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是自然界的一个错误,

一头疯狂的野兽……

——前苏联连环杀手奇卡提罗


 

前不久,在甘肃白银市工业学校一个破败的小卖部内,52岁的男子高承勇被抓。


至此,被民间列为“建国以来十大悬案”之首的“白银市8·05系列强奸杀人残害女性案”告破。


这一系列案件残忍无比。从1988年到2002年,凶手在白银市与包头市作案11起,杀死11名女子,包括一名8岁女童。他如恶魔一般虐杀受害人,包括切喉、刀捅、强奸、猥亵,甚至割掉受害人的部分肢体取走。


这该是什么样的恶魔?


今年3月,公安部再次启动对此案的追查,并发了疑凶画像——一个暴戾之气外露、典型的偏执杀人狂相貌,这种相貌,我们在马加爵等很多杀人狂身上可以看到。


但高承勇不是这种相貌,他身高177,被抓时,作为一名农民,看上去也算相貌堂堂,脸上也看不到外露的凶气,相反是一团和气。


并且,他有一个看起来很正常的生活。有能干的老婆,两个儿子考上了重点大学,长子已硕士毕业,据说在某飞机设计研究所工作。


高承勇的双面性,对比度太大。一方面是看似普通的正常人,另一方面却是残暴到极致的魔鬼。


这种双面恶魔,是怎样炼成的?



1

受害人前的恐怖恶魔

 

从警方公布的资料看,高承勇共作案11起,两起在内蒙古的包头市,但警方没公布细节,9起发生在甘肃白银市。

1、1988年5月26日17时许,23岁白某被害家中,“颈部被切开,上衣被推至双乳之上,下身赤裸,上身共有刀伤26处”。


2、1994年7月27日14时50分,19岁石某在单身宿舍遇害,“颈部被切开,上身共有刀伤36处”。


3、1998年1月16日16时许,29岁杨某被发现在家中遇害,调查证实杨某被害时间为1月13日,“颈部被切开,全身赤裸,上身共有刀伤16处,双耳及头顶部有13×24厘米皮肉缺失”。


4、1998年1月19日17时45分,27岁邓某在家中遇害,“上衣被推至双乳之上,裤子被扒至膝盖处,颈部被刺割,上身共有刀伤8处,左乳头及背部30×24厘米皮肉缺失”。


5、1998年7月30日18时许,8岁女孩苗苗(化名)在家中遇害,“下身赤裸,颈部系有皮带,阴部被撕裂并检出精子”。


6、1998年11月30日11时许,崔某在家中被杀害,“颈部被切开,上身有22处刀伤,下身赤裸,双乳、双手及阴部缺失”。


7、2000年11月20日11时许,28岁罗某在家中被人杀害,“颈部被切开,裤子被扒至膝盖处,双手缺失”。


8、2001年5月22日9时许,28岁张某在白银区水川路的家中被害,“颈部等处有锐器伤16处,并遭强奸”。


9、2002年2月9日13时许,25岁朱某在宾馆客房中被害,“颈部被切开,上衣被推至双乳之上,下身赤裸,遭到强奸”。


虽被称为“强奸杀人残害女性案”,但这9起案件中,只有第8、第9两起案件的资料中,警方用了“强奸”一词,第五起残害女童案中也只是讲了“检出精子”,而没用“强奸”一词。所以,这一系列凶案,整体上而言不是通常的奸杀案。


相比起性的色彩来,这些案件中的杀戮色彩更重。


除了第5起的女童案,其他案件的受害人都是被高承勇用刀杀死,并且除了最后的第九起只有颈部被切开的刀伤外,其他7起案件,高承勇都用刀虐待了受害者身体,并显示了强迫症症状——刀数都是偶数。第3、4、6、7案件中,他更是割走了受害人的部分肢体。


警方一直将凶手列为“性变态”,也许在警方完整的资料中,案件中性的色彩更重,但从公开的资料看,还是杀戮的色彩更重。

 

