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死亡,即是无回应之地。
                     ——西班牙故事
 
    毕节一个家庭的四名儿童喝农药自杀,这太虐心。
    几年前,毕节也曾发生类似事情,五名流浪儿冬天,在垃圾桶取暖,都死于一氧化碳中毒。
    这两起惨剧发生之前,我就留意过毕节,因那里频频爆出虐待儿童的事情,如:
    贵州金沙县10岁的女童杨科贤饱受虐待已达5年之久,施暴者就是她的亲生父亲;
    贵州毕节市的一对夫妇长期虐待自己年仅6岁的女儿,他们不仅用铁丝抽打、罚跪钉子、毛线穿耳,还多次用烧红的火钳烙孩子屁股、嘴唇等;
    ……
    此前,我也将这些事情和贫穷联系在一起,但最新发生的这起惨案,让我对这一视角有了怀疑。
    首先,这个家庭有漂亮的两层楼房,先是网友估造价不少于20万,而后官方说造价不少于20万。
    其次,并非是穷到没饭吃,家里还有玉米,还养着两头猪。
    再次,也并非是没有人理,有报道称:
    张胜(应是老师)对记者称:几乎每一次老大不去上课,他都会去他家里做工作,“给他讲在学校有免费的营养午餐,可以和大家一起玩”。在兄妹们辍学后,乡干部和学校教师前后6次去动员回校上课。胡海峰说,他5月13日第二次到他们家时,听到孩子在里面跑,但怎么敲都不开门。
    这些细节显示,将责任归于贫穷以及政府,是没有道理的。甚至还说,其父母只负担小部分责任,这种思考不知道从何而来。
    事实显示,其父母要负重要责任:
    1、母亲已离家出走;
    2、父亲有严重的暴力;
    3、或许比暴力更糟糕的是,父亲也离开这个家,联系不上了。(说或许,是因为也许暴力造成的阴影,更胜于父亲离开。)
毕节的四个孩子,死于什么样的绝境?              这四个孩子的家,它就算再好上很多倍,也一样是绝境。
 
    这四个孩子,是中国几千万留守儿童中的代表。关于留守儿童,网上有这样的习惯性说法:贫穷,所以大人必须出去打工;出去打工,就造成了留守儿童的现象;政府解决不了贫穷问题,所以,政府负主责。
    写这些文字的人,说自己没经历过贫穷。但是,在农村长大的我经历过,所以我有亲身体验,也说说自己的思考。
    首先,我认为贫穷不是主因,更深层的原因,是中国人养育孩子的奇怪方式,好像不管怎样都要把孩子特别是婴儿,养得像“弃儿”一般。即,不管家庭条件怎么样,孩子就是不跟在父母身边。
    其次,虽然留守儿童现象让人心痛,但也别无限放大它的可怕。实际上,我们一代代人早就习惯了这种养育方式。我见到的无数案例中,就算父母不需要去外地打工,但父母仍有各种选择,让孩子和自己分离。譬如给老人养。
    给老人养还是最好的,因为老人容易溺爱孩子,而很多人的回忆是,和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在一起的时候,还是有很多美好回忆,但一回到父母身边,噩梦才开始。但是,不管老人对孩子多好,这都意味着孩子遭遇了被抛弃的经历。并且,老人通常要带多个孩子,这意味着,你不可能获得父母那种爱,而且心里上仍然是有寄宿感。
    夸张的如福建一些地方,他们习惯让孩子从小就跟各种亲戚带,就是不让孩子长期和父母在一起。譬如有的富有家族,谁有空就谁带孩子,于是大家开车将孩子送来送去。这意味着,孩子没有稳定地跟一个养育者。
    必须知道的是,孩子越小,越需要稳定有质量的爱,不断的变换养育者,对他们是一种很大的折磨。
    再次,也许是最重要的,即便孩子身边有养育者,养育者对孩子的方式也有种种问题,如毕节屡屡爆出的超恶性虐待孩子的新闻,反映了很多问题。
    我讲讲我自己小时候的经历,这真能说明很多问题。
    我是在河北农村长大,1974年生,我的姐姐大我四岁,哥哥大我八岁。我们那儿的习惯是,壮劳力如父母去地里干活拿工分养家,而老人带孩子。但我们和爷爷奶奶关系很差,他们只向我父母要粮食和养老的钱,但不给我父母带孩子。我哥哥姐姐时,我妈妈还挣扎过,譬如将孩子送过去,但爷奶不管,结果导致如姐姐至少走丢。于是我妈一狠心,就不去地里干活,自己带孩子了。在哥哥姐姐的时候,妈妈这份决心还不够彻底,所以哥姐都有在爷奶家不被管的遭遇。但到了我这儿,我妈彻底接受了现实,她不再挣扎,于是我就受益了——在我记忆中我一直都是妈妈带大的。
    这应该是我们那个村绝无仅有的事情,妈妈这样的壮劳力不去地里干活,而是在家里带孩子!因此妈妈遭到很多白眼。其中看到习惯性的思维——去地里干活挣钱,比带孩子重要多了。
    按照心理学的理论,孩子要跟妈妈长到三岁,而且妈妈的爱要有质量,如此就可以形成基本的安全感。虽然我妈妈的养育方式也有很多问题,而且她自己有严重的抑郁症,但至少,我形成了基本的安全感。
    其实,老人不给年轻父母带孩子的事,在村里多着呢,但只有我妈妈狠心留在家里带我,她的说法是,受不了孩子哭。
    那么,其他父母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就把刚生下来的孩子放在炕上,在炕边做一些防护,防止孩子从炕上掉下来,就可以了,然后父母去地里干活。
    如此,就有了一个惯常性的笑话:有一天从地里干活回来了,突然发现自己孩子会在炕上走路了,于是父母们带着惊讶的到处笑着宣扬——我们家孩子自己会走路了。
    对婴儿来讲,这是极其可怕的经历。我通过咨询发现,对于婴儿来讲,如果身边没有人陪着,那意味着,他时刻都处于地狱中,甚至,他时刻都是在和魔鬼打交道。
    用稍理性的话来说,即精神分析的一句名言:无回应之处,就是绝境。
 
