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和著名主持人@青音 的对谈系列《中国式的情与爱》,这一期的主题是“妈宝男”。以下是访谈文字摘录。

——————————

青音:有一个朋友,我一直搞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后来我观察,他应该是一个“妈宝男”。这位朋友今年已经34岁了,但到现在也没有结交一段很长很深的恋爱关系。女朋友都是交往几个月就分手了,用他的话说就是“我妈不喜欢”或者“她跟我妈有点合不来”。我说:“真的是跟你妈合不来?见你妈了?”“没有,我觉得她那个性格将来肯定受不了”。

 

跟我们聊天的时候,他经常提到什么观点时就会说“家母曾经认为”“家母觉得”,还文绉绉的。34岁,年纪也不小。刚开始我会想他会是同性恋吗?后来觉得不是。这么多年没有与他人建立过深的情感关系,也没有从嘴里经常表现出对哪个女性有特别的崇拜或者迷恋,他最常说的就是“家母”。

 

在我的微信公众号“青音”后台的很多留言当中,有一些女性在抱怨自己的丈夫或者自己的男朋友时就会说,怎么办,找了一个妈宝男。今天我们就着重说一说,妈宝男是怎么形成的。

 

“妈宝男”是怎么回事? 

 

武志红:“妈宝男”就是妈妈心里头永远的宝贝,关键在于这个状态——妈妈这样看儿子,儿子也一直以此自居,结果这种关系一直延续下去。你刚才讲的那位朋友,我觉得是“妈宝男”的一种。台湾一位叫做孙隆基的学者在他的一本书里讲的。当然他谈的是美国,他讲美国的弑母文化。美国的电影多数都反映孩子和父亲的关系,像《蝙蝠侠》和《蜘蛛侠》讲的都是一个男人如何和自己父亲相处。

 

孙隆基提出一个词,当然他讲的应该是美国人的体制教育,即“大妈咪”主义,在这个“妈宝男”身上呈现出的就是“大妈咪”主义。“妈妈永远都是对的”“这是我妈说的”“家母说的”“家母认为”。所以你看,“我妈说的”成为他的口头禅,妈妈的话就是圣旨。

 

所以,在这样的家庭里头,在这样的关系中,你可以看到,其实他是一个蛮可怜的“妈宝男”——妈妈是女皇,他只是一个听话的小宝贝。不过,是不是小宝贝还不一定,我们首先看到,他是听妈妈话的“妈宝男”,这只是“妈宝男”的一种类型。

 

还有一些类型是这样的,我举一个例子,有一次我跟我的女朋友探讨“妈宝男”的现象,后来她就想到我们家的猫,我觉得那个比喻特别好。我们家养了一只加菲猫,最多的时候家里养过七只加菲猫。

 

我们还养鹦鹉,最多的时候我家有三只鹦鹉。养宠物的时候就有这种感觉,猫和鹦鹉干任何一件事的时候,我们的反应都是“哇!太可爱了”“哇!你好棒啊!你真了不起!”

 

青音:鹦鹉也需要这样夸奖?

 

武志红:不是它需要,而是我们想由衷地夸奖它。比方说,鹦鹉会开它们的笼子,我们一方面会觉得很害怕,因为说不定什么时候它们就跑了;但同时我们会觉得,“哇,太了不起了”。由这个话题我们就想到,妈妈是怎么看孩子的。你可以想象,妈妈看孩子更是这种感觉,孩子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是了不起的。

 

青音:要不然朋友圈里那些丧心病狂晒娃党是怎么回事,孩子的任何一点闪光都会令妈妈觉得,“哇,我的孩子不得了,我的孩子竟然会打喷嚏”。

 

武志红:我的孩子会说话了,我的孩子会走路了,我的孩子会吃饭了,我的孩子会打滚了,我的孩子会这样那样,都会令父母觉得充满新奇。

 

但作为妻子的女人对此则有完全不同的态度。妻子需要的是男人,她要的是有力量的,能够保护她的,能够支撑她的,至少是对等的、平等的、独立的,她要求的是一个负责的男人。而且相对来讲,女人期待男人更加有支持一些,所以妻子很容易对丈夫不满,那么,就出现这样的情形。而且在中国很多家庭中,通常婆婆会和小两口住在一起,那么问题就出现了:在妈妈的眼里,虽然孩子已经很大了,但是孩子仍然是一个小宝贝,她还是觉得,我的孩子很了不起。

 

