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 | 武志红 张罐子
 
责编 | 陈沉沉
 
前段时间,一位朋友找到我,说自己孩子心理出了点问题。
 
他家女儿学习一直都不错,但上了高中后,就完全学不进去,成绩越来越差,有时还考倒数。
 
不仅学习差了,在学校还经常生病,但一回到家就什么事都没有。
 
去医院检查了几次都没问题,有医生就建议去心理科。
 
然而,和这个孩子聊了几次后,我才了解到:
 
她学不进去、越来越不专注,
 
表面上看是因为她有了学习障碍。
 
但实际上,是环境的问题。
 
这样的“学习障碍”,不仅小孩会有,其实大人也会有。
 
比如有的人看到文字就头疼,听到新的知识也很排斥,怎么使劲学,都学不进去。
 
而这背后,可能存在2个原因:
 
一是受到了过度的控制;
 
二是因为过度的放纵。
 
这两者都会导致「敌意」的产生。
 
一旦你感受到「周围有敌意」,你就会本能地拒绝、抵触、或无视。
 
 
过度控制,让人抵触
 
过度的控制,会让人变得防御,对任何信息,第一时间总是「本能拒绝」。
 
比如,开头我提到的那位容易生病的女孩。
 
和她细聊后,我才发现,她本身就很反感别人控制自己。
 
再加上比较倔强,所以更加有一种抵触心理:
 
我为什么要听你的?
 
我凭什么要按照你说的来?
 
但自从她上高二后,学校就开始了军事化管理,制定了很多新的规矩——
 
规定时间内吃完三餐;
 
被子要折成统一形状;
 
女生一定不能留长发;
 
……
 
这些管制让她非常难受,在学校里过得非常不愉快。
 
再加上她本身是个慢节奏的孩子,而高中的快节奏,更是让她在一开始就对学校产生了厌恶。
 
……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