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你在人际交往中非常脆弱,那么仔细观察你自己,都会发现隐藏着的这种逻辑:

1、我对你表达了一份渴望,如果你满足了我的渴望,这很好;

2、如果没有满足,我的渴望立即变成了激烈的暴怒;

3、激烈的暴怒向外表达,就变成了显而易见的破坏力,即暴脾气;

4、作为脆弱的人,我不敢向外对你表达我的暴怒,于是暴怒的能量变成向内攻击自己——看你这个傻逼(怂货或蠢货,或不知天高地厚等),你怎么这么不要脸!

所以,暴怒,准确说是自恋性暴怒,才是脆弱的真实表达。

自恋即,世界要按照我的意愿运转,否则我暴怒。暴怒指向外界就变成了坏脾气,向内就变成了对自己的破坏,也即脆弱。

脆弱的真相,与高考独木桥

 

一位女性来访者,当她做碰触你的内在婴儿的练习时,看到了一个被割了很多伤口、鲜血淋漓的婴儿。相应的,在现实生活中,她是一个很脆弱的人。

脆弱的人,看起来是好脾气,就是太脆弱而已。但其实他们和坏脾气的人的内在逻辑是一样的。譬如这位女子,在咨询中向我提出了一个请求,我没有答应她的请求,她的内心立即就有了狂怒,但她怕这份狂怒破坏关系,所以立即压抑了下去,但转而变成了对她自身的猛烈攻击,她开始恨自己为什么向我提出这份请求。

她从记事起,要么是孤独没人理,要么是被大人训斥,被大人训斥,就像是被砍一刀似的,但比这个更多的,是她向外界发出请求但没人回应,这些请求的能量都变成了暴怒,转过来自我攻击,所以她感觉满身都是伤口。

从小到大都孤独的人,都是内伤满满。

可以说,暴怒的人,和脆弱的人,如双胞胎,其实都是一根筋。他们发出渴望时的能量,只能走独木桥。要不然被实现,这时就体验到生命;要不然被拒绝,这时就变成死亡的力量,即破坏欲或毁灭欲——世界必须按照我的意愿运转,否则,去死!

我们的高考独木桥,也来自于这份焦虑,我(或我的孩子)付出了努力,就必须得有效果——最好是上清华北大。否则,就有毁灭欲即死亡能量出来,但高考失败看起来主要是考生自己的事,没有一个明显的敌人可以去恨去攻击,毁灭欲难以向外,只好反过来攻击自身。高考失败后的自我憎恶乃至自杀,多是由此而来。

很多父母,虽然脑袋上知道,孩子高考失败会需要安抚,但他们做不到,就是控制不住地要攻击孩子,也是因为他们安抚不了自己的毁灭欲。

想毁灭自己的考生,想毁灭孩子的父母,都是巨婴。

婴儿的世界,一发出需求,就渴求立即实现,否则就失控,并体验到彻底无助。好在,婴儿的主要需求是吃喝拉撒睡玩,如果有一个敏感的好妈妈,及时回应婴儿,那么婴儿可以得到基本满足。

但大孩子以及成年人,任何重要需要的满足,其实都需要时间和空间,以及努力才能完成。如果一个人逐渐体验到,他的世界基本是可以掌控的,他的愿望基本是可以实现的,那这就意味着,他的生本能战胜了死本能。

脆弱的人,和暴怒的人,他们的世界都是缺乏这种基本掌控感的,他们的渴望一旦得不到回应,代表生能量的渴望都会变成代表死能量的绝望与暴怒。他们没法安抚这份死能量。

脆弱的真相,与高考独木桥

 

一男子,想达到某个目标,失败,他绝望之际,感觉周围世界有一个铜墙铁壁,在阻拦他,且铜墙铁壁后,有一个恶意的力量(即死神)在和他作对,他怒得拿头撞墙。这样做的隐喻是,我要将这个和我作对的死神给撞死。

这就是一个直线式的能量,要么实现,而生;要么受阻,而死。不能绕弯不能掉头。

但一次,他撞墙时大哭,哭泣中他突然明白,他可以绕过这个,用其他办法实现他的目标,只是多需要时间,多需要一些努力。从这以后,他的这种暴怒与自伤,就好了很多。并且,这份暴怒中藏着的能量,因此理顺后,变成了极其饱满的热情。

对于国人而言,高考独木桥也是如此。

过去,城乡差距如天堑,且绝大多数资源都控制在城镇户口所代表着的体系内,所以高考真如独木桥一般,过了,有了城镇户口,就鲤鱼跳龙门;没过,还是农村户口,就很惨。对于农村户口的孩子而言,高考真如生死之门。

相应的,虽然城市户口的孩子,出路会广一些,但文凭也仍然是僵化体系的一个重要证明,所以高考也仍然很重要。

现在,我们的社会,丰富程度还不够,但已不再是高考独木桥,已有很多条大路可走。如果真是高考落榜,那么真可以看看,你还可以走什么路。

延迟满足的关键,不是父母非要给孩子制作挫折,而是孩子自己明白,只要他持续的努力与付出,世界会回应他。他不可能事事顺心,但世界基本上有一个规律在——努力,不会错!

最初婴儿都活在全能自恋中,觉得世界和自己是一体的,所以一发出渴望世界必须立即满足自己,否则生能量就变成了死能量,渴望就变成了绝望与暴怒。

成年人则知道,多付出努力就可能会有效果。你持续地发出声音,世界回应你的可能性就更大。

当然,有些努力,是会面临败局,即,不管你怎么努力,你的一个具体意志看来就是不能实现了。这时候,你需要承认这一点,放下对这一个具体意志的执着,收回你在这个具体意志上的能量,转而将这份能量投注到其他事情上。

所以,巨婴做事,常只能过一招,败了就不行了;成熟的人做事则可以连续过很多招,因懂得努力的价值。

 

作者:武志红

微信:wzhxlx

脆弱的真相,与高考独木桥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