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次南极之行中,很多惊喜,很多与大自然惊艳的相遇,但让我觉得最震撼的,当属1月7日的凌晨。
    那时,很多人——包括我在内,对这次南极行的耐心快到尽头了。因为,从12月31日晚,到1月6日晚,已经过去了整整六天,但都是旅途,先是30个小时的飞行,从广州到多哈,从多哈到圣保罗,从圣保罗到布宜诺斯艾利斯。休整一天后,又从布宜诺斯艾利斯飞到人类居住的最南端——乌斯怀亚。然后是坐船,渡过有魔鬼海峡之称的德雷克海峡,去南极半岛。
    本来,1月6日就可以登陆了,而且是船长和探险队长非常罕有地将我们带进了南极圈的Matha Bay,说要在一个最为震撼的地方登陆,但没想到遇到暴雪,登陆不成,只好退出南极圈,向北航行。这样一来,就算是又多了一天在大海上的旅程。
    未曾经历在大海中的航行时,曾对此非常有期待,但真正经历后,发现这是一个挑战,因这有些单调,除了无边的大海,一些海鸟和偶然出现的大鱼,就没有别的了。特别是在南极圈时,因现在是极昼,所以也难以见到我非常期待的朝霞和晚霞。
    但1月7日凌晨与大自然的惊艳相遇,抹去了所有这一切不满。甚至觉得,哪怕这次旅行只是有这一个清晨,也就值了。
    PS:摄影技术不够,所以图片远远不能表达当时景色之仙。

1、在多哈机场转机时,随手拍了一张。首次在索尼A7R用徕卡的手动镜头,没对好焦。

闯入仙境——南极游记之二

2、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休整时,去了阿根廷一家农场,拍了一张马的照片。
阿根廷是自然条件极为优越的地方,平原辽阔,天气极好,没有灾害,农业可以靠天吃饭,这里的水果、蔬菜都很有天然味道——中国人旅行中是不是总说这一句话?
并且,因为牧业发达,牛肉好吃,阿根廷人不吃海鲜、猪肉和鸡肉等。猪肉和鸡肉不吃也就罢了,不吃海鲜?我们听着都震惊了。原因特简单——麻烦。
后来,在乌斯怀亚,我吃了一次海鲜,而且是导游口中的最鲜美食物——黑鳕鱼,顿时理解了阿根廷人不吃海鲜的原因。做得实在是太极品了,是黑鳕鱼、帝王蟹蟹腿、大虾混一起扒奶酪,我吃了五口就再也吃不下去了。

闯入仙境——南极游记之二

3、乌斯怀亚的机场。

闯入仙境——南极游记之二

4、德雷克海峡的一点霞光。
从乌斯怀亚去南极,必经德雷克海峡。它有魔鬼海峡之称,常有大风浪,这时晕船,就成了南极之旅最艰难的一部分,或者说,是唯一艰难的部分,因为像我们这种跟旅行社坐豪华游轮去南极,其实毫无挑战,远不像去西藏那种旅行,既可能有艰苦的住宿,也会有高山反应和长途跋涉等。
不过我们很有运气,去时风平浪静,回来时只是有了一点风浪——最高估计有五米,但德迈国际的林总说,这实在是小case。
但这个小case,已让很多人晕船晕得七荤八素。
还好,对于晕车晕船有深刻理解的我,没事。而我在船上做的公开讲座,就是关于晕船的,以至于有很多晕船的团友都问我:武老师,你还没有晕吗?看起来好心,但我知道,他们很多人是期待我也晕船,毕竟,几个人说过,当看到别人也晕船,甚至比自己还厉害时,自己就好多了。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