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必须清楚地传达强奸的严重性。
 
我们不应该创造一种文化,暗示人们需要通过反复试错,才能得知强奸是错误的。
 
性侵的后果必须足够严重,使人们感到足够的畏惧,
 
从而做出正确的判断,即使在他们喝醉的情况下也能起到预防作用。
 
——《知晓我姓名》香奈儿·米勒
 
 
作者 | 陈沉沉&感觉的蜉蝣
 
前天深夜,一名阿里员工在脉脉匿名曝出自己被侵犯的经历。
 
在这份自述里,她提及自己被强制要求出差,被上司和商户灌酒,最后失去意识,因为内裤不见,床头有空了的安全套盒子,于是她在济南当地报了警。
 
最后在凭借监控和部分模糊的意识,发现自己遭到商户猥亵,上司四进四出她的房间疑似实施侵犯。
 
但,这还只是个开始。
 
在她回到公司,向部门申诉,一级一级往上报时,均没有得到回应;她在群聊之中发布消息,却被强制撤回并移除群聊;
 
最终她不得不用了最无奈的办法:打印传单、横幅在食堂这样的公共场所,大声喊叫,自曝被性侵。
 
令人心寒的是,周围的人并不关注此事,来的只是驱逐的保安。
 
实在没办法,她写下一份自述文档,10天后这个事件终于冲上热搜第一,震惊了全网。
 
昨天上午,阿里CEO张勇、济南华联、济南警方才陆续表示「全力调查」。
 
但后来这份自述相关的热搜,被撤得干干净净了。
 
新京报《紧急呼叫》的记者对话济南华联的商户,他连连否认叫冤;
 
但当记者问:你对她做了什么?
 
他回答:没有猥亵,就是正常酒局啊,肯定有搂抱的行为。
最近性侵事件一件接一件,令人瞠目结舌——
 
先是吴某凡的「选妃」和「MV女主」,利用职权之便性侵年轻女性;
 
再有男子强奸岳母未遂,妻子5年诉离婚5次被驳回4次,原因是证据不足,并且结婚多年,感情深厚。
 
接着是这位阿里员工的被迫自曝……
 
在这些令人作呕的侵犯事件里,我们都能看到一个共性,那就是「对性侵的轻视」。
 
这种轻视包含了:
 
一方面是对被害者的轻蔑和无视;
 
另一方面,是对施害者的宽容和维护。
 
而这个共性,并非国内的问题,而是全世界范围的共病。
 
01 总被轻视的性侵案
 
2016年6月,在美国。
 
一份《艾米莉·多伊的受害者影响陈述》在互联网蔓延开来,1800万人观看,引起全美震惊。
 
那就是臭名昭著的「斯坦福性侵案」。
 
四年后《知晓我姓名》出版,艾米莉·多伊脱去外壳,公开自己的真实面目:她的真实姓名叫香奈儿·米勒,是一名华裔女性,中文名叫张小夏。
2015年1月,她受妹妹邀请,参加了斯坦福的一个酒会,第二天醒来她发现自己躺在医院,赤裸下半身,私处塞满棉花,护士正在用冰冷的仪器给她处理伤口。
 
警察告诉她,“我们有理由相信,你被性侵了”。
 
在后来的上诉过程中,香奈儿才知道自己是如何被性侵的:
 
斯坦福一名大一新生特纳,在垃圾桶后面脱去了她的衣服,露出臀部和胸部,将手指插入她的阴道,最后被路过的两个瑞典人发现、制止,并报警。
 
这本是一起人证物证均具备的案件,当事人香奈儿却耗了4年,才最终获得正义的审判。
 
过程困难重重,受害者身心备受摧残。
 
在整个审判的过程里,法律证明的不是施害者有罪,而是受害者是否合格和完美。
 
在这最初的审判过程中,她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而整个社会都偏向于袒护性侵者:
 
媒体报道这个案件,描述香奈儿只是个“醉酒的、失去意识的女人”,“头发乱蓬蓬地倒在垃圾桶后面,整个臀部露了出来,没穿任何内衣”。
 
而性侵者特纳,用的却是“斯坦福运动员,一名优秀的大一新生”,“曾三次获得全美高中游泳冠军,并在两项纪录中保持州记录”。
 
一时间网友愤怒,评论区多是辱骂香奈儿的:是她勾引大一新生,是她毁了一个运动员。
 
在陪审团都一致通过他“有罪”之后,法官同情被告,最终只判了特纳半年县监禁,减刑3个月,仅仅90天。
 
香奈儿第一次见到自己的辩护律师时,问及的问题让她感觉自己像参加一场求职面试,面试岗位是「完美的受害者」:
 
她过往的品德和行为举止是否得体?
 