毕节的四个孩子,死于什么样的绝境? 
    我想,杀死毕节那一家四个孩子的,就是这种绝境吧。虽然老师和社会对他们有回应,但那无法替代父母的。母亲消失了,父亲电话也打不通,而很可能的是,他们心中从婴儿期就一直活在这种绝境中,他们受够了。
    为什么要让孩子处于这种绝境中?为什么必须去打工?
    我想,比贫穷更重要的原因是:我们这个国家,可能每个地方都有这样一种主流思维——挣钱胜于带孩子,面子胜于家庭温暖。
    别说我老家农村,也别说留守儿童,就算在亿万富豪的家庭里,多少孩子也仍然是留守儿童一般?
    在我的朋友们中,很明显的,在欧美企业工作的人,对待家庭的重视,远胜于其他人。他们的周末,都尽可能留给家人。我们总说,东方文化更重视家庭,这种重视体现在哪儿了?或许,主要是体现在裙带关系上,即,家庭是用来构建权力关系,而在社会上更好生存的,至于爱,不重要。
    对于贫穷,我有深刻记忆。我家五口人,只有爸爸一个壮劳力,妈妈只是偶尔去地里干活(我长大后就不一样了),还要将口粮和分红给爷爷奶奶一部分,而且我和哥哥都一直在读书,哥哥读到高中,我则一路读到研究生。那真是一直生活在贫穷中。我们那的农村不算穷,但我家,在村里是属于中下的。
    贫穷的最重要标记,是吃不饱,是挨饿。这一点我好一些,但哥哥姐姐都有过挨饿的经历,而哥哥之所以高中没读完,是因为家里缺钱让他在学校里吃饱。
    最穷的时候,我的记忆是,家里连买火柴的钱都没了。那是妈妈唯一一次对我发脾气——其实也就说了我一句,因为我在家里抽屉里找到一点钱,去买了作业本,但不想那是家里最后剩下的钱。
    此外的记忆是,每年春节前,镇里有持续七天的庙会,一次妈妈给了我两毛钱去庙会玩,而遇到的小伙伴,他们至少都是一块多,多数是两块以上。这让我有一点屈辱感,但也只是一点点,我基本没在意。
    虽然在这样贫穷的家庭长大,但我并没有因此而自卑。读大学时,我是全班36人中唯一一个父母都是农村户口的,于是每次助学金都有我的份。但我花钱不算节俭的,于是有同学对我有意见,我就反驳说:你们谁家是双农村户口的?他们就说不了什么了。
    我在北京的一个朋友也对我说:怎么从来没见过,你因为自己是农村来的而由一点点自卑?
    学了心理学,我明白,真正自信的基础,是爱;而自卑的基础,是因为爱的匮乏。虽然条件不好也可以导致一定的自卑,但这远不如爱的匮乏作用大。
    爱是无形无质的东西,相对于它,我们社会,更在乎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有调查说,中国人是世界上最勤劳的民族。我一个朋友说,他曾在四个国家问他所遇到的每一个人,他们对中国人最大的印象是什么,他们都用了“勤劳”一词。
    农村里的壮劳力出来打工,城市里的年轻父母忙着上班,亿万富豪们也多在拼命,但是,我们真的要去思考一下:我们是不是忽略了什么?
    我常有这样的想象——或许,大多数人中国人都是孤岛一般,只能用脑袋和语言与别人建立一些可怜的链接,而感觉和情感,或者简单说是心,是关闭着的。每个孤岛,都是在严重缺乏回应的家庭中长大,我们也由此构建缺乏回应的社会与国家。等我们做了父母,又将“无回应之地的绝境”,传给了自己孩子。
    大人一旦关上了心,就可以像没事人一样活着,将生命延续下去。但孩子,他们的心还没有关上,无回应之地的绝境,或许直接会杀死他们。
    我再次说,毕节这四个孩子,他们不是死于贫穷,而更可能,是死在无回应之地的绝境中。
 
作者:武志红
微信:wzhxlx
    
    
 
 
    
 

 

0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