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首先安倍晋三建议将女性的育儿假从目前的一年半提高到三年。看了这个消息,觉得很震撼。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各国产假。资料如下:

    首先澄清一下:我是将该新闻中的育儿假视为了产假。其实,日本是将产假和育儿假分开的。产假分两个阶段:产前42天,产后56天(多胞胎的话翻倍)。刚刚达到国际劳工组织规定的最少98天。期间拿三分之二的工资。

    接下来可以向公司申请育儿假,这个可以最长达到一年半,若承诺产假结束回原公司工作,则可以拿40%工资,否则是30%。不过,拿满育儿假的,最后差不多都做家庭主妇了。

    确实,产假三年看起来很美好,但对妈妈也是一个极高的矛盾。若全心全意地照顾孩子同时,失去了自己的天地,这份牺牲也太大了。

    我自己的希望是,将中国妈妈的产假提升到9个月。有9个月的高质量母婴关系,一个婴儿的心理健康就得到了起码的保障。

————————————

【网络资料:各国产假】

    国际劳工组组织《生育保障公约》 规定,妇女产假应该不少于14周。世界各国国情和体制不同,产假由此也长短不一。产假的长短透视出各国女性真正的地位。

 

【美国】

    在美国,没有母亲带薪产假一说,只有母亲不带薪产假12周,父亲也同样,这是所有工业化国家中最短的产假。而且还有一些限制,比如之前必须受雇于特定雇主12个月,期间至少工作1250个小时等。

——————————

[补充]

    美国与日本形成鲜明对比,美国的带薪产假在发达国家看似最无情。但是,美国母亲通常做这样的选择——辞掉工作带孩子两三年后,然后再去找新工作,而她们找新工作并不难。

    日本虽然带薪产假很长,法律的规定很好,但社会上的氛围,对产妇并不友好,对女性的性别歧视,是很重要的原因。

——————————

 

【瑞典】

    瑞典法律规定,所有工作的父母每生育一个子女都享有16个月(480天)的带薪产假,费用由国家和雇主分摊。其中,前390天的薪水为原工资的77.6%,后90天为固定薪水(每天补助180克朗)。为了鼓励父亲参与养育子女,瑞典法律规定,16个月中有两个月必须由父亲享有。

 

【挪威】 

    挪威,12个月拿80%的工资的产假,或者10个月拿100%工资的产假

    挪威一向是全球最慷慨的国家之一。今年5月,挪威议会开始审议表决一个法律草案,根据这一草案,挪威“奶爸”们的育儿假将从现在的 10周延长到12周,新生儿父母双方总共可休47周育儿假,在此期间拿全额工资,也可选择总共休57周,拿工资的80%。全部费用都由国家承担。挪威政府表示,到2013年底前,会进一步将父亲必休的育儿假推进到14周。

 

【英国】 

    英国,女性产假一年

    在英国,从20104月开始,女性产假(包括流产、难产)可以申请52周,即一年时间。产假的头6个星期,妈妈可以领取90%的工资,以后的33个星期,每周可以领取最多112.75英镑,再以后的13个星期,不领取工资。

 

【法国】

    法国,生第一胎休20周,生第二胎休40周,生越多休越多

    妈妈生第一个孩子时,可享受20100%工资的产假;生第二个孩子时,妈妈可以领取40个星期的100%的工资;妈妈生的孩子越多,产假期间禽全额工资的时间越长,同时享受的津贴和补助以及税收减免就越多。

 

【德国】

    德国,妈妈有10个月产假

    享受每月最高1500欧元,67%工资的10个月产假期。

 

【西班牙】

    西班牙,19个星期产假,近五个月时间

    享受领取100%工资的是16个星期产假,之后的3周产假,不领取工资。

 

【古巴】 

    古巴,可以享受长达至少52周的全薪产假

 

【韩国】

    韩国,90天,100%的工资

 

【意大利】

    意大利,享受领取100%工资的5个月产假,之后的6个月产假,可领取30%的工资。

 

【澳大利亚】

    享受12个月的产假,但是不能领取工资。澳大利亚爸爸也享受24周产假,澳大利亚人力短缺严重,政府鼓励大家生孩子。

 

【爱尔兰】

爱尔兰,享受领取75%工资的26个星期产假,之后的14周产假,不领取工资。

 

【中国】 

中国,女性产假刚由90天增至98天,也就是说,刚刚达到最低标准。

——————————

     刚看到安倍晋三的那个消息时,我忍不住将它理想化了。但事实上,做一个妈妈,和做一个人,的确对女性是一个并不容易融合的矛盾。但希望我们的社会,能尊重妈妈育儿,更尊重女性作为一个人的存在。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