青音:我曾经听我一个闺蜜说过她的婆婆。她婆婆来她们家,夏天,她老公还在房间里,她婆婆就把衣服脱了,开始换内衣。她特别惊愕,赶快跟她老公说“你快出去快出去”。这时婆婆自己说,“这有什么关系,他是我喂大的,还能没见过吗”。

 

没过几天,晚上小两口在睡觉的时候,由于门没有上锁,妈妈凌晨五点钟就起床,推开小两口的门,拿了抹布开始擦床头,小两口被惊醒了。这时我闺蜜说,“妈,你怎么起这么早?干嘛呢?”“没事没事,你们睡。我就是闲不住,看床头有点土,给你们擦擦。你们接着睡。”

 

“妈宝男”是怎么回事?  “妈宝男”多是由掌控一切的“大母神”妈妈培养的。

 

闺蜜觉得,她的生活完全被婆婆给侵犯了,但是丈夫跟婆婆都觉得,这有什么呀?没什么呀。丈夫甚至还指责她说,“我妈来了,这么勤快给咱们干活,你有什么不满意的?”她觉得自己有苦说不出,其实她的老公就是一种典型的“妈宝男”。

 

武志红:我们前面讲到,对所有人来说,曾经有过一点原因,就是他在作为婴儿的时候,妈妈对于他的关心,令儿子有和妈妈共生在一起的感觉。“妈宝男”的形成原因重点就在于,他和妈妈是一体的。

 

青音:他们不觉得自己是个成年人。

 

关于我们讲的,一般是在三岁前,结果他现在已经三、四十岁了,还是这样。这就代表他一直没有长大,所以他是妈妈眼里、口里、心里的小宝贝,这就是“妈宝男”。这个话题进一步延伸,其实“妈宝男”是很可悲的。就像我们刚才讲的这个画面,我们表面上看到,丈夫作为儿子,似乎心安理得地享受妈妈过来干活,但这只是表面的一部分。

 

我谈过很多个案,“妈宝男”其实很不享受妈妈和他们紧紧地共生在一起。其实他们恨妈妈,对吧?

 

武志红:对,他们恨妈妈。因此网上还有另外一个词,“厌女症”——就是讨厌女人,你会看到“厌女症”特别严重的男人。我们可以这样讲,严重的“妈宝男”内心都有严重的“厌女症”,只是他是否能够认识到这一部分。

 

青音:他不是身为同性恋的那种“对异性没感觉”,是由于这么多年被妈妈过分控制、入侵,跟妈妈黏连太多,所以对女性整体反感。

 

武志红:而且当出现这种情形,他会对他的妈妈表现出好的部分,对另外的女人,特别是他的妻子,表现出“厌女”的部分;所以,做“妈宝男”的妻子,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青音:说到这儿我就想起了,我那个闺蜜会说:其实她丈夫跟她很不亲密。结婚前她觉得,她的丈夫对妈妈这么好,她很感动,她觉得以后这个男人一定也会对她这么好,毕竟他这么孝顺。结果她发现,其实不是,他只对他妈妈这么好,对别的女人都不好。

 

而且,他只对他妈妈好,是因为他屏蔽了他对妈妈“恨”的部分。所以,假如要治疗“妈宝男”,比如,有个“病情”很重的“妈宝男”到我这儿做咨询,我一定会做一个假设(这个假设到目前为止没有例外过),他的“妈宝男”病状越严重,妈妈对他的控制越深,他对妈妈的恨意就越重,重到什么地步呢?严重到他们都想过,把妈妈杀掉。潜意识里有一种想把妈妈赶走,不想让妈妈出现在生活当中的心情。

 

武志红:孙隆基在一本书中讲到美国的事物文化。他说,从心理学来讲,我们大家知道,这都是想象层面的,潜意识层面的,不是指行为,就是所有孩子都需要在三岁之前,把妈妈给“杀掉”。但这是心理上的,也就是说,他要离开妈妈,他要从母婴关系里脱离出来,而且在这个脱离期,他还需要父亲的帮助才能脱离,其实,这只是心理层面的。

 

青音:就像《王子复仇记》,我想很多人听到我跟武老师的谈话,可能觉得:啊?把妈妈杀掉?觉得非常震惊。其实这个“杀”我们可以加个引号,就是说,不管这个男人有多大,他都会感受到,对母亲强烈地爱的背后,其实是一种强烈地恨。我们经常说,心理学上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我们常常用恨来表达爱,用爱来表达恨。

 

