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间,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东西。


修行讲活在当下,因只有当下这一瞬。很多人觉得这不可思议,其实你感受一下就知道,你只能活在当下这一瞬间。


佛学干脆说,过去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也没当下。


最高的境界,和最低的境界,往往是一样的。修行和佛学这么高的境界,其实小婴儿一出生就有。


对于小婴儿来讲,他就只有当下。


但这导致一个婴儿的经典问题:婴儿一个愿望升起,如当下能立即满足,它就活了,如不能立即满足,它就死了。


这不是比喻,是一种很真实的感受。弗洛伊德讲生本能与死本能,我暂时喜欢讲生能量与死能量。一个又一个的愿望得生,婴儿的生命力就会变得强大,且充满生机勃勃的热情。一个又一个的愿望得死,那么这股能量变成死能量,它像是黑色的,或向外攻击或向内攻击。


对婴儿来讲,这是真实的生死感。




巨婴的时间感,和婴儿的时间感,是差不多的,他们也只有当下这一瞬,如果愿望被满足,就觉得很好,如果不被满足,就立即会有暴怒,或无助,而自我也像被摧毁了一样。


各种歇斯底里、情绪失控,都藏着这一感觉——啊,我的愿望死了,我觉得我要死了,不,我要你死,我和你一起死……


成熟的人,和婴儿与巨婴的巨大差别是,他有了时间概念。


有了时间概念后,生死考验,就不再局限于当下一瞬间,而是可以拉长到很长时间范围内。如此一来,愿望得生的可能性就多了太多倍。


所谓的延迟满足,其实指的是我相信在更长时间内,因投入与机会增多,所以被满足的可能性会增加。


中国式养育中,挫折教育容易变成,白白折磨孩子,这是无益的。如要做挫折商训练,就必须得有这个感知——随着时间累积,靠自己努力与必要帮助,孩子的愿望最终实现,虽然遭受了一些挫折。


对婴儿来讲,生和死就是这么直接。当下被满足,就是生,没被满足,就是死。


巨婴也是卡在这种时间感中,当下没被满足,愿望立即变成死能量,要么攻击别人要么攻击自己。但形成了更好的时间感后,巨婴就会知道,随着时间累积与投入增加,愿望实现的可能会增加,于是生能量逐渐变强。


空间感也是一样的。婴儿和巨婴也没有空间感,觉得自己一个愿望,在目前这个空间不能实现,愿望的能量,也会变成死能量。


但成熟的人知道,这个空间不行,可以换个空间啊。譬如恋爱,这个人不合适,可以换一个人啊。


可婴儿和巨婴会真切觉得,只有目前这一个空间,一种选择,这是错觉。


掌控感是生命很根本的东西。婴儿的掌控感很脆弱,一是因为能力弱,二是因婴儿只有当下这一个时空,所以觉得,必须在当下这一个时空中实现愿望,否则这股愿望就死了,而这股愿望又简直等同于自己,所以自己也要死了,具体的体验就是,自己像碎了一样。


巨婴也一样,所以和婴儿与巨婴打交道,要知道他们的确不易。你可以不包容他们,但至少懂得这一点。


相反,成熟的人则知道,即便我在这个时空甚至很多时空受挫,但我还是相信,我能在更多时空中增加我实现愿望的可能性,我基本确信这一点。


这就是所谓的韧劲。作为一个能量体,成熟的人的能量有了韧劲,轻易不会再破碎。




拿时间与空间,做生能量与死能量的转换。说起来,就是这么简单。但这么简单的道理,要成为扎实的自我品质,却非常不易,它需要被体验到,而且需要很多很多次的体验,才能变成确定的个性。


最终你会形成这种稳定的感知:随着时间累积与空间转换,你的愿望得生的可能性会增加。


由此,你的生能量就变强了,而死能量就会变弱。死能量,逐渐在变成生能量。


然而,很有意思的是,婴儿的时空感,从修行的最深境界来看,又可以说是对的。


成年人的时空感,看似成熟合理,但这必然意味着对时间与空间的切割,而他的自我与其他存在,也就有了割裂感。对此,最懂得时空是怎么回事的爱因斯坦说:


一个人是被我们称为所谓“宇宙”的一部分,受时空限制的一部分。他会觉得他的思想与感受和世界其他部分是割裂的,这是他的意识的一种错觉。这种错觉是我们的牢笼,将我们的欲求和情感限制在少数一些和我们亲近的人当中。我们必须将自己从这个牢笼中解放出来,拓宽我们的胸怀,去拥抱所有生灵和整个世界的美,这是我们的使命。


如果一个人,先发展出了一般成熟人格的时空感,以此能做好死能量向生能量的转换,而后又体悟到,没有死这回事,那就完全不同了。

我偶尔能体验到这一点。


一个晚上,半夜醒来,感受到非常强的能量在流动,于是保持身体不动,让这股能量流动,最后竟体验到万物合一的感觉,体验到我就是你你就是我,我就是万物万物都是我。


那时像是体悟,也像是幻觉:一亿年和一秒,是一回事,而除了眼前这个空间,再无其他。


真是无比美妙的感觉。


这个分享,引起两个网友在我微博上讲了他们的类似感觉:


真的呢,我忘了是初中还是高中,中午睡觉,也不记得是睡还是没睡,躺着躺着突然思维不知道飘哪里了,好像是看到了宇宙,生命的最初,说不明白,眼泪就流出来了……就是那种the one的感觉吧。真的很神奇,我还记得那天下午觉得周围的世界特别的耀眼特别的美丽,内心是充满了感激。


我有三次巅峰体验:在一个金银花墙的花园,花香分子钻入我身体每一个细胞,我身体慢慢融化与花香分子合而为一;躺在亚龙湾雪白的沙滩上,我的身体慢慢融化分解成一粒粒细沙,和沙滩上的沙粒混在一起;仰躺水面,耳朵没入水中,嘈杂声没有了,看着蓝天白云,我的身体也慢慢融化,和水和天融为一体了。


所以,世界真是很奇妙。成熟自我的人,有正常的时空感,因此耐挫能力会强很多,但他们也因此容易活在割裂的世界中。


婴儿和巨婴,有看似幼稚的时空感,但有些时候,他们反而容易碰触类似的这种时空消失而万物合一的感觉。


也许最好是,这两个时空感都能体验到吧。


作者:武志红

微信:wzhxlx

婴儿的时空感与成熟的时空感

​​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