弗洛伊德称,性和攻击是人类的两大动力。美国心理学家科胡特称,这两大动力,需要和情感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完整,如果和情感剥离出来,性和攻击就会成为非人性化的碎片。


并且,性的动力,和攻击的动力不同。从公开资料看,高承勇的攻击动力明显更强,而性的动力明显要弱一些。


男性虐杀女性时,性的动力和攻击的动力很容易看起来混合在一起,但它们还是非常不同的两个部分。一些男性杀人狂知道其中的区别,而且他们也更喜欢虐杀的感觉。


未被抓获的美国“黄道十二宫杀手”,在给报纸的信件中称:


我喜欢杀人,这非常有趣,比在森林里猎杀野生动物的游戏有趣多了,因为人类是所有动物中最为危险的。杀戮赋予我巨大的快感,这比在一个姑娘身上发泄性欲更痛快、更彻底。最重要的是,当我死后,我将在天堂重生,而那些受害者将成为我的奴隶。我不会向你们透露我的姓名,否则你们将试图妨碍甚至阻止我收集死后的奴隶。



美国臭名卓著的绿河杀手说,他都是在性行为的过程中杀人,这会让他得到更高的快感,并且自己掌控着他人生命,犹如神。


攻击的动力,也比性的动力更原始。性,还是指向和另一个人融合,而攻击的原始动力,则是为了捍卫自己的原始自恋,即是我一再写的全能自恋。谁得罪了我,我就让谁去死,而真能让别人去死时,就给了凶手宛如上帝般的感觉。

惟其如此,这样的凶手在案件中会残暴无比,越是残暴地虐待受害者,他们越是觉得自己无比强大。


不过,一个人如果太追求全能自恋,那么在生活中,他一定会发现,自己是极其无助的,因为没有谁愿意配合他玩全能自恋。结果是,他会在生活中一再受到挫败。


所以,在正常时代,一个杀人狂内在的残暴程度,和他在外部世界中的无能程度,常常是成正比的。


高承勇,在生活中,就是一个无能之辈。

2

乡邻眼中的老实人

 

1964年11月10日,高承勇生于兰州市榆中县青城镇城河村,距白银市约35公里。


高氏是青城的大族,高承勇是高氏第十八世子弟。他父母生了8个孩子,高承勇最小,母亲生他时已过40岁,上面有5个姐姐和两个哥哥,双胞胎哥哥在黄河边拉船挣苦力时落水溺亡。


1984年,高承勇高中毕业,他成绩不错,考过前三名,但连续两次高考均落榜,据说都只差几分。


期间,高承勇参加飞行员招考,也未通过。长子高玉言(化名)说,是政审没过关,因家庭的“地主”成分。但网上有人称,当年飞行员招考,身高不能超170,而高承勇有177,自然不会被录用。


1986年,高承勇开始去白银市打工。


1987年,高承勇与在白银市结识的女子张某结婚,但应是没登记。张某的老家为与榆中县相邻的靖远县,她说高承勇老实,也很会哄女人。


1988年,高承勇的父亲病重偏瘫,高承勇极为孝顺,无微不至地照顾了父亲几个月,端屎端尿、每天给父亲擦洗身体,直至父亲去世。高承勇母亲在八十年代早期去世。


1988年11月,高承勇长子出生。妻子坐月子期间,高承勇没照顾妻子,反而常消失数天,挨饿的妻子不得不找隔壁邻居要东西吃。


1988年是一个关键年份,父亲去世,妻子怀孕,儿子出生,而他则制造了第一起凶案。5月26日,他从城河村家里去了白银市,杀了23岁美女、有“小白鞋”之称的白某。


不仅1988年,整个八十年代,对高承勇都像是挑战。母亲去世,同胞胎哥哥去世,两次高考落榜,报考飞行员失败,父亲去世,妻子怀孕,儿子出生……一连串的强生活应激事件。心理学研究称,固定一段时间内,如强生活应激事件太多,一个人就会有巨大压力,而容易出心理问题。