武志红:是这样——如果不能恨,就不会有爱;如果不能有拒绝,就不会有亲密。所以,你看“妈宝男”对妈妈好像只有爱,只有亲密,其实这是假的;所以作为妻子,就能经常感觉到,在“妈宝男”旁边,会经受致命的孤独。对于“妈宝男”来说,他必定会认识到,比如刚才讲的,妈妈这样进来,其实丈夫也是会不舒服的,但是他不能表达,为什么呢?因为他的内心相当于有一个很大的水库,他对妈妈充满恨,但是他不敢让这个“堤坝”出现漏洞;因为有漏洞以后,他的恨全宣泄出来,他就会发现他对妈妈是恨到这种地步,从而对妈妈很内疚。

 

所以,“妈宝男”的核心就是,他们对妈妈很内疚。为什么内疚呢?因为他心里对妈妈的恨太严重了,已经无数次,想把妈妈杀掉;所以通常情况下,他们对妈妈的爱,其实是对妈妈的恨的一种防御,这体现出来会有点复杂。

 

“妈宝男”是怎么回事?  孩子需要完成心理上的“弑母”,否则就永远如同吃奶的小宝宝。

 

青音:但其实也很好理解,简单地说就是,妈宝男的内心其实是不希望妈妈跟自己这么紧密的,但是他的能力又没有发展出来;或者说,没有发展到可以把妈妈推开的程度,其实他的内心非常想逃离,跟妈妈的这种很紧密的关系。但是,由于妈妈又给了他很多,付出了很多,于是他就一边想逃,一边又为这种想逃离的念头感到非常内疚,于是反反复复。所以说,他对妈妈的感情是非常复杂的,而且是很沉重的,不是健康、轻松、愉快的情感。

 

武志红:而且我有一个观察,很多“妈宝男”在很小的时候,或者很年轻的时候,就已经半头白发,所以我们可以理解,一直被妈妈困在身边,一直和妈妈共生在一起,无论对男孩还是女孩来讲,都是一种很大的桎梏。而且相对男性来说,更是一种桎梏,因为这样男性的雄性力量就展现不出来了。

 

青音:说到这儿,我们也需要给一些女性支支招。一定有朋友听到我们这么说,会觉得,完了,我老公就是这样——“妈宝男”;或者说,我现在找的男朋友就是如此,那怎么办呢?我们是不是只有离开他这一条路?

 

武志红:说实话,我觉得这个事很悲观。我会这样提建议,也许很伤害一些朋友,但我们真的要注意,如果你给一个“妈宝男”打分,他对妈妈言听计从的程度到了九分,你就不要考虑嫁给他了,因为他已经“娶了”他的妈妈。

 

而且,我们知道事情是两面的,如果他对妈妈的言听计从是九分,他对妈妈的恨也是九分,但这个“九分”在他的潜意识里不能表达,他只有表达给妻子,作为他们的妻子就会很痛苦。所以我才有这样一个建议,即“妈宝男”的程度在8.5分以上的,就不要嫁了,让他们自己待着去吧。当他们觉得很痛苦的时候,他们可以想着去改变。如果是8.5分或者再低一些的,那就可以做些工作,但这个工作很不容易。

 

青音:对于那些已经嫁了的,老公已经是这样了的呢?

 

武志红:所以说,这非常非常不容易。其实对于这样的女性,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觉得,她们能做的只是,如果有“妈宝男”过来找我,我对于这种是有办法的,但如果这男人是严重的“妈宝男”,我只能对他们的妻子表示深深地理解和同情。我觉得很不容易,可能作为这样的女性,你要尊重自己的感觉。如果你在这个家里感觉很孤独,很恨,很愤怒,想表达出来也是可以的。

 

青音:我觉得可以有这么几种方法,比如说,拉他来听听我们今天这个节目,其实很多心理学的问题就是,当你知道自己怎么了,你就知道自己怎么办了,不需要别人告诉你。所以,可以拉丈夫来听听我们这个对话。

 

第二种方式就是,如果你内心非常难以排解丈夫这种“妈宝男”的特性对你造成的种种伤害,那么就去找心理医生聊一聊;还有一种就是,你要自我成长,你要通过自己的独立,通过自己跟他不断地沟通,让丈夫意识到,妈妈没有教你长大,我作为妻子,你可以跟我一起长大。但这是一个非常漫长、艰难的过程,而且你需要对他有足够的爱;第四点提醒,也是最重要的提醒就是——太太,既然丈夫已经这样了,千万别把儿子也培养成一个“妈宝男”。

 

武志红:是的,这很重要,还有就是,别把女儿培养成一个和自己黏在一起的人。另外做一个补充,如果你发现自己的丈夫是“妈宝男”,但你又不想跟他离婚,也不想离开他,作为理解自己的动力,就是把自己过好,把痛苦和孤独留给那个男人。因为,通常男人感觉痛苦的时候,他才会想去改变。

 

青音:那么今天我们就到这儿,谢谢武老师。

感谢大家收听今天的节目。欢迎继续关注!

