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少年李天一已经成了全国坑爹代表,李家摊上的大事儿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打人、涉嫌强奸、小霸王已经成为了这个少年挥之不去的符号。近日,《南都》对话心理专家武志红,他分析李天一案的根结在于李双江夫妇的虚假:假若孩子的父母没有感情,只有功利和虚荣的时候,那个孩子就会感到孤独和绝望。 

南都娱乐周刊:李天一的案件众说纷纭,网友归结为家庭、社会及劳教制度三方面原因,您怎么看?

武志红:家庭教育是主要原因,劳教也确实不是一个好办法。我们对中国的劳教制度都有所了解,把有问题的孩子都放在一起,只会问题更坏。

南都娱乐周刊:那李双江夫妇在培养孩子过程中出现了哪些问题呢?

武志红:他们犯了很多错误:第一是我们最容易看到的错误,就是把孩子送出国,这是一个很大的分离,我们不应该以成长、锻炼为理由让这么小的孩子过早离开父母。孩子小时候最需要的是安全感和温暖,而不是一开始就要去培养他的能力。

第二,我认为更大的问题在于李双江夫妇的虚假,所谓的名誉都是虚假的,只有感情才真实。假若孩子的父母没有感情,只有功利和虚荣的时候,那个孩子就会感到孤独和绝望。

南都娱乐周刊:您觉得李天一内心有一种孤独和绝望?

武志红:对,有两个细节都是很经典的。一个是李天一很小的时候,李双江夫妇带着他上一个节目。节目中主持人问他,你知道谢霆锋吗?李天一一脸茫然,然后问他你知道周杰伦吗?他又是一脸茫然,后来主持人问他你知道江姐吗?他说知道,你知道蒲志高吗?他说:坏人!被双枪老太婆砰砰打死。可见这个孩子身上有革命性,但缺少人性。

另一个细节就是李双江夫妇参加《鲁豫有约》,节目中妈妈梦鸽一直像坐军姿一样坐得非常标准,而且夫妻俩和鲁豫都没有眼神接触,哪怕当李双江大笑的时候,他都是在看观众,可见这种表演和虚荣已是他们骨子里的东西。

设想一下,如果这种情景不断在家庭中发生,一个孩子和自己的父母在一起的时候,没有一点眼神上的交流,交流的都是功利和荣誉,这是一种非常虚假的状态。

南都娱乐周刊:现在也有一些星二代很早被父母送出国,现在性格各方面也还不错啊……

武志红:李天一只是个案,造成个案的原因是李双江夫妇的虚假。

南都娱乐周刊:那明星家庭对子女的教育应该特别注重哪个方面呢?

武志红:真实特别重要,再来就是感情,技能什么都应该放在次要。

名誉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就算一开始就给了你很高的名誉,但如果没有内心的情感做支持,人就会很容易被名声所吸走,而远离自己的生活,因而活在名誉编织的虚假中。

没有感情,一个人就很难和别人产生连接感,这会导致很深的问题。假如这个孩子有很好的人性在里头,然后你给他很大的名誉,我觉得就不至于把他给误导或压垮了。

南都娱乐周刊:李天一这个人物身上能看出什么共性吗?他可以代表一个时代或某些族群的特点吗?

武志红:一个时代肯定是说不上的,这只是一个很经典的家庭悲剧。我在想中国权力体系的家庭,譬如权二代,他们比富二代、星二代更需要关注。这种家庭里的孩子,本身会接受这种家庭内在的逻辑,那个家庭相信什么东西,那个东西最终会在他的心里头,并成为他很关键的部分。

大家不必太紧张什么权二代、富二代的问题,他们可能确实会占据很多资源,但若普遍失去人性,李天一的故事就会以各种形式上演,最终我们看到这样的家庭没落。

 

【补充一下我的一篇微博】

无论你看到的是一个什么样疯狂的世界,你多么被物质主义和权力主义所异化,你能存留在这个世界上而不成为疯子,都是因你内心中有人性的部分在,若无这部分在,首先你和你的家庭将崩毁,其他人静观即可。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