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在生活里,有一个神奇的规律:
 
一个总想着帮助别人的人,往往自己的生活都过不好。
 
为什么他们不把关注点放在自己身上?
 
因为,他们在逃避一件更难的事。
 
作者 | 武志红 张罐子
 
责编 | 陈沉沉
 
先试想这样的一个场景:
 
在一场考试中,大家都在认认真真地做自己的试题。
 
但其中有一个人,总是紧盯着别人的试卷,时刻关注着别人的进度,热心地为别人出谋划策。
 
结果到了交卷时间,自己的题目没做完,最终只得了不及格。
 
这听起来似乎非常荒谬。
 
但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却十分常见:
 
自己的生活都过不好,却非常热衷于去帮助别人。
 
如果你也是这样的人,真的要警惕这种活法。
 
 
01
 
生活中,我们常遇到这样的人:
 
自己本身就过得拮据,
 
但别人一来借钱,马上就倾囊相助;
 
自己的工作还在赶进度,
 
但同事每次求助,都立马凑过去……
 
可以说,比起自己的人生,他们更关注别人的人生。
 
为什么会这样呢?
 
在我看来,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因为在我们人身上,很容易有「观察者」和「体验者」的视角差。
 
具体来说,指的就是:
 
观察别人时,会觉得一切都很容易,
 
因为头脑上不难明白——其实常常是貌似明白;
 
体验自己时,会发现一切都很难,
 
而且还可能有根本的怀疑——我做不好,我不行。
 
比如,太多太多人说过这样一个矛盾:
 
我可以很好地开解别人,但却不能开解自己。
 
其实就是,
 
开解别人时是观察者,所以觉得容易;
 
开解自己很难,是因为自己是体验者。
 
美国传奇政治学家埃里克霍弗在他的《狂热分子》中,曾提到过一个简单却隐喻深刻的故事。
 
在做码头工人时,雷弗发现,有一个工友做不好自己的事,却非常热衷于帮助别人。
 
这个故事启发了他,让他捕捉到了普通人之所以容易陷入狂热的关键:
 
过不好自己生活的人,总想着帮助别人,而且觉得这是容易的事,用一些狂热推动就可以。
 
并且,盯着别人的事时,容易陷入头脑层面的活动中,觉得别人改变一下很容易啊,你看问题多简单,只要改变一下就可以了。
 
然而,当转过来聚焦自己时,必然会进入体验层面,这个时候就会真切感知到:
 
任何人在人格层面想有改变,想前进一步,都非常艰难。
 
而那些每个人都面对着的看似无比普通平凡的人生议题,例如重要的关系,和哪怕只是坚持表达自己,以及追寻自己的心,完成一些并不伟大的心愿。
 
其实都不容易。
 
并且,做自己人生的体验者,去做改变,去自我成长,极可能让我们承受一无所获、止步不前等挫败感。
 
反之,做别人人生的观察者,去帮助别人改变,不仅能获得他人的感激和认可,还会有一种“我真厉害”的自我满足感。
 
而这恰好是回避挫败感的最佳途径。
 
因此,很多人会倾向于做观察者这个角色:
 
更多关注别人,更少关注自己。
 
02
 
然而,我们得清楚,过于把心力聚焦于他人身上,是一种「假性利他」。
 
正常情况下,帮助别人,一般只是力所能及。
 
而假性利他,是看似不图回报,但实际上是通过帮助别人,去获得自我满足。
 
这样的人通常笃信,自己对他人的付出和帮助,非常值得。
 
但事实是,他们把所有生命力,都放在了别人身上,很难享受到自身生命的存在。
 
雷弗在《狂热分子》中,讲过这样一句话: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
 
希望别人认可自己,别人的认可就成了自己生存意义的证明。
 
我有一亲戚,对娘家人出奇的好。
 
对自己爸妈、晚辈大大小小的事,有求必应。
 
到了晚年,面对娘家人的疏远,她才逐渐发现:
 
家人对她的好,各种不承认;
 
自己倾尽所有的付出,最后一无所得。
 
甚至,他人眼里的孝顺女儿,对自己本身,并无太多实际意义。
 
这反而成为了她的一种自我绑架,把自己的大部分生命力,都捆绑在了这个标签里。
 
的确,一味地做观察者,盲目去帮助别人,所产生的认可和自我满足,很可能是一种错觉。
 
更何况,对方不一定会接受这样的帮助,所以很难达到观察者理想中的状态。
 
这时候,错觉打破,真相往往是:
 
总盯着他人的事,只会忽略了自身。
 
03
 
所谓成长,是我们自己的责任。
 
终其一生,我们到底还是要亲自去体验这种责任的。
 
一个总盯着别人的考卷,逃避自己成长课题的人,必然会失去自己。
 
正如微博博主@嘎嘎gaga 所言: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功课和考卷要做,你总喜欢盯着别人的作业和考卷,能得高分才怪。
 
所以,当发现自己过于关注别人时,我们可以反过来做一件其实更难的事——
 
活出自己。
 
活出自己,或者说,过好自己的人生,是最有意义,也是最难的事之一。
 
所以说,勇于体验生命本身,是一种很可贵的品质。
 
讲到这,我想起最近看的一部日剧《大豆田永久子与三名前夫》。
 
里面的主角永久子,就是一个勇于体验生命的人。
 
三次结婚,三次离婚,但仍会信誓旦旦地说“我不会放弃追求幸福的”;
 
突然升职当了社长,被员工们孤立,她仍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兴趣,而不囿于自我怀疑;
 
被合作公司的社长嘲讽离过三次婚,很失败时,她会笑着说“人生中会遇到失败,但没有失败的人生”;
 
……
 
在我心目中,四十岁的她,就是活出自己人生的一个典范。
 
并且,由于她能在体验层面追随自己的心,去过好的人生,所以对盯着别人,没有过多的兴趣。
 
因为她明白,真实的生活并不容易。
 
所以,当她再去帮助别人时,就多了一份平常心,还有耐心,以及智慧。
 
比如:
 
面对因厌学而放弃考名牌医科大学的女儿,她没有评判和干涉女儿的决定;
 
面对不想进入关系的闺蜜,虽然她意难平,但没有强迫闺蜜赴约,而是一直陪着她,听她说日后的打算;
 
面对3任前夫的留恋和关心,已经放下的她会直接对他们说“还可以结第四次婚,但不是跟你们”……
 
人生本质上是一场考试,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考题。
 
当我们明白,每个人都需要去攻克难题,获得成长,就不会紧盯着别人的考试进度。
 
而是会把心力聚焦到自己的人生考试上。
 
当然,关注别人、社会乃至世界的福衹,是很有意义的事。
 
但是,当你发现自己在过分关注外部世界时,需要问一下自己:
 
你过好自己的人生了吗?
 
你有把心力灌注在这件事上吗?
 
最后,祝你我都能在活出自己的路上,越走越远,也越来越有力量。
 
作者 | 武志红,资深心理咨询师,得到热门专栏《拥有一个你说了算的人生》作者,著有畅销书《为何家会伤人》、《为何爱会伤人》等,微博:@武志红。现于北上广深杭厦门成都苏州南京青岛10个城市开办了武志红心理咨询中心。
 
张罐子,假想非正常人类。
 
本文原创首发公众号【武志红】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