 

“妈宝男”是怎么回事?  父亲如能强有力地介入母子关系,会让你过男孩离开妈妈变得简单很多。

 

——————————

网友的评论:

1、前男友是10分妈宝男,妈不准他结婚,他就不谈朋友,40 了晚上9点多没回家妈就连环夺命call, 说什么你不回来我睡不着!直到妈查出来癌症晚期,才让他去谈朋友结婚!武老师说得对,10分爱就是10分恨,就是10分厌女症,那10分恨全用在他女友我这了,妈宝男表面的孝顺温和礼貌,但本质核心都是冷酷无情变态,遇到了还是赶紧离开,婚了也离,哪怕只有5分,也离开!那是变态!我幸亏跑了,回头想下那段经历,简直是噩梦!

 

2、前男友就是典型。妈宝男有一个优点,是很懂得察言观色,理解女性心理,擅长哄人提供情绪价值,因为他们从小就会以听话来让妈妈夸奖开心。曾经因为这种“体贴”而和他在一起,直到后来发现,他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会逃避,回家问他妈,在家就觉得安全,甚至还和他妈一起睡觉。二十二岁了还不懂得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还说“我是个孩子”。总说我像他妈,特别依赖我听我话?所以啊,不能够贪图那点体贴,和不成熟的妈宝在一起,血的教训。

 

3、前任30 的大男人,他妈每天给他配好白天要穿的衣服,希望儿子加入她仇恨丈夫亲戚的队伍,曾经还要拉我站队入伍……他妈外显性格十分强势,内心又特别脆弱,他儿子越爱你,她就越敌视你。妈宝男是双方造成的,没有对母亲的一切都照单全收的自己,怎么会有极端恋子的母亲,爱情根本就是妈宝马男的奢侈品,自爱都不会,怎能奢求他去爱人,前任已经是个无药可救的悲剧了。我开始反思自己,是什么样的自己被妈宝马男吸引……存在即合理,我们唯一能拯救的只有自己。
 
4、我说呢,刚结婚那会男人对他妈那个孝顺啊,真令我感动!经常一转身,对我就是一双仇恨的眼睛怒视!那种恨和冷酷好几年我都不得其解,不知道这恨是哪里来的,如有深仇大恨,那又为什么要和我结婚?!原来原因在这里,还把我看的紧紧的,好像我必须属于他和他共情,只有一个字:烦!也是无奈阿
 
5、老师,我感觉自己就是个妈宝女,从小到大妈妈会给我完成所以的事情,包括在上大学之前连自己的袜子甚至内衣都没洗过,妈妈很爱我,我也很爱妈妈,今年我大二了,刚上大学的时候我真的很抗拒住校,很抗拒离家远,甚至有休学的想法,每天必须给妈妈打3个以上的电话,有烦恼也会和妈妈分享,有时候真的想妈妈已经很累了,不应该和她说这些,但是我真的控制不住我自己,我感觉自己很没出息,值得庆幸的的是我现在已经比之前独立很多了,但是还是不够坚强
 
6、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我和我妈都处于翻脸状态了,这是不是妈宝男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她想控制我,但我越来越反抗,最后各种导火线闹翻脸了,她各种找亲威哭诉想外人向我施加压力,所以我现在和她娘家那边的亲威基本也不来往了。之前经常在我面前说我老婆如何如何对她不好,又在我老婆面前说我前女友如何如何好,我都直接说,你说这些什么意思,想我和老婆离婚吗?反正现在我和她跟本没了正常的母子关系。
 
7、觉得最好别嫁妈宝男,如果已经嫁了但又不愿意离婚的话,不妨参考一下许多宫斗剧里那些跟太后关系非常好的后宫嫔妃,还有昆凌。周杰伦就是个典型的妈宝,嫁给妈宝男,得把自己姿态放到极低,遵循古代那样的极孝顺,要对婆婆好过任何人,婆婆就是你的女皇。
 
青音的微信:sweetamily
武志红的微信:wzhxlx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