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一个人努力做一件事或真心关爱一个人时,幸福便悄悄来临了。

——维克多·弗兰克

最累是自闭着的孤独
最深的链接即,你将全部身心投入到一个人或一个事上。

最累的人,是什么都不做的人。

一些人,他们很少工作,也没什么交际,但他们任何时候都累得不行。旁观者很难理解,他们累什么。他们也不知。

深入谈下去会发现,这种累,是源自内在的交战。他们一方面无比渴望和人或事链接——这一点并不容易觉知到,但另一方面,他们又恐惧建立任何链接,所以要压制着链接的渴望。

链接的渴望,是人类最根本的渴求之一吧,要压制它,那将耗掉大量的能量,所以累由此而来。

相反,有意义的忙,反而可以是一种治疗。

我们都知道,做你自己喜欢的事,不仅不容易累,还可以越做越精神。因你投入到事情中时,你和事情就建立了链接。

同理,和喜欢的人在一起,也可以越来越享受,这也是有链接的发生。

链接,意味着,关系建立了,关系成为一个通道,而能量在这个通道中流动,这份流动着的能量,是最好的滋养。

冥想和静坐,也是极好的滋养方式。这时候的孤独,其实是有深度链接的。若能在冥想和静坐中将念头熄掉,那将是最佳滋养。或者说,用滋养这个词,已不足以来形容了。

深度睡眠,也可以很好地滋养一个人。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得到的滋养方式,当然,也有人深度睡眠极少,甚至接近于无,那一定是,这个人的头脑每时每刻都在拼命运转,他不敢沉静下来,沉静中他会碰触自己内心,而内心中的痛苦,他认为会淹没自己。

我差不多每天都午休,有时,感觉,午休并不是在追求身体的休息,甚至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身体的休息,追求的,是自己绵绵不绝的念头突然间有一刻能安静下来。这种安静一旦发生,哪怕只是很短的一个瞬间,也会很好地滋养到我。

我做事情不容易累,因我做的事,基本都是我喜欢的。但与人交往时,我很容易有累发生。对此,通俗的说法是,在人际交往中不自然,而深入觉知的话,是因又渴望链接又抗拒链接的矛盾,在损耗着自己。心不动,感觉不动,而头脑在妄动。

最累是自闭着的孤独
自闭式的孤独,总伴随着激烈的挣扎。

 

这篇小文,得益于一位来访者的故事。她正是没怎么工作,也没什么交际,但每天都累得不得了。她的累,有一现实原因:她每天简直是用生命看电脑,没法停下来,最后头晕眼花,全身不舒服。

但前不久,因生病,她必须得躺在床上,没法看电脑。躺在床上的十几个小时,她感觉自己得到了休息,并有了很好的感悟:“那十几个小时中,我的头脑就像是个游泳池,我不再控制我的想法,它们在游泳池内自由流动着……”

这份感悟很好,让她放松下来。但紧接着,她做了一个噩梦:一个人在靠近她,鼻息都触到了她脸上的皮肤,她被吓醒了。

吓醒后,她明显感觉,自己又开始控制头脑里的那些想法。如此一来,她的头脑不再是流动的游泳池,而变成了一团乱麻,甚至可以说是混凝土。

探讨这一现象时,她说,她感觉自己的人生,就像是偶尔有一个小小的放松,随即她会将自己的心提起来,接下来的时间,就是漫长的空白。

空白,是因为她完全活在一团乱麻的头脑里,而没有和任何事物建立链接。而她的那个噩梦则显示,她在惧怕链接,抗拒链接,任何人的靠近,可能都会吓到她。

她整天陷在电脑中,就好像她的头脑和电脑长在了一起。这样的人,现在有太多吧。

整天玩电脑,导致了她的累。但我见过一些个案,不玩电脑,也不做事情,仍然整天很累。问他们,他们都会说,自己的头脑是一刻都不得闲,但他们这种不间断的思考,却没有带来成果。即,若深入探讨他们的思想,就发现他们的思想一样是苍白的。

因为,他们的思想是无源之水。感觉,是你与事物建立关系那一刹那的产物,而真正的思想,则是感觉的提炼,它一样也是扎根于你与各种事物包括你的心的链接。

所以说,宅在自己的世界里,这种自闭式的孤独,总伴随着头脑的妄动,并且头脑的妄动,是为了抗拒链接的渴望,这导致了累。

但话也说回来,我们每个人,都有程度不一的宅。作为没有开悟的普通人,我们势必都有一个自我。要从自我走出,而和外界建立链接,我们一样也需要一些过渡。

从宅在自我中,到和与外界建立链接,我们须调整节奏,让自己慢慢进入世界,这时那些看似无聊的东西,可发挥过渡作用。如早上起床时,我要闹钟响两次,而不是第一次响就起来。

并且,醒来后,要看看手机,这是在过渡,从自己的宅,进入外界的过渡。

譬如一个书法爱好者,在写字前,他会抽抽烟,和人聊聊天,喝喝茶,随便做点各种无聊的事,突然间,他有感觉了,然后再开始写字。抽烟、聊天、喝茶……这些无聊的事,也是过渡。

任何需要感觉才能做好的事,当事人可能都会发现,自己需要一段时间的过渡,有时这个过渡时间会很长。因为感觉,需要你和那个事情建立关系才会发生。

因为这一原因,作家、艺术家等,常有严重的拖延症。

不过这份过渡,也可以用更好的方式来做。譬如,静心会是很好的方式。我偶尔会这样做:在写文章前,先看大量资料,然后让自己安静下来,闭上眼睛,感受身体。这样静心一段时间后,再开始写文章,就会变得有效率很多。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