她是否经常混迹于派对里,喝得不省人事?
 
她与现任男友的性生活是否和谐?
 
她是否足够坚强和理性,去打赢这场持久战?
 
……
 
被告辨方在法庭上问香奈儿的问题,也是如此:
 
你多大了?你的体重是多少?你那天吃了什么?那你晚饭吃了什么?谁做的晚饭?你吃饭时喝酒了吗?没有,连水都没有喝?你什么时候喝的酒?你喝了多少?你用什么容器喝的?谁给你的酒?你通常喝多少?谁开车送你去派对的?在什么时间?但是,到底是在哪里?你当时穿了什么?你为什么要去这个派对?你到那儿后做了什么?你确定是你做的吗?但你什么时候做的?这段短信是什么意思?你在给谁发短信?你什么时候小便的?你在哪里小便?你和谁一起在外面小便?
 
对于这些问题,香奈儿说,自己内心的每一个回答都是:
 
他用手指插入了我。
 
但她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地将自己的所有隐私和亲密,变成一条条证据,来证明:
 
她的确不愿意被人拖到垃圾桶旁边脱去衣服、用手指插入阴道。
 
后来她才明白,辨方问这些问题的目的,是为了证明:
 
她是同意了的,她享受其中;
 
她经常喝醉,是个放荡的女人;
 
她疯了……
 
很可笑,一个受害者只有完美,才配得上法律赐予的正义。
 
只要她拒绝得不够明显、脑子不够理智、行为不够端庄,性侵者的行为就将会是合法的、无罪的。
 
 
02 被忽略的受害者
 
性侵发生后,不仅仅是法律正义对受害者的轻视,还有社会对受害者身心健康的无视。
 
香奈儿在自述中,对施害者特纳说:
 
你的损失是实实在在的:失去头衔、学位和入学资格。
 
我受的伤害是内在的,看不见的,如影随形的。
 
你带走了我的价值、我的隐私、我的精力、我的时间、我的安全、我的亲密、我的信心、我自己的声音,直到今天。
 
1、性侵发生后,她的生命停滞了
 
香奈儿辞去了工作,为了随时能被传唤,整整一年半,她没有收入。
 
她反复被拉回到伤害发生的那一晚,做着同样的噩梦,有人摸她,把手指插入她;
 
她在法庭上提供着同样的细节——喝醉了,醒来之后发现自己在医院,被警探告知“我们有理由相信你被性侵了”,她下半身裸露,有血、私处疼痛、阴唇被画了紫色标记,摄像头在拍摄……
 
在现实生活中,我的基本功能开始退化:我不再睡觉,忘记吃饭,甚至不能正常大便。两个星期过去了,我的精神萎靡不振,身体也开始萎缩。
 
她的生活陷入停滞,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觉得自己未来没有什么希望,经常陷入失控尖叫中。
 
2、身心分离
 
我不想要我的身体了。我害怕它,我不知道里面有什么,如果它被玷污了,是谁碰了它。我想把我的身体像夹克一样脱掉,把它和其他东西一起留在医院。
 
从警探告知她被性侵开始,她厌恶自己的身体。
 
为了保护自己的隐私,她创造了艾米丽这个名字,其他时候保持正常。
 
因此当在朋友那里,听到自己的新闻时,她都要很艰难地假装不是自己。
 
香奈儿有很多朋友,而艾米莉只有香奈儿。
 
3、失去自由、安全的感觉
 
一种无忧无虑的感觉,在我遭受侵犯的那个晚上被剥夺了。
 
我曾经享有的独立、自然的快乐、温柔和稳定的生活方式变得面目全非。我变得封闭、生气、自嘲、疲倦、易怒、空虚。
 
一次伤害,受害者失去的不仅仅是身体的自主权,还有对整个自然世界的亲密。
 
整个社会都在告诫受害者,需要穿着得体,需要安静和沉默,需要对周围发生的一切保持警惕。
 
却没有人告知他们,如何重建自己与周围生活的关系,如何在警惕危险的同时,享受生活。
 
当受害者的生活、精神变得破碎,她很难去维护自己的权益。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性侵案,被害者都不敢提出上诉,因为正义的代价太大了!
 