那么,这些就是高承勇走向变态的关键原因吗?在一般人看来是,但从网上找到的可能是高承勇的自述中,这些挫败似乎都不是他成为杀人狂的主因。


成家之后,高承勇虽是农民,但他宁愿土地荒着,也不愿干农活。哥哥为了他好,将自己一块地让给他,他却将哥哥的这块地连同自己本来的地,一起转包给别人。哥哥为此和他吵架,他则干脆再也不理哥哥。


拒绝做农活,这可能是因为他的自命不凡吧。那时,城镇户口和农村户口之间,有着不可逾越的鸿沟,而农村户口会被鄙视,中学生们会一股脑地努力考进高等学府,以完成“鲤鱼跳龙门”。所以,高承勇可能是觉得自己应该是吃皇粮的吧,于是不愿务农。


不务农做什么?高承勇的办法是,时不时出去打工,工种比较散乱。


自命不凡,加一点小事就要和至亲断绝关系,这显示了高承勇性格的狭隘之处。


不过,睚眦必报这一点,一般的乡邻却看不出来,他们只看到,高承勇是个老实人。



图为高承勇妻子的小卖部


高承勇被抓后,他80岁的堂叔高作仁难以置信地说:“想不到啊!曾经很乖很孝顺的孩子,怎么会杀了那么多人。”


不仅他,其他乡邻对高承勇的印象也基本是:话很少,几乎不和人吵架。


除了不愿务农外,高承勇还有一点迥异于他人。他好赌,赌技不行,赌品却貌似不错。


和他常一起赌博的乡邻说,高承勇每年都要输上几千块,甚至有一晚输过一万多元,但他却面无表情,似乎根本没放心上,哪怕是发现了对方出老千他也没什么表示。


并且,赌博时,一把人很容易情绪激动,而高承勇不仅喜怒不形于色,话也少得瘆人。


赌桌上的表现,显得高承勇很有胸怀似的,但高玉言说,父亲沉稳隐忍,但胸怀和气量并不大,很多事看不开。


或许,高承勇的特别之处,就是在熟人面前,能控制自己的脾气。


高承勇曾打过老婆,也打过孩子,而最严重的一次打架,是因为跳舞,他和老婆都爱跳舞,跳舞时,他老婆被别人碰了,他动手打了对方一拳,而对方的亲戚拿刀子捅了他两刀。随后,他就停止了攻击对方,一直到流血过多晕倒。他后来也选择了私了,没有报警。


这件事发生在什么时间?各种报道不一。有报道称,这是高承勇大儿子才两岁时候的事,那就是1990年,但更多报道称,这是十多年前,即2002年他做了最后一起凶杀案以后的事情。


这件流血事件,以及牌桌上输一万多,高承勇可能只是看起来没脾气,但很可能,他有非常暴戾的情绪,但为了维护和熟人的关系,而将这份情绪生生压制了下去。


很多“老实人”会是这样:在一般的熟人面前,没脾气,很友好,任凭别人怎么虐自己都不回击,但在至亲面前,则变得很难相处,因为不必装了。


高承勇可能正是如此。在一般相邻面前,他老实得过分,但对哥哥,则显得睚眦必报。


这可以让他保住一些基本的社会功能,而能维持基本人际关系与生活,但在不为人知的地方,他才会显示他的暴戾之气。


他的分裂,可能也就由此形成。一方面其实很容易有暴戾的情绪,但在生活中极少表达,于是就暗暗地累积到心中,而在没有人看到的时候,以最具有破坏力的方式展现出来。


图为高承勇的农村老家


图为高承勇在白银市的住所

3

高承勇在网上自曝罪行?

 

高承勇为什么开始杀人,为什么1998年连续作案四起,为什么又在2002年后收手?


