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12日是母亲节,但美国NBA巨星科比与母亲,只怕难以美好的方式度过今年的母亲节。他与母亲帕梅拉刚刚陷入了一场麻烦。

    这场麻烦的起源,先是传来消息说,科比的粉丝们有福了,因美国戈尔丁拍卖行在6月将拍卖大量的科比物品,如科比高中的球衣、1个2000年NBA总决赛的签名篮球、1998年全明星赛纪念戒指等。

    刚看到这个消息时,我有些吃惊。不会吧,科比拍卖这些东西干吗?这是他的人生最美好的记忆的证明啊,他也不缺钱,为什么这么做?

    不久,又传来消息说,是他的妈妈要拍卖科比的这些物品。当时,我就觉得怪怪的。

    果不其然,很快,科比的律师发话说,这些是科比的私人物品,拍卖行无权拍卖。

    紧接着,戈尔丁拍卖行宣称要起诉科比,他们说,已支付科比母亲帕梅拉45万美元获得这些拍卖授权,所以要起诉科比,以获得法律许可,如期进行拍卖。

    随即,科比方也宣称起诉戈尔丁拍卖行。

    请注意,到目前为止,科比尚未起诉他的母亲,他的起诉对象是拍卖行。其律师称,布莱恩特先生的私人物品落入非法拥有者的手中,因此我们决定用法律手段来解决。

    在给法院递交的一份文件,科比称:

    我和她当面对质,因为我并没有将这些私人物品交给她。我对她说:“老妈,你知道我从来没有说过这些物品已经是属于你了。”

    当时她的回答是:“是的,但你也从来没有说过你还想要这些东西。”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我和太太在几年前就曾要求她归还属于我的物品。

    目前,我尚未看到科比母亲帕梅拉的声明。

 

科比不孝顺?
科比与母亲帕梅拉。

 

    以上是正式声明中的消息,也即官方消息。真实的内幕会是什么呢?

    首先,有消息人士说,科比要这些私人物品时,帕梅拉要求得到45万美元,科比只答应给25万美元,母子两人没达成协议。

    如这一消息属实,那么可以看出,帕梅拉拍卖科比的物品,纯属情绪用事,所以要找戈尔丁拍卖行要45万美元。

    并且,该消息人士说,帕梅拉已将这45万美元用来买房子。

    买房子,是问题的核心。据称,科比本打算给父母买一栋100万美元的房子,但帕梅拉要更大的房子,被儿子拒绝。但是,科比却给岳母买了价值320万美元的房子,引起了帕梅拉的不满。

    只看这一消息,帕梅拉的情绪倒可以理解——但这仍然是中国式的思维,这一点暂且不提。

    不过,也有消息人士说,自17岁进入NBA以来,科比给父母的财物已达千万美元(另一消息说是几百万美元),所以不能指责科比对母亲不好,而科比也在推特上发微博说:

    当你不断地给予、给予,而他们不断地索取、索取,那么,在哪个点上,你会在沙子上划一条界限?(When u give Give GIVE and they take Take TAKE at wat point do u draw a line in the sand?)

    从帕梅拉的角度看,儿子对岳母好过亲母,她不高兴。从科比的角度看,他永远都在给予,而父母永远都在索取,且从不满足,他不想继续这个游戏了,他要分清界限。

    draw a line in the sand,这个词组从表面理解上意思是,划清界限。但在中国人的理解里,划清界限就是断绝关系,而在英语世界里,它是要达到这样一个目的——设置好疆界,设置好底线,你不要越界。

    看了几篇英文的报道,他们谈的,都是说这种亲人间的财产所有权的争执,可能会陷入马拉松式的诉讼中,如果真要打官司的话。一篇名为《No Happy Mothers Day》的报道称:

    我们希望科比·布莱恩特的家庭实现和解并达成协议,这(官司)不是度过母亲节的方式。

    我很想看看美国人对这件事是怎么看的,但要看英文网站的网友评论的话,需要注册等,所以作罢。

    中国人会如何看待此事?我在新浪微博上搜索了一下,前两页的相关微博,要么是纯粹说事实,要么是一致在谴责科比。例如:

    1、刚看到一则新闻,说科比母亲告上法庭。因为她妈妈拍卖他小时候的一些球衣和物品,为了赚一点钱。他说母亲索取无度。但是我想说的是,你都有几亿美金了,让你妈妈卖一点儿你以前的破衣服怎么了?!你不是应该供养你母亲吗?!罗德曼也说过,他挣了很多钱但没给过母亲一分钱。哎,西方社会没有孝道啊。

     2、科比每年拿着上亿的薪水,科比的老妈实在没钱花了,想换个一百来万花花,科比不乐意了!