03 被忽略的重点:不是喝酒,而是性侵
 
在斯坦福这场性侵案里,特纳也把自述的重点放在了酒精:
 
他说那一晚醉酒毁掉了他的一生。
 
但是香奈儿强调,喝醉酒不是实施性侵的正当理由。
 
正如阿里这个事件爆发后,很多人都吧重点放在讨论阿里的酒桌文化。
 
当然,这很需要被讨论,但这不是性侵案件的重点。
 
因为:
 
1、无论是否醉酒,主动实施侵害行为的人就是侵害者,不要拿酒精当借口!
 
2、侵害者和潜在侵害者要做的,不是如何少喝酒,而是如何不性侵别人。
 
就如香奈儿自述中提到:
 
你意识到了吗?有酗酒问题和酒后强行同别人性交是不一样的!
 
男人要做的是如何尊重女人,而不是如何少喝酒。
 
3、喝酒是道德问题,而性侵是刑事犯罪。
 
喝酒仅仅是文化习俗问题,用道德规则去约束即可。
 
而性侵是刑事案件,动用的是法律手段,面对的是法律判决!
 
所以不要忽视重点,偏离本质。
 
 
04 不要宽容、不要降低你的期待
 
正如那位商户说的,搂抱肯定有,但没有猥亵;
 
职场中那些语言的性骚扰,也最终都会变成一句:开个玩笑而已,那么认真;
 
接着就有了“半推半就,欲擒故纵”、“喝了奶茶就表示同意”、“生米煮成熟饭”等等的强奸文化。
 
纵容,就是这样一步步,塑造强奸犯和受害者的。
 
正如香奈儿·米勒在书中写到的
 
我们必须清楚地传达强奸的严重性。
 
我们不应该创造一种文化,暗示人们需要通过反复试错才能得知强奸是错误的。
 
性侵的后果必须足够严重,使人们感到足够的畏惧,从而做出正确的判断,即使在他们喝醉的情况下也能起到预防作用。
 
受害者总是恐惧告发侵害者,
 
因为这种事经常发生,但他们没有足够的支持;
 
因为自己整个生活都陷入了无助与破碎之中;
 
因为被告辨方可以用很多技巧,一点点耗光你的自尊,打败你的意志。
 
所以当受害者要将他们告上法庭,付出巨大的代价为自己伸张正义,是极其艰难的事情。
 
正因如此,我们不管是文化和法律上都必须十分重视性侵的发生!
 
当每个个体都降低一点自己的底线,我们社会的道德底线就会坍塌一点。
 
在接受崔娃的采访时,香奈儿对两个救了她的瑞典人表示了感谢。
 
她说,谢谢他们制止抓住了这个罪犯,并及时报警,把她送到安全的地方,为她作证。
 
对她来说,最可怕的事情发生的当晚,奇迹也发生了——她得救了。
 
性侵者让她陷入黑暗之中,但有人做正确的事情,希望她变更好,她需要做的是沿着这部分,向前走,这样她就能走出黑暗。
 
家属、法律从业者、公司、还有我们这样一个个具体有温度的人,要做那个引导受害者走出黑暗的人,对受害者要保护、不要轻视;更不要对侵害者以容忍。
 
香奈儿米勒在采访的最后说:
 
这世上,有一些很好的人,
 
为什么我们要降低自己的期望呢?
 
我们不需要为强奸犯找借口;
 
不需要为不懂尊重他人的人找借口;
 
不需要为不懂对错的人找借口。
 
因为在座各位,都是对社会有期望的人。
 
为了一个更好的环境,请千万别轻易放过他们。
 
作者:陈沉沉、感觉的蜉蝣;本文原创首发公众号【武志红】。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