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几个月前,认识了一位对心理学感兴趣的朋友。后来的几个星期,他每星期拉我去参加一个聚会,聚会的内容是流行的杀人游戏。

    游戏很刺激,参加游戏的人也让我觉得很舒服。本来以为,又多了一个很棒的朋友圈。但第五次杀人游戏开始时,这个圈子里最受人尊重的朋友说:“游戏开始前,我们先讲个关于成功的课吧。”

    这是一个关于传销的课。尽管我尊重这些朋友,但传销的方式我不接受,于是退了出来。

    后来,我一直想,这个传销方法真不错。等关系建立得非常好了,再来谈传销,在乎这个圈子的人只怕就离不开了。但这两天,写谣言心理学写到“集体催眠术”的时候,我这个想当然的认识动摇了,我开始想,那种热火朝天的传销场面才更高明吧,因为它里面的集体暗示性实在太强了。

​传销、成功学与集体催眠术               狂热的群体有这样一种动力:你不从众,会被撕毁。 

    这样的场面我也经历过。上大学三年级时,一次在车站等车,一个中年男人过来和我搭腔,后来就把我带到一个传销誓师大会上去了。

    我去的时候,大会已经开始。大会现场的房间算是很大了,但人更多,密密麻麻得有近二百人,摩肩接踵,但秩序好得很,一开始只有主持人在声嘶力竭地呐喊:“下一个,帅哥××上场,给我们分享他成功的故事。”

    接下来,一个个子不高且绝对不帅的“帅哥”一脸兴奋地跑上讲台,他不急着分享故事,而是大声地喊:“大家先跟我跳一支舞好不好?!”

    “好!”屋子里的近二百人齐齐呐喊,声音震耳欲聋,吓了我一大跳。激昂的音乐随即响起,在逼仄的空间里,我身边的每个人都在扭动身体。只有我安静地旁观,当时正值北京的春天,屋外阳光灿烂,春色迷人,但这栋屋子的窗户蒙着厚厚的天鹅绒窗帘,透不进一点阳光。但灯多光猛,屋子倒不暗。我待了一会儿后,觉得受不了那种气氛,就离开了。

    现在想起来,这个房间布置得很有技巧。空间逼仄,摩肩接踵,这样人就没有办法留出自己的心理空间,也就少了反省,容易受人影响,容易被操纵。并且,没有屋外阳光和春色的诱惑,人的精神就会只关注屋内。至于跳舞,呐喊式的互动,分享故事等等,无一不符合“集体催眠术”的技巧。

    在名著《乌合之众》中,社会心理学的鼻祖勒庞已经预见到,在他们那个时代以及未来我们这个时代,说道理已经没用了,需要的是:

    用催眠师来代替演说家,用暗示来代替雄辩,用宣传来代替议会讲演艺术。不再需要去说服民众,而只要用戏剧的方式去激发他们采取行动……它今天真的已经不再是交流的工具或者雄辩术的一种发展形式,而是成了这样一种技巧,它可以使个人受到暗示力量的影响,进而对他们施以大规模的催眠。

    也就是说,不管有没有道理,只要你会集体催眠术,就可以去制造上面这样一个场景。那样,只要你叫来一大批人,这一大批人会有一大半被催眠。在催眠状态下,你不需要在用智慧去说法,你只要声嘶力竭地去灌输“跟着我干你们一定会赚钱”、“这样做一定好”等等,这一大批人就会稀里糊涂地相信。

    集体催眠术很有效,在场的人并没有真的像被催眠一样陷入深度无意识状态,但主持人声嘶力竭的喊叫最终成了很多人的信念,他们深信只要自己这样去做就会一样赚钱。于是,传销成了那几年最流行的东西,“你传销了吗”也成了一个流行问候语。

    集体催眠术也很简单,这时为什么传销能够在短短一两年横扫全中国的重要原因。

    后来,传销不流行了,但集体催眠术却被很多人继承了下去。我所了解的广州老人上当受骗的案件中,那些骗子无一例外运用了集体催眠术。找一个富丽堂皇的大厅,制造点音乐,制造点气氛,让一个个人上台分享成功故事,再给一点小礼品。结果,成千上万的老人被催眠,听信了骗子的话,以为自己只要交了钱就可以和那些骗子一样成功。

    一些成功学讲座也在运用集体催眠术。有的成功学大师,如果单看他的书你很难相信其中的道理,但一到他的讲座现场,你就相信了他的成功学是真谛。之所以有这种分别,就是因为集体催眠术。看书,你是一个人,一个人的时候人是最有分辨力的。但听讲座,你是和很多人在一起,是集体催眠术的目标,很容易就晕了。

    对这种结果,勒庞描述说:

    群体似乎为梦所左右……看起来,某些似醒非醒的懵懂状态正是群体既让人恐惧又让人迷恋的真正原因。令旁观者感到震惊的是,他们有力量影响那些似乎已经与世隔绝的人看待现实世界的方式。还有一个同样荒谬的事实是,即正是在这一状态下,个人最容易成为群体的一分子。

    传销、老人上当受骗、成功学等很多运用集体催眠术的地方,一开始都是用赚钱、成功学这些内容吸引我们的。他们让你相信,你可以在这里找到成功的方法。但在很多时候,你只是他们成功的方法而已。

0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