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考试梦,是无数人会做的一种常见的梦,也是常折磨我的一种噩梦,它有两个常见的情形。

一种情形是,我回到了高中,在高考或其他考试中,我发现自己竟然什么都不会,特别是数学。

一种情形是,我在重读研究生,而我知道,我第一次读研究生时,一些科目没有及格。

实际情形是,我高考时数学考了117分,而满分是120分,只是,这是我整整花了一年半辛苦努力的结果。一如我在关于考试梦的解梦文章中所说,考试梦总是要取这样的点来折磨你——某一科目你曾经非常焦虑但最后你毕竟克服了它,由此,梦中,你的焦虑会达到高点,但醒来时很容易如释重负——这一科我不是好好的过了吗。

研究生时的情形则是,我研二上半年即陷入了严重的抑郁症,结果学业上荒废了两年,后来申请延期一年,也即读了一次“研四”才毕业。这次延期,以及两年的荒废,让我心中充满愧疚,所以我梦中要一次次回到这个让我有挫败感的人生节点,并在梦中去化解我的各种痛苦的感受。

2013年春节前后,我又做了一次考试梦,我再一次重读研究生,梦中也一如既往地陷入了一些焦虑与愧疚,但我突然明白,我其实早已毕业了,我的各科成绩虽然不高,但都是过了的,我根本没必要再去重读研究生。

从这个梦中醒来,我有很大的释然感,我感觉,折磨了我多年的考试梦,应该是再也不会做了。

的确,从那时到现在,我再也没有做过考试梦。

发生了什么事情?

直接答案是,在2013年春节前后,我的“巨婴论”终于成形了。作为中国的心理学者,我一直对各种中国式的经典现象充满兴趣,我在治疗的理论上无意去突破什么,但我很希望能通过心理学,捕捉到中国个人、家庭、社会、文化乃至历史的一些答案,而所谓的“巨婴论”,即是我找到的答案。

巨婴论简单的概述是,中国绝大多数的问题,都与一个基本事实有关——大多数中国成年人,心理发展水平仍是婴儿级别,而这样的成年人,也即巨婴。

关于巨婴论,我正在写书,系统地阐述它。但是,为什么形成巨婴论,会让我从考试梦的焦虑中解脱出来?

表层理解是,如何用心理学去理解中国人的国民性,这是对我这个心理学工作者的一个考试,而“巨婴论”即是我给出的一个很好的答案,有了该答案,这科考试我就过关了。

深层理解是,大多数中国人是巨婴,而这个大多数中,一样包括我。实际上我自己才是我的第一分析对象,而中国社会与文化,只是对我的个人分析的一个延伸。如此一来,深切而全面地去理解巨婴现象,首先意味着对我个人深入的自我认识。这份自我认识,化解了我的焦虑。

心灵与梦一起成长,这是我本书中一篇文章的题目,其意思是,心灵成长会同步地体现在梦中,而梦的改变,也常是心灵改变的一种标志。对我而言,考试梦是一个极大的焦虑,而考试梦的化解,也是我心灵成长的一个里程碑。

书中,我一直在写,向梦寻求答案,而我也一直有意识地在这样做。譬如在书中也写到,一次我考试梦中,我突然明白,这张试卷没有正确答案,而拒绝做这份试卷。这是我对中国文化的一个思考结果:在我看来,我们许多传统的价值观根本就不能成立,假若它们是衡量我们是否及格乃至优越的考题,那么,这份考题根本没有正确答案!

假若寻求正确答案的话,就需要从传统的、反人性的价值观跳出来,学习去尊重人性本身。就这一点而言,梦具有无比重要的价值。

梦是什么?

弗洛伊德说,梦是愿望的实现,梦是潜意识的反映,而潜意识,则藏着我们的意识所不能接受的那些东西。

相比而言,我更喜欢美国心理学家马尔茨的说法:潜意识,是我们能量的包括,藏着无数资源,意识只要设定目标,潜意识就会朝向这一目标前进。

我很多次深切地体验过,梦中的思考,无比流畅,远胜于我用意识层面的头脑进行思考。

譬如,我曾连续三天,在梦中思考什么是投射性认同,其实不是思考,而是一个我在对另一个我进行讲解,讲解过程酣畅、自然、流动、无比精微,醒来之后,我没法进行语言上的描绘,但我知道,我对投射性认同的理解,绝对是深入了不止一个档次。

譬如,一次思考自由时,梦中,我又梦见,一个自己在对我讲解上帝粒子波色子,而波色子,我不过是听说过而已,而梦中的讲解,根本不是我的头脑学习水平所能达到的。

譬如,在思考专制、集体主义与个人主义时,我梦中破局,大喊出“这张试卷根本没有正确答案”。

至于梦中作曲、写诗、说英语、唱歌等等事情,相信无数人体验过,梦中的创造力,远不是现实中的自己所能达到的。著名的故事则有,门捷列夫受梦的启发而写出元素周期表,沃森则受梦的启发而提出了DNA的双螺旋结构。

例如我自己一次梦见,康德给德国皇帝说:天上没有一颗星星是多余的,地上没有一个人是坏的。

比起这些,更频繁发生在我身上的,是我借助梦,一次次地疗愈自己。

瑞士心理学家荣格说:“惟有洞察自己内心,眼界才能清楚。只往外看,那是发;内观始有觉醒。”

我的个人成长过程,一次次地验证了这一点。

所以,希望我的这本简单的书,能传递出这份美好的体悟:试着,向梦寻求答案。


向梦寻求答案 

作者:武志红

封面设计:阮筠庭

作者微信:wzhxlx

0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