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两天,和一位资深心理咨询师聊天,第一次知道了“读经宝宝”这回事。顿觉三观尽毁。

    这位咨询师也说,她第一次听到时,也震惊至极,乃至开始怀疑人生。

    所谓读经宝宝,就是从婴儿一出生,就给婴儿读各种经书,如国学经典,还包括各种经典的中国画配上诗文,目的是,从生命一开始,就给孩子灌输最经典的知识。

    给婴儿读经,这是真实版的“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也可以说是精神病版的。用这种方式对待婴儿,未来我们的精神病院会有源源不断的客源。

    这位朋友给我看了一个视频,一位表情僵硬的妈妈,在给自己几个月大婴儿在读经。我看着时,不寒而栗,觉得宛如恐怖片:一个无表情的僵尸妈妈在给瘫软成一团的婴儿,读对婴儿来说毫无意义的古文,婴儿多次转脸,几次转身,试着从这种可怕的吞没中逃走,但这超出了他的能力,而妈妈也一次次将他的身子扶正,然后继续读经。

    这位受过高等教育的妈妈说,她听到一个孩子,才三个月就识字了。

    婴儿怎么识字?标准是什么?原来就是,妈妈手里拿着两张字帖,然后嘴里读一个字的音,而孩子能做出准确选择。

    这样的事,真是让我有冒冷汗的感觉。这叫识字?三个月婴儿的这种“识字”毫无意义。

    对婴儿来讲,和活生生的妈妈,建立生动的互动与链接,是第一位的,经文是什么玩意!

    虽然我现在脾气越来越大,但这样忍不住屡屡爆粗口,并不多见。

给婴儿读经?这是要婴儿的命

    我们是一个特别的国度,所以我常用到“中国式的**”这样的词汇,给婴儿读经,以我有限的视野,也是中国式的现象。

    婴儿观察课,是精神分析流派发展出的一个项目,顾名思义,即对小婴儿进行系统的观察,特别是母婴关系。

    在婴儿观察课上,我看过很多国外妈妈与婴儿互动的视频,也看过一些中国学员递交的,发现,国外妈妈就算是极有问题,但都还是人,在用人的方式和孩子打交道,哪怕是带着对孩子的憎恨,哪怕是有虐待。唯独一些中国妈妈们,太急着给孩子灌输文字性质的教育,结果她们的神情与身体,常如僵尸,而其婴儿,也常无力如面条,也无比孤独。

    有咨询师朋友,深入了解了一些读经宝宝的妈妈们,发现她们多是自己婴幼儿时,没与父母等养育者建立起丰富互动的关系,所以不知道该如何和自己不会说话的婴儿互动,而读经,算是一个救命稻草,一个和孩子互动的办法。

    当然,这个办法,其实不叫互动,因为只是妈妈们给孩子灌输,灌输也就罢了,让事情更糟糕的是,灌输的这些经文,对婴儿来讲毫无意义。甚至,如果婴儿真这么早地就活在这些经文中,他将碰触不到真实的世界,而陷入到一个非真实的诡异虚幻中。

    语言是身体的末梢,法国精神分析大师拉康如是说。语言虽然很重要,但相比起身体,相比起体验,语言是细枝末节,而且语言是体验的抽象表达,语言不及体验之万一。而婴儿,则是身心灵最敞开的时候,感受力无比敏感,这么早就给孩子灌输哪怕是最经典的经文,也是舍本求末。

    我曾尝试打坐、深度催眠的方式,让自己的头脑尽可能地安静下来,结果感受力拔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这时才明白,语言真不及体验之万一。

    可以这样说,体验的波动,如果是以万为单位,而语言的波动,其实只是以个位数为单位。

    语言很重要,人类一个重要的学习,是能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体验,但仍然得知道,体验是第一位的,而语言学习是第二位的,并且两者的份量完全不是一个级数的。作为文明古国,中国特别重视语言的学习,而在各个层面上都忽视了体验。

    给婴儿读经,是这个中国式现象的极致。

婴儿最需要的是亲密,而亲密来自于丰富互动

    婴儿没有语言能力,这会让一些难以和人建立链接的妈妈们焦虑,不知道如何和孩子互动。但,哪怕再焦虑,拿掉经文,试着和孩子直接相处,都是更好的选择。

    再好的经文,对婴儿来说,也只是干瘪的僵尸。让婴儿整天和干瘪的僵尸在一起,就是在要孩子的命。无回应之地,就是绝境。经文再经典,也无回应婴儿的能力,所以给婴儿读经,就是陷婴儿于绝境。

    网友馨文胡说:现在好流行这个,各种胎教,真不如妈妈的一个温柔对待。

    这是至理。

    给婴儿读经,是中国式灌输教育的极致。婴儿的精神胚胎还未展开,他还没来得及用自己的心、身与灵魂,来感受这个世界,与这个世界建立生动饱满的链接,就已被灌输了一堆僵死的东西,他的感受与思考,由此被锁住了。

    必须得说,对婴儿来讲,任何经,都没意义,哪怕是《金刚经》《心经》与《道德经》。

    其实老子在道德经都说了:复归于婴儿。结果我们反而去拿僵死的经文,去给婴儿灌输。

    国际依恋研究协会创始人Patricia甚至都反对玩具,觉得玩具破坏了孩子与父母的直接互动。她说:

对孩子来说,世界上最好的玩具,就是妈妈的脸。

    当然,这句话的意思不是说,孩子拿妈妈的脸当物质性玩具,而是说,妈妈因与孩子互动而表情生动的脸,是孩子最喜欢的“玩具”。

    网友“冬冬大美妞妞”发现了这一点,她说:

我家孩子现在很喜欢看猪小妹,但是只要是说有爸爸妈妈跟她一起玩,她马上就不看动画片了!孩子很渴望跟家长一起玩,哪怕是你跑我追她们都会很开心。

    切记这一点:妈妈、爸爸与孩子丰富的互动,胜过一切教育。孩子越小,这一点就越是重要。

 

作者:武志红

微信:wzhxlx

给婴儿读经?这是要婴儿的命

​​

 
话题:



0

推荐

武志红

武志红

691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知名的心理专栏作家,著有《为何家会伤人》、《为何越爱越孤独》、《梦知道答案》、《七个心理寓言》、《心灵的七种兵器》、《解读“疯狂”》、《解读绝望》、《为何爱会伤人》、《身体知道答案》与《活出你的小宇宙》共十部著作,其中《为何家会伤人》已重印18次。   北京大学心理学本科与硕士,师从著名的心理治疗学家钱铭怡教授。   资深心理咨询师,在广州有个人工作室。   以《十诫》、《蓝白红》等影片闻名世界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过:“如果你不懂自己的生活,那我想你也不会明白故事中那些人物的生活,不会明白别人的生活。”我深信自己的文章和我的工作能帮助别人,是因为我一直在锲而不舍地要弄懂自己的生活。

文章