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日念夜想: 
我来自何处,来此何为? 
我没有头绪。 
我的灵魂来自他处,这一点毫无疑问, 
既如此,我也打算终老于 
我从来之处。 

我的醉,始自某处另一家酒馆。 
回到那里, 
我将彻底酒醒。 
我是飞来自另一大陆的鸟,坐困于此鸟笼中, 
总有一日,要展翅飞走;但是 
现在用我耳朵聆听, 
用我嘴巴说话的 
是谁? 

用我眼睛在观看的是谁?那灵魂是谁? 
我无法停止诘问。 
只要能品尝到丝毫答案, 
我将能挣脱此醉之牢笼。 
我不能自行离去,我不能那样子。 
谁带我来这里的,谁就得把我带回家。 

我不知道自己打算藉这诗说些什麽。 
我没有在事前构思过。 
写完这诗以后, 
我变得非常沈默,寡言鲜语。 
——————
微博上转了多篇鲁米的诗,总有人问,鲁米是谁?
鲁米是波斯神秘诗人,是苏菲旋转教派的著名领袖,他的诗在西方大为流行,应该是200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义为“鲁米年”。
只有台湾有鲁米的诗集,我们好像还没有,强烈建议哪家出版社出他的诗集,找最好的译者,而且要一个人翻译那种,我会一遍遍强烈推荐,胜过推荐我的书。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