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人怕麻烦别人,但是,不麻烦彼此,关系也就无从建立。

其实,将关系中的动力,视为麻烦,这本身意味着,一个人在关系中经历过很深很深的失望,于是他知道,自己伸向别人的手,是不受欢迎的,所以这叫做麻烦别人。

有这种麻烦哲学的人,难以发出对关系的渴望,所以势必会退回到孤独中。

伸开双臂,如果你还想被拥抱的话。——我最喜欢的诗人鲁米如是说。相反的情形则是,怕麻烦别人的人,必然伴随着的是,双臂已经伸不开了一般,因觉得寻求帮助寻求拥抱,就是打搅别人。

杨丽娟事件中,我印象最深的一个细节是,杨父去最好的朋友家,都不做沙发,而是做板凳上,因怕给朋友造成麻烦。并且,不接受朋友的热情招待,最多只接受一杯水。

何等孤寂,何等辛酸。

深度的怕麻烦哲学,必然是在生命早期,在家中就建立的。

正常的情形是,如父母心中有爱意和热情,他们会带着欢喜去满足孩子,这样孩子就会形成,带着自信和一点理直气壮劲去要帮助要爱。既然父母都喜欢这样做,那自然这样做就不是对父母的侵扰了。

但如父母并不热情,对孩子的好,都是努力做出来的,那么孩子即便事实上被满足了,孩子仍觉得像是伤害了父母一样,于是产生愧疚,以后尽可能地不去给父母填麻烦,由此形成怕麻烦哲学。

缺热情的人,可以努力对别人好,但这时,他会产生付出感。多篇声讨付出感的文章红极一时,但对于没有热情的人而言,对别人好时产生付出感,这几乎是必然的,因他没有享受和愉悦,他的确觉得,对别人好,像是在割自己的肉,他意识上再慷慨,也会有付出感产生。

所以,对这样的父母,也要给与理解。

最重要的是,要把热情活出来,而后去爱就不再容易觉得是付出。

欲望、声音、愤怒、喜悦、爱、恨、高峰体验、歇斯底里……这些其实都是一回事,都是热情。先是黑色热情可以流出,被拥抱后,你会发现,原来这就是生命力!

热情流动起来后,你才能享受到,人与人之间热情流动的感觉多美好,这时你会体验到,谁付出谁索取,谁对谁错,都没那么重要。

深切体验到这一种感觉后,我在微博上发了一段感慨:

放下对错,只有爱恨;放下评判,只有感觉。——这真好。世界在摇曳生姿。

所以关键是,享受流动。

网友elleeeeen在我微博上留言说:

我小侄女会理直气壮的要爱,生气了就要你哄,发脾气也要你哄才会好,到现在六岁了还是会要你抱抱她夸夸她,毫不掩饰对你的依赖和需要,所以大家对她的爱好像也会多点。她像小太阳一样,永远活力热情和快乐。

相反的故事则来自另一网友莫呼洛迦的青蛇

我一岁就被送到托儿所,在那里过得并不好。我妈很引以为傲地说,我两岁左右就会自己乖乖坐在楼梯上喝中药,从不让她费心。其实我不是不怕喝苦药,只是我不敢让妈妈费心。我怕妈妈不要我,怕我会一直待在托儿所里。不是我想乖,是我不敢不乖。现在长大了,和妈一直不亲,和人也很难保持亲密关系,很痛苦

太懂事的孩子,也将自己封闭在孤独中。

中国式养育中,希望孩子懂事,希望孩子不要给大人填麻烦,可是,如果你真想养一个健康有活力的孩子,你需要知道,懂事、怕麻烦常来自绝望,而且总与孤独相伴。

多位孤独懂事的来访者说,他们感觉,自己像是被什么绑住了,也像是,自己被封闭在一个透明的玻璃罩子,或者塑料薄膜了,外面的世界他们能看见,但却无法进入。

并且,怕麻烦别人的人,常常也怕被别人麻烦。哪怕你头脑上再喜欢帮助别人,但你逐渐发现,你的热情会越来越低,越来越不喜欢别人麻烦自己。但既不能麻烦,又怕别人麻烦自己,那最终的命运只能是,孤独!就像真的活在一个玻璃罩子中了。

他们的动力被封住了。孩提时,他们发出声音、表达欲求、产生情感、生出情绪、探索世界……都是在表达他们的动力,这也叫热情,或生命力。但在和父母或其他抚养者的关系中,他们这些热情的表达,常被阻断时,他们最后就会自己阻断自己,不让自己向外界伸出手脚。于是,他们的心中就有了一个意象——自己像是活在一个玻璃罩子或塑料薄膜中。

想活出你的生命力,你的热情,就需要你去撕开这层薄膜,毁掉这个玻璃罩子,去麻烦别人。

去南极的时候,同船上一个美女,她找了一个土匪老公,离婚时,几乎一无所得,对方够狠,而她也在追求高尚感。对我感点兴趣,但后来说,你没劲,因为没匪气。我问她:你为什么不把匪气自己活出来?去祸害社会吧,不然,男人们怎么能有机会?

试着,鼓励你的孩子,鼓励你的爱人,也鼓励你自己:

伸出双臂,如果你还渴望被拥抱的话!

作者:武志红

微信:wzhxlx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