     3、科比称从未允许母亲拍卖:几年前就曾要求她归还 http://t.cn/zTRWtL9 (分享自 @新浪体育 外国人都是这样对父母的 ?这就是国外的先进文化?

     4、这么民主,还闹法院去了。 科比母亲已承认无权拍卖 几年前就让她归还

     5、Wow,都发律师函了,它妈觉得反正东西没用也占地方,强奸犯说我的就是我的,没说给你前老妈不许乱卖!

     6、ESPN等媒体称:科比母亲之间就拍卖自己早期物品引发的分歧进一步升级。科比在律师信中说我从未告诉过我的母亲她拥有我的私人物品,更别说公开拍卖了。科比和他的球迷都不希望这些美好的记忆变成商品;然而母亲节就要来了,也真心希望这场风波可以尽早有个好的结局!

     7、Fox News科比要起诉他的母亲汗……

     8、本来就不喜欢他,现在更不喜欢了

     9、科比竟然说他老母偷他东西。。。叫我怎么成为科密哦!每次进过华南城,科比巨大的海报都激励着我努力。。。哎。和母亲斗什么气,去和詹姆斯杜兰特斗啊!

    看这些微博,可以看出,我们不关注事实本身,我们更关注,科比你怎么不孝顺你妈,你怎么可以和你妈打官司!

    英文报道中,最关注的是事实,除了内幕消息与科比的官方消息这种事实,还有对财物所有权以及打官司输赢的分析。

    在中国的语境之下,事实本身不再重要,母亲的对错不再重要,重要的只有对儿子一方的要求——科比你怎么不孝顺。

    这种只对孩子一方提要求,而不理会父母一方的不合理性,在我看来,是简单而粗暴的。

    美国人会如何看待这件事?我想,这涉及到他们如何定义一个人。他们首先定义,你是一个人,你是上帝的子民,然后才定义,你有一个角色是母亲的儿子。

    我们则不同,我们的头号定义是,你是父母的儿子,你不是一个独立的人,你除非做好了父母的儿子,你才是一个人。“仁者,人也,亲亲为大。”孔子这句名言既是对他以前中国的总结,也是对中国未来的定义。

    仁,就是要对人好,亲亲为大,就是,对亲人(特别是父母)好,是第一位的。

    因为亲亲为大是第一位的,所以事实本身永不可能是第一位的。因为孝顺是第一位的,所以无论事实如何,儿女都只能对父母更好。

    儿女将父母告上法庭?我们对此的第一反应是,这是最严重的道德背离!从文化设计上看,假若你这么做,你就根本不是一个人,而是畜生了。

    在我看来,科比的母亲,只是怄气而已,她像一个没有共情能力的小女孩一样,为儿子爱自己更多还是爱岳母(也可能是科比的老婆瓦妮莎)更多斗气,她要儿子不断满足她的要求,来证明自己在儿子心中是最重要的,被儿子拒绝时,她就拿儿子最宝贵的私人物品来怄气。

    看看科比这些物品的清单:1998年全明星赛的戒指、2000年全明星赛的签名篮球、高中时代的比赛和训练球衣、一件湖人队的夹克、几条湖人队的短裤、还有奖杯、收到的一些大学球队的来信,等等。总估价为一百多万美元。

    关键不是价值,关键是这些物品的私密意味,他是科比最宝贵的记忆,是科比过去存在的证明。

    我这样写,其实还是在使用中国逻辑。如果按美国逻辑来看,帕梅拉这么做,必须建立在一个前提之上——这些物品是她的。能成为她的,也必须有一个条件——科比给了她。

    这个美国逻辑,在中国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儿女的,自然也是父母的。更何况,你高中时候谁养你的?

    我一直觉得,孝道是个糊涂哲学,将孝道立为中国人的头号道德与存在的最重要证明,而且这种情形延续了几千年之久,让中国人的脑子整体上成为一种未分化的浆糊状态,阻碍了我们追求更深的真理,并一直缺乏对最简单直接的事实的尊重。

    在更深的真理和真正的事实基础上,才能产生更深切的爱。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