作为儿子,高玉言有自己的解释。他说,1988年他的出生,给了父亲很大压力。


1998年,是母亲和父亲吵架最激烈的时候,所以父亲多次杀人泄愤。


2002年,他考了年级第一名,让父亲看到希望,所以父亲收手了。


听上去,高玉言的解释相当自恋,但也貌似很有道理。他的确承载着父亲的很多东西,他考上飞行专业并找了相关工作,替父亲圆了梦。


但是,最好的解释,永远是一个人的自述。


高承勇在2016年8月26日被抓获后,网友们很惊讶地发现,网上两个地方的“凶手自述”,和高承勇本人非常吻合。


一个是网民“撒旦的信使”2008年在搜狐社区的留言:

[链接:http://club.chihe.sohu.com/whodunit/thread/!06fe317011f082d5/p1]



 

这份留言中提到的细节“一米七七的身高、眉清目秀、很强壮、乙肝、妻子有小商店”,和最终结果极度吻合,而对杀人心理的刻画,也相当入骨。


“恨女人”,“自己是人,不是神”,“那些吸白面的人的感受”,这些描绘则显示了他和“黄道十二宫杀手”类似的心理。吸白面,即吸海洛因,而各种吸毒上瘾的原因,都是在追求吸毒带来的全能感,在吸毒的幻觉中,会体验到自己像神一样的幻觉。像“黄道十二宫杀手”这样的杀人狂,则在残杀别人生命时体验到了这种感觉。


这个ID,只在搜狐社区上发言这一次。


但2005年,疑似高承勇本人的一系列ID,开始出现在天涯杂谈的热贴《白银连环杀人案最新线索汇总:一定可以破案》中。这些ID包括“样子2015”“样子7”“恶魔现身”等。


这种推断的依据一样是,这些ID透露出了太多高承勇本人的细节。譬如:



 

第三条回复中,有貌似笔误,出现了“查看其它城市有没有类似隔几天高杀人的案件”,其中的“高”字,正是高承勇的姓,这实在蹊跷。


如果说这是巧合,那么“样子2015”的很多回复,巧合就更多。


如他曾提醒,注意“98年前后到靖远野外活动的人”,高承勇的妻子张某就是靖远人。


还称“他杀护士后,大摇大摆地,鸭板脚?”高承勇本人双脚是外八字。


还写道“他仇恨女人,杀人后,没强奸,切割人体器官除了拿回家收藏温习外,要考虑到,是否还有其它的可能,比如羞辱受害人,拿去扔掉了,拿去喂狗了。”


高承勇养狗,而能如此细致地讲出就是为了杀戮,而不是为了强奸,这的确不是一般人所能分辨的。

    

如果只是这些信息,还可以说是随意的信息,但这些ID对作案现场细节的刻画,既细致入微,又非常符合案件中的真实细节。如:


对死人没性趣为什还要,翻动死人大腿内侧?凶手性伴侣背叛了他,他仇恨女人,羞辱女人,凶手年龄不会太小。太小也做不了这种案。


综合所有案发现场,小谭只是拿影集,首饰不拿现金,应该是家教很严或父母是有一定职位的人。小谭不缺钱,他只是为情所困。


1988年的第一起凶案中,有暖水瓶和痰盂,而“样子2015”像强迫症一样详细讲了这些细节(因天涯的帖子一开始称凶手为“谭疯子”,所以帖子中很多人以谭某来称呼凶手,而“样子2015”一直称他为“小谭”):

暧水瓶盖是用来按暧水瓶的水,冲洗受伤的手的伤口,由于暧水瓶盖的水量少,滴在痰盂里没血迹,所以痰盂除了两个血指纹,其它所有地方都很干净没留有血的痕迹。


接暧水瓶的水,又笔误了。我一直再寻找这畜生,他有很多特征被俺掌握,由于破案需要,所以不俺公布,他时间已经不多了。


小谭用暧水瓶盖接水洗完伤口后,怕受伤的手碰着草帽留下痕迹被暴露手受伤,所以把暧水瓶盖"扔"而不是"放"到草帽里的,草原里的水很明显就是小谭"扔"暧水瓶盖渐到草帽留下的,


