当表妹终于接纳自己,顶着两个小虎牙哈哈大笑时,也是一种别致的美。
 
活出这种美,我们其实只需要做好两件事:
 
第一件:遵从自己的本心。
 
像辣目洋子一样。
 
既然认定了自己的梦想,就以它为基点,一路坚持到底;
 
认定了用自己的方式表演,认定了自己的角色,就沉下心来,好好塑造每个人物;
 
在各种质疑和非议面前,不做认同,而是选择一种良性的对抗:
 
遵循自己的内心,默默努力,有朝一日证明给你看,我能行。
 
 
第二件:接纳自己的本真。
 
接纳自己的“平凡”与“不美”,客观看待自己在现实中的位置。
 
在现有基础上,充分发挥个人特色,活出别具一格的自己。
 
就像周迅,演出了中年女性的美。
 
而辣目洋子,则发掘出自己的演技、幽默和力量。
 
每个人都是这个世上独一无二的存在。
 
而自我接纳,便是我们送给自己最真、最美的情话。     
 
这份自信与坦然,正如《简·爱》里女主人公的一段肺腑之言:
 
就因为我长相平庸、个子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了吗?
 
你想错了。
 
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跟你一样充实!
 
要是上帝赋予我一点姿色和财富,我会使你同我现在一样难舍难分。
 
我不是根据习俗、常规同你说话;
 
我是用灵魂同你对话!
 
就好像我们两个人穿过坟墓,站在上帝脚下,彼此平等!
 
没错!
 
这个世界不缺千篇一律的美,但缺独一无二的美;
 
这个世界不缺追求美的决心,但缺忠于自己的灵魂。
 
愿我们都能活出属于自己的美。
 
作者:天雅,一个默默无闻的心理学爱好者。
 
本文原创首发公众号:武志红(ID:wzhxlx)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