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底,经由巴黎去了北极,很美好的一周,将发一系列博文,和大家分享。

先发第一篇:巴黎。

北极是在风景上让我感到震撼,但其实最震动我的,是巴黎。

此前,去过波兰古都克拉科夫,整整一周,没一次堵车,除最后一天,没见到一个警察。并且,整个城市给我这样的印象:没有人特别高、特别矮、特别胖、特别瘦,总之是没有谁长得奇形怪状,谁都整整齐齐很好看,且没有一只流浪狗流浪猫,猫和狗都跟人在一起。印象最深的是这样一幕:蓝天白云下,维斯瓦河的河畔,一个年轻的姑娘在独自看书,间隙会洒一些面包屑,喂围在她周围的一些鸟,有鸳鸯、 鸽子和麻雀,但即便这些鸟都不抢食。让我不禁感慨:这就是和谐社会。

觉得克拉科夫够美够和谐了,然而到了巴黎才知,世界之都,的确不是随意说的。只是去北极的来回时,经过巴黎,稍稍感受了下香榭丽舍大街和塞纳河,就感受到了巴黎的魅力,并多次感慨:这才是生活。还有了一个看起来包含着很多自卑的新目标:以后,要活得有个人样。

到了北极,上了游轮,发现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自卑。同行的野夫老师说:来到欧洲,他常自惭形秽。

随意在巴黎拍了些照片,与大家分享。先说一下:对着人拍照时,我其实一直有心理障碍,所以,我拍人时,远未拍出巴黎人的那种风采。不过,真心觉得,若在巴黎多待几天,也许我这个对着人拍照的心理障碍,就可以得到治疗。巴黎的阳光、空气与水,还有巴黎人的人生态度,糅合在一起铸造的那种氛围,或许可以治疗我这个心理障碍。

所以想,干脆明年时,就去巴黎待上一个月,一方面治疗自己,一方面深度感受巴黎。特别是,很想用我自己的心,去听听巴黎人的爱情故事。还由此生出一个想法:多去几个经典的国家,每个国家,深度听十个爱情故事。

以前我说过,对爱情的信心,就是一个人对整个世界的信心。所以,听不同国家的爱情故事,或许可以听出不同国家的区别来。

1、从飞机上看巴黎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2、香榭丽舍大街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3、香榭丽舍大街上的泡泡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就在这个场合,我见到了这样的一幕:一个几岁的小女孩向妈妈撒娇,似乎在要什么,而妈妈拒绝了她。那小女孩,最初被拒绝时有不高兴,但也是轻轻的,没有中国常见到的那两种表现,或者被拒绝时有很大戾气,或者被拒绝时很麻木。小女孩向妈妈撒娇,一种有点娇嗔、但又有点甜蜜的撒娇。至于妈妈,虽然像是在拒绝,但很亲密的样子,抚弄孩子的头发,碰触孩子的身体。结果,最后她们开开心心地走了。妈妈拒绝孩子,都可以拒绝得如此亲密!

4、塞纳河边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5、塞纳河上的晚霞。赶到巴黎的当天,就遇到了如此灿烂的晚霞。这大概是晚上十点左右。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6、来一张索尼A7R相机的全景接片。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7、下榻的五星级酒店小景。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8、酒店楼梯间的箱子。说明一下:这是爱马仕的。低调的奢华。顺便吐槽下:巴黎的五星酒店,房间和床,小得不可思议。特别是床,不足一米宽。巴黎的酒吧,也是一个个的小桌子密集地排在一起,空间很窄。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9、蓝天白云下的石头房子。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10、埃菲尔铁塔。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11、摆在街头的钢琴,让人们随意弹。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12、塞纳河边的随意涂鸦用的黑板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13、塞纳河边的表演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14、塞纳河边的街头足球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15、街头足球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21、肥妞俱乐部

在塞纳河边的一座桥下,遇到了二十来个肥妞在搞活动。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22、肥妞的风采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23、我肥,我快乐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24、肥妞的背影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25、肥妞也自信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26、观看肥妞的两个小美女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27、卢浮宫边遇到的美女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28、塞纳河边的帅哥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29、画着彩妆的小美女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30、从北极返回巴黎时,飞机窗外的风景。这个光,很炫吧!大家猜猜是什么光。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31、飞机上看到的云与山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32、飞机上看到的晚霞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33、飞机上看到的晚霞,无比壮丽,但角度问题,拍不下来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34、从巴黎去北极和从北极返回巴黎时,都从飞机上看到了所谓佛光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35、巴黎的朝霞

我镜头里的巴黎——北极行系列微博之一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