小谭为什么一定要移动痰盂的位置?暧水瓶的水不多,为了节约用水,所以用暧瓶水瓶盖接水冲洗血迹,暧水瓶的水量等于痰盂里的水量,因为手受伤他怕洗不干净手,而洗过手剩下的血水可以重复使用,最多洗后用布擦干净即可,所以他不得不从床底拿痰盂来接水…


别说推理爱好者,哪怕是极用心的刑警,都未必对这些细节如此上心,这像是一个极度自恋的凶手,对自己制造的凶杀现场的迷恋,也恨不得别人都知道并关注。


关于高承勇的各种身份信息,以及作案的细节,大量地出现在“样子7”“样子2015”和“恶魔现身”等ID中。所以我推断,这极可能就是高承勇本人。


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不怕被抓住?


这看似不合逻辑,但其实是连环杀人狂的通病,他们第一容易重返现场,譬如一些连环杀手会在警方破案时,像观众一样围观现场,而没人时,他们还会偷偷去现场自慰。第二,他们既不想被抓到,但又恨不得别人知道是他们干的,最好是尽人皆知,而尽人皆知后,他们还会给媒体写信等。


因为,他们觉得,这是他们的“杰作”,他们希望“杰作”被关注,进而甚至希望世人知道,这些耸人听闻、震惊宇宙的可怕案件,是他这个了不起的人干的。


我曾写过一篇文章《你是否曾保守住一个秘密》,当时是因为陈冠希“艳照门”事件而触发了这个想法。


陈冠希在事件发生前,就出过一个唱碟《Please steal this album》,album既有“唱碟”之意,又有“影集”的意思,我由此判断,他拍的和几十名女子的艳照之所以会泄露,至少是他潜意识中所希望的,否则不可能会轻易把藏有无数艳照的电脑拿去让人修。




在我的视野范围内,陈冠希的“艳照门”事件堪称冠绝全球,他干了这么一件牛逼事,如果不被人知道,就太可惜了,所以受这份自恋等心理驱动,最终导致他的“修电脑”事件发生。


现在更加懂得,让人守住一个重大的秘密非常不易,因为,人的本质,就是希望被看见。


不仅好事如此,坏事也如此,人总期待,有一面镜子能够看到并懂得自己一切,最好还能包容。


所以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英国一个老男人快老死了,却对老伴讲了自己的出轨行为,他本意或许是期待老伴能原谅他,但却激怒老伴,而将他掐死。

死亡看似可怕,但更可怕的,或至少同样可怕的,是不被人看见。所以,西班牙有这样的谚语:死亡,即是无回应之地。


由此,就可以理解,高承勇真出现在搜狐与天涯,借那些ID讲自己的恐怖事情讲出来,并非是不可能的事,其实很合乎逻辑。


一部电影《仁心与冠冕》讲了一个类似的故事。一个人杀了8个人,他杀得很巧妙,以至于没被发现,但却因一起冤案而被判了死刑。在监狱里,他觉得自己的杀人艺术没被发现实在遗憾,于是就写了一个回忆录,详细写了自己的杀人经历。熟料,他的冤案被澄清,他被释放,而出狱那一刻,他发现,那部回忆里忘在监狱里了。


如假定,“样子2015”和“恶魔现身”这两个主要的ID,是高承勇本人的网名,而这两个ID所讲的故事,那么,虽然警方并未最后定案,一些关键细节尚不够,但仍可以大致来推断高承勇是如何变身为恶魔了。

 




微博:weibo.com/wuzii

微信公众号:wzhxlx

武志红心理咨询中